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03-12-19

研究發展
台灣團隊完成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基因體定序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導的基因體定序團隊,結合陽明大學(榮陽團隊)、成功大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中心多位微生物學者及生物資訊專家,完成創傷弧菌528萬鹼基對之全部定序與分析工作。這項由國人首度獨立完成之生物基因體定序成果已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Genome Research (基因體研究)。創傷弧菌為全球重要之海洋致病細菌,與霍亂弧菌、腸炎弧菌並列為造成人類感染疾病之三大弧菌之一,透過基因體定序與比較分析,科學家對於如創傷弧菌等感染病菌之演化及致病因素有進一步了解,是為國內基因體研究之一項重大里程碑。

這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所支持之創傷弧菌基因體定序計畫,集合國內科學家之努力以二年的時間完成此一工作。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支持下,台灣已建立高效率之基因體定序流程,具有能力從事微生物基因體研究。除創傷弧菌之外,台灣團隊也正進行多項重要微生物基因體研究計劃。

創傷弧菌的英文學名為Vibrio vulnificus,自然生存於河海交界之處,因此又稱海洋弧菌。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如生蠔等食物、被海水污染,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一般健康民眾受到感染,情況並不嚴重,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若是肝功能不全,如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產生明顯水泡以及表皮壞死現象,以致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五十。

創傷弧菌感染症曾出現於世界各國,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西班牙、北歐等已開發國家,及亞洲日韓等國均曾發生;而在台灣,每年夏天也有數例報導。由於病變進展快速,死亡率又高,創傷弧菌之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已受到生物醫學界之重視。

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宗旨之一在於增進國人健康,就影響國人健康之課題,進行整合性研究。本項計畫由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蔡世峰組主任領導,針對威脅生命及健康之侵犯性細菌進行基因體研究,為國衛院任務導向型研究成功之一個範例。
《文:沈世華; 攝影:陳麗秋; 右上圖為研究團隊(由左至右:蔡世峰、曾錙翎、何漣漪、蕭廣仁、陳中庸、吳克銘、張祐誠);左下圖為創傷弧基因體定序片段》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籌備處」成立

奈米科技是二十一世紀新興的科學,將奈米科技應用到人類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可稱為奈米醫學(Nanomedicine),這個學門尚在起步階段,但可預期的是奈米醫學在二十一世紀對醫學科學將帶來巨大的影響。

生命科學研究長期以來其研究項目(微生物、細胞、血球、病毒、基因體、DNA、RNA等等) 即屬於奈米大小。二十世紀末期,奈米科技運用奈米大小的微細工程設計進行多種研究,可謂進入一個新的里程。

奈米醫學(Nanomedicine)可定義為將奈米大小的材料、設計、或技術運用到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上之一門新興研究。在世界各國的發展, 方興未艾。舉例而言,加拿大定義奈米醫學便有如下的具體敘述:

1. 整合發展中的奈米科技與生命科學
2. 運用於診斷與細胞影像技術
3. 運用於藥物的研發
4. 研究奈米材料在人體內的生物效能

國內目前奈米生物科技研究現況在物理、化學、材料工程等已有多位學者著手進行,主要推動機構包含國科會、工研院等。在醫藥衛生方面,國家衛生研究院即將進行奈米醫學研究項目如下:

1. 阿爾發 奈米發生器標的癌症研究 (主持人: 癌症組主任彭汪嘉康院士)
2. 奈米科技與細胞醫學及組織工程之發展應用 (主持人:幹細胞研究中心陳耀昌主任)
3. 奈米科技於活體智慧型靶向傳遞系統之設計與臨床醫療之應用 (主持人:醫學工程研究組黃煥常主任)

而在未來將奈米科技之研發成果應用於臨床診斷與治療,國家衛生研究院現有研究組所具備的潛力與優勢,在研發科技層面包括:
1. 研發新穎奈米大小的活體應用材料 (醫工組)
2. 探討 新研發奈米應用材料在人體內的相容性,物質傳遞與新陳代謝作用(分子基因組,生物資訊組,生技製藥組,幹細胞中心)
3. 奈米應用材料在活體中的追蹤與影像工程 (醫工組,生技製藥組,分子基因組,幹細胞中心)
4.奈米應用材料標的傳送與控制 (醫工組,生技製藥組,癌症組,幹細胞中心)

在臨床研究層面下列項目亦與奈米醫學息息相關:
1. 神經系統之再生
2. 癌症的診斷與治療
3. 心血管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4. 幹細胞中心的組織再造
5. 基因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設立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籌備處,以整合國家衛生研究院在奈米醫學的相關研究,並延聘楊重熙教授主導規劃。國衛院奈米醫學中心未來預期結合國內醫學中心及大學院校和相關研究單位的奈米醫學研究學者,有系統地發展奈米醫學,期對我國醫藥發展有所貢獻。
《文/攝影:陳麗秋;右上圖:楊重熙教授》

出版資訊
台灣醫療道德之演變 -若干歷程及個案探討專輯出版

本專輯為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之論壇生命暨醫療倫理委員會於90年舉辦「台灣醫學史的傳承與醫療道德演變專題演講」之後續申論專輯,由吳成文院長及余玉眉召集人為本書之序文執筆,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生命暨醫療倫理委員會余玉眉召集人及陽明大學蔡篤堅教授共同擔任編輯,書中彙集多位演講學者回顧台灣自清末至今日一百年來,不同時期所發生的事件,來探討醫療倫理意涵,並提供年輕一輩的醫事人及學生們,在道德上與倫理上所意涵價值之學習參考。

面對國內相關醫學倫理書籍仍十分有限,本專輯為一深具意義的鉅作,內容涵蓋台灣教會醫療史中道德觀的演變、老協和精神對台灣的影響,日治時期台灣醫學的精神傳承、瘧疾研究所的醫學倫理發展意涵、現今醫療機構的倫理與醫療專業精神等五段不同歷程,深入淺出談專業道德的演變,彙整出一系列可共同遵循之「倫理規範指引」。
《文:論壇;圖:書本封面》

院務紀事
第三屆董事會第六次會議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會為本院之最高決策單位,負責制定本院研究方針、組織運作、學術合作發展與基金保管之政策,以使本院能確實達到整合醫藥衛生研究、提昇我國醫藥衛生研究水準、增進國人健康福祉之使命。

本(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陳建仁院士經行政院院長指派聘任,目前董事會成員計有常務董事:宋瑞樓院士、彭芳谷顧問、黃榮村部長、謝博生教授及董事:田蔚城董事長、沈國樑教授、張心湜教授、張昭雄教授、葉俊榮政務委員、蔡喜雄理事長、錢煦院士、戴東原組主任、簡逸文研發長和執行秘書:陳振陽處長。

第三屆董事會第六次會議於92年12月3日召開,會中本院報告各項院務發展及研究成果,並由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就該組之研究工作現況與願景進行專案報告,此次會議通過本院竹南院區增建有眷學人宿舍及單身學人宿舍各乙棟、職工福利委員會組織章程、人員退休、撫卹及資遣要點(修訂案)及人員服務及獎懲要點(修訂案)等重要提案,並報告本院籌設生技種子基金公司進度說明。
《文/攝影: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