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03-12-24

研究發展
如罹患SARS,可以使用 Niclosamide (耐克螺) 老藥治療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共組成一抗SARS藥物研發團隊,集合相關領域之研究人力,希望於短時間內找到抗SARS藥物,同時建立藥物篩選分析系統。在利用不同的實驗方法後,進一步驗證其中有一類臨床用藥:「耐克螺(Niclosamide)」,可有效抑制SARS病毒。

耐克螺原用於抗牛肉絛蟲、魚絛蟲和短小絛蟲引起的感染,其主要作用機制為干擾寄生蟲之呼吸。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強調,雖然這類藥在體外有效,但並不表示在人體內同樣有治療或預防SARS之效果,此類藥物仍須進一步經過人體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對SARS病患治療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積極著手規劃臨床試驗相關事宜,以進一步証實其於臨床上的療效。
《文:生技藥研組;攝影:陳麗秋;圖:SARS研討會壁報論文》

研究發展
何謂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P4實驗室)?

依據病源微生物對個人及社區危害程度之不同,實驗室可歸納出下列四種不同安全等級(P 即表示 Physical containment level):P1實驗室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及社區具低度危害性之微生物;P2實驗室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具有中度危害性,而對社區之危害有限之微生物;P3實驗室適用於對個人具有高度危害性,而對社區具有中度危害性之微生物;P4實驗室則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及社區同樣具有高度危害性之微生物。

台灣科學界正在積極從事SARS一系列的研發,所以在實驗室裡,會儲藏並且培養病毒,以便進行研究。SARS病毒跟流感病毒都是具有高度傳染性及危害生命的病源體,所以必須以最嚴格的實驗室管控步驟及最嚴密的硬體設施來處理,這就是P4實驗室。

目前台灣只有一所P4實驗室,位於三峽的國防醫學院的預防醫學研究所內。因此,我們的抗SARS藥物及疫苗研究,只能在這唯一的P4研究設施中進行。在P4實驗室裡工作的研究人員,必須事先接受嚴格的訓練並且嚴守操作規範,如此才能保障工作者個人以及週遭社區的健康與生命的安全。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意念與實踐,任何無意的疏失,都會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
《文:楊哲安;攝影:黃愛真; 左上圖:院內研究業務處楊哲安教授》

研究發展
你對新興傳染疾病知多少?

2003年年初SARS的爆發,全球有三十多個國家受到波及,總共有八千多人被感染,死亡人數約有七百七十人,其中,台灣也有三十七件不幸死亡病例。嚴格的說這次 SARS 的爆發,誠極為不幸有眾多生命的喪失,並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然而從整體的角度看,這次SARS帶給國人一個重要的教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流行病學專家預言,今後五年內,很可能會再爆發全球性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之類的(例如流行性感冒)大流行。SARS 的致死率大約為10%,而過去曾發生過的世界性流感,如1918年的西班牙世界大流感,死亡至少二千五百萬人(精確死亡率不詳)。二十世紀中,世界大流感另外還發生過兩次,是在1957年及1968年,此兩次的爆發,死傷人數較少。以八十五年前的世界景觀跟今天來比,包括全球總人口數及國際間交流的工具與速度頻繁度來衡量(當年是以輪船為主要國際交通工具,今天則是用噴射客機取而代之),萬一再爆發類似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新世紀的感染疾病若不慎流行,將引起更大的人類災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必須具有基本之醫學常識,同時配合政府的舉措,共同來防制感染症等相關疾病之蔓延。
《文:楊哲安;攝影:陳麗秋;圖:SARS研討會壁報論文》

院務紀事
國立陽明大學頒授吳成文院士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國立陽明大學於92年12月23日上午假該校會議中心表演廳舉行授予本院院長吳成文院士「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典禮,以表彰院長在學術、研究及專業上的傑出成就,及對社會國家的貢獻。

典禮上,首先由陽明大學吳妍華校長致表彰詞、該校生命科學研究院李德章院長宣讀榮譽博士證書,隨即由吳校長親自正冠並頒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證書、學生代表獻花,本院院長吳成文院士並發表授予感言,將這份殊榮歸諸於曾經共同努力並協助發展國內生物醫學科學,及致力於提昇台灣醫藥衛生研究水準、造福國人福祉之先進和默默耕耘、全心貢獻與付出的所有人員。

