第 245 期 2008-04-03

研究發展
台灣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研究
Associations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genotypes with different ethnic and migratory populations in Taiwan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杜鴻運博士與分子基因醫學研究組合作,進行台灣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研究,分析包含漢人、榮民及原住民等不同族群的基因型(Genotype),推測結核病的傳染可能和宿主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此研究成果已獲國際學術期刊接受發表。

結核病(Tuberculosis, TB)仍是全球的傳染病,1993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結核病為全球所面臨的重要傳染病,估計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已感染結核菌(tubercle bacilli),全球每年有近三百萬人死於結核病。結核病在台灣每年也有16,000案例,產生沉重的疾病負擔。

人類結核菌株基因型的分布與地理環境、人種及人口遷移有密切關係。流行病學家過去已探討不同地區所盛行的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基因型分布與人口遷移密切相關。科學家也曾對人類其他致病原進行類似的生理地理人口結構(phylogeographical population structures)分析,部分與古人類遷移有關。不過結核菌株更古老的演化史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科學家最近的研究運用世界各地的結核菌株之多型(polymorphisms)建構出結核菌株多層的基因菌種支系發展(phylogenetic lineages)。顯示不同的地理區域有不同的菌種支系發展,但也有部分區域卻存在主要的菌種係來自於其他區域的少數來源之情形。此外,不少科學家也研究發現不同族群的mycobacterial genotype與phenotypes密切相關。他們的發現提出不少有趣的問題:為何結核菌株的某些基因變異會和某些人口相關?(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節譯;審稿:臨床研究組杜鴻運博士;圖:杜鴻運博士》

會議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二屆結核病研討會後記
Impression of the NHRI Symposium on Tuberculosis II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結核病的防治策略已有清楚的準則及規範,結核病的診治指引也十分確定,但在潛伏感染診斷及治療上的灰色地帶,容易因個人經驗及病人表現差異而造成困擾,這些特異導致醫師憑個人經驗處置的極大空間,易造成政策及準則或實驗室準確性的灰白地帶。因此,台灣有必要針對臨床上實際的困難及關鍵議題提出解決,尋求診治共識,方能齊頭並進,進而達成十年減半的目標。國衛院南部臨床研究中心2008年3月8日於何曼德講堂舉行「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二屆結核病研討會」,討論議題延續第一屆研討會所設定之研究方向,提出這一年來的研究成果大家共同討論,並提出科學數據協助疾病管制局針對結核病防治的政策基礎。

首先疾病管制局確立我國針對結核病防治將涵蓋三個方向包括提昇治療品質、提供高品質檢驗與強化公衛架構,提出2008年十四項行動方案如下:(更多內容)

《文:臨床研究組蘇益仁、杜鴻運博士;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陳怡榮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Yi-Rong Chen, Division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助研究員陳怡榮博士,自2008年3月中旬獲升等為副研究員。

陳怡榮博士1989年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技術學系,1991年取得陽明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碩士,1998年取得美國貝勒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博士,隨後於貝勒醫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於2002年升任為助理教授。2003年回國後,加入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研究工作。

陳博士運用各種最新的基因體定位及掃描的分析方法找出在肺癌、肝癌及鼻咽癌有異常結構或表現的基因,並研究導致癌症發生的細胞訊息傳導途徑。

在國衛院期間,陳博士專攻在signal transduction機制及它們與癌症細胞的分子遺傳與治療上的重要性,並探討肺癌細胞中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 mutations 與化療藥物療效的關係。此外,陳博士也致力於磷酸酶NEAP介入於神經生長因子之訊息傳導並調節神經細胞之分化的研究。在此期間共發表六篇國際期刊論文。

陳博士將會繼續貢獻長才,研究國人常見的疾病及其致病的分子機制,進而提供更好的檢驗與治療方法,為國人健康帶來更大的助益。

《文:編輯中心;圖:陳怡榮博士》

院務紀事
實驗動物中心技術服務
Technical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NHRI Laboratory Animal Center

為因應實驗動物應用需求,實驗動物中心除提供基本的飼(代)養服務外,陸續進一步提供技術平台之服務,包括血液生化檢驗服務與細胞Mycoplasma污染檢測(PCR法)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實驗動物血液生化檢驗服務有助於實驗動物品質控管,細胞Mycoplasma污染檢測(PCR法)服務在於協助研究人員欲將細胞注射入動物體內做實驗前,必須先確認該細胞株並無Mycoplasma感染,才得進行。因此,實驗動物中心建立並提供此技術服務平台。

為期維持長期服務運作,實驗動物中心採取使用者部分負擔原則,將部分成本反映於使用者,已就血液生化檢驗服務項目http://lac.nhri.org.tw/1news/970111.html及細胞Mycoplasma污染檢測(PCR法)服務項目
http://lac.nhri.org.tw/1news/970305_1.htm完成收費標準。

收費機制則有下列兩項:
1. 國衛院同仁:收費機制採每月結算一次,實驗動物中心於與計畫主持人確認金額無誤後,繪製明細表供總辦事處會計室進行經費調整。
2. 院外人士:請與實驗動物中心聯絡以確認付款方式。

敬請研究同仁多加利用,如有任何疑問請逕洽實驗動物中心,網址:http://lac.nhri.org.tw;電子信箱:lac@nhri.org.tw。

《文/圖:實驗動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