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6 期 2008-04-10

研究發展
多(中)孔性矽奈米粒子改善幹細胞的磁性標定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mprove Magnetic Labelling Efficiency in Human Stem Cells

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國衛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台大化學系、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以及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合作,進行二氧化矽為材料的相關奈米粒子研究,以作為幹細胞追蹤的平台,並發表研究成果,已獲國際期刊Small接受(SCI Impact Factor 為 6.024, Ranking 2/32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如何確實掌控幹細胞移植進入生物體後的分布動向,決定了幹細胞治療應用成功與否的關鍵。隨著奈米科技在生物醫學應用上的發展,以磁振造影顯影對比劑(如氧化鐵或釓)所構成的奈米粒子來標定(labeling)幹細胞,再以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儀器偵測細胞內磁性訊號,是目前最有效、最適當的方法。(更多內容)

《文/圖:奈米醫學研究中心黃東明博士》

研究發展
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研究概況
Center for Nanomedicine Research, NHRI

國衛院在2004年設立「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為發展及推動我國在奈米科技於醫藥衛生上的應用研究,並整合跨領域奈米科技與醫藥科技的研究團隊,解決以現有科技無法解決的諸多醫療問題,提昇整體醫藥衛生並期望達成下列目標:

1.統籌進行院內之跨領域奈米醫學相關研究
2.協調與整合國內奈米科技相關領域在醫藥衛生之應用研究
3.培育奈米醫學科技研究人才
4.促進奈米醫學相關領域研究人才之學術交流與合作(更多內容)
《文/圖:奈米醫學研究中心》

人事動態
老年醫學研究組藍祚運博士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Tzuo-Yun Lan, Division of Gerontology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老年醫學研究組助研究員藍祚運博士,自2008年3月中旬獲升等為副研究員。

藍博士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公共衛生學系,並於台灣大學取得流行病學碩士學位;退伍後經高考及格於中央健康保險局任職四年,在取得教育部公費留學後至英國繼續深造,四年後取得劍橋大學老年流行病學博士,並於劍橋繼續研究工作,2003年10月回國衛院服務。

藍博士在老年學領域中具豐富的研究經驗。近年來的研究主要著重於三個相關領域:老年流行病學、人類長壽,以及老年活動功能退化研究,目前亦有與此領域相關的研究計畫執行中。此外,藍博士也與院內或院外研究者有合作研究,主要包括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及老年世代研究;藍博士透過這些研究,對我國老年人之健康增進與死亡風險之關係已有進一步瞭解。

在過去幾年間,藍博士已於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了十二篇論文,並為數篇國際期刊之論文作審查,及兼任國防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職。憑藉其卓越的研究能力,以及在公共衛生與老年學等領域的厚實基礎,相信藍祚運博士將繼續於老年群體健康研究領域中貢獻長才。

《文/圖:編輯中心》

院務紀事
長程交通車運作紀要
Long-distance bus service from Taipei to Zhunan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於2004年11月落成啟用,當時大部分同仁居住於台北縣市,由於本院竹南院區宿舍十分有限,且同仁因子女就學或其他家庭因素而選擇通勤,故提供長程交通車接駁有其必要性。

實施迄今四年有餘,謹記其沿革與現況如下:

第一階段(2004.11─ 2005.12)
為方便接駁通勤同仁,長程交通車早上上班時間之起站設在三個重要交通要津:
(1)圓山捷運站(經台北火車站→一高→竹南院區)
(2)古亭捷運站(經公館→萬隆→景美→大坪林→新店交流道→二高→竹南院區)
(3)昆陽捷運站(經中央研究院→二高→竹南院區)
開始之初,搭乘之同仁人數高達200餘人,路程約一小時三十分鐘。隨著部分同仁或於竹苗地區定居、或因長期奔波因素而陸續流失,長程交通車至2006年3月仍維持120人搭乘,發車車數為四輛。(更多內容)

《文:總務室楊維祥;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