陽明大學並邀請各界來賓蒞臨會場觀禮,共同見證;本院院長吳成文院士長女和次子並遠從美國返國,陪同院長母親與兄弟姊妹等親人到場,分享這份榮耀。

吳成文院士獲頒之榮譽理學博士學位證書,全文內容如下:
「吳成文先生,民國二十七年六月十九日生,台北市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中央研究院與美國化學院院士。畢生致力於探索微生物及人類細胞內基因轉錄控制作用,奠定在分子生物學尖端研究地位,尤對癌症成因瞭解更是國際生物醫學界公認之傑出成就。先生恆以國內生物醫學發展為懷,參與中研院生醫、分生所籌備工作及推動國家衛生研究院設置,並毅然返國擔任生醫所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建立生物醫學資源共享機制與評審制度,以及培育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人才,領導國內生物醫藥科學研究發展,卓然有成。經本校榮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評審通過,依榮譽博士學位授予辦法,授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先生對國家與社會之貢獻。此証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吳妍華
中 華 民 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文/攝影:何書賢》

會議報導
「設立新藥早期臨床試驗病房暨相關實驗室」暨推動新藥臨床試驗研討會

為提昇我國執行新藥臨床試驗能力與品質、使國人能儘早使用到更先進的醫藥品,並確保病患使用新藥之安全性及有效性,同時配合我國發展生技製藥產業,「設立新藥早期臨床試驗病房暨相關實驗室暨推動新藥臨床試驗研討會」承衛生署指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五日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這次會議敦請衛生署藥政處王惠珀處長親臨主持,邀集國內六家受補助的醫學中心報告其歷年來的研究成果,並邀請國內外著名藥廠、CRO、IRPMA介紹研發中之新藥臨床試驗、分享其在台灣所進行之新藥臨床試驗經驗、各藥廠依現行法規於實際執行臨床試驗時所面臨的問題探討,以及對各醫學中心設立新藥臨床試驗中心提供建言。期望藉由此次研討會之經驗分享,為推動亞太臨床試驗中心、加速國內新藥上市共同努力。

衛生署自八十八年下半年以五年中程計畫推動「健全新藥臨床試驗體系與運作機制」,目前補助三總、台大、成大、台北榮總、台中榮總、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六家醫學中心,設置「新藥臨床試驗病房及相關實驗室」,歷年來共受理之新藥臨床試驗計畫近百件。

衛生署補助設置「新藥臨床試驗病房及相關實驗室」之目的,在於配合突飛猛進、一日千里之世界醫藥品研發速度,及益發重視人種差異之協合化趨勢,藉由整合資源及採行「藥品臨床試驗優良操作規範」,使我國之醫療院所能具備並進一步提升執行新藥臨床試驗之能力與品質,以爭取更多更早的新藥臨床試驗來台灣進行。如此,一則可使國人能儘早使用到最新研發出的藥品,且臨床試驗完成後之新藥幾乎可與國外同步在國內上市;再則具備執行早期新藥臨床試驗之能力,可與國內生技製藥之研發成果銜接,有助於國內製藥產業之發展。

「健全新藥臨床試驗體系與運作機制」中程計畫為期五年,逐年以經費補助遴選出之醫學中心,設置「新藥臨床試驗病房及相關實驗室」。歷年來之補助已有顯著成果,受補助之醫學中心皆已採取適當措施,統籌管理在該院執行之臨床試驗,且規劃或進行中之早期新藥臨床試驗數目亦有顯著增加,其中包括治療B型肝炎、治療糖尿病及減肥之新藥、早期診斷特殊癌症之新藥及增強男性性功能之新藥及國產藥廠研發藥品之新藥臨床試驗。
《文/攝影:蒲冠君》

會議報導
第七屆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TCOG)」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舉行「第七屆TCOG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今年特地邀請美國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Dr. Zvi Y. Fuks來台,就放射線的治療及新技術做專題演講,機會相當難得。大會同時也安排進行化學治療、乳癌等委員會會議,邀集TCOG委員齊聚一堂,進行治癌經驗之學術及實務交流。

自1982年起癌症已成為國人第一大致死病因,腫瘤專家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癌症研究,提高癌症治療品質。治療癌症的方法,不論是外科手術、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在這些領域上,台灣腫瘤專家有卓越的表現和成就!然而癌症的疼痛及症狀處理、病患及家屬的心理建設與生活品質、醫療照護品質等方面,亦是關乎病患安危且不容忽視的一環。

這次年會特別規劃安排「癌症疼痛及症狀處理」研討會,邀請美國Anderson癌症中心Dr. Charles S. Cleeland、Dr. Bang-Ning Lee等國外知名教授,以及國內之何善台、林佳靜、葛魯蘋、孫維仁、季瑋珠、范佩貞等專家學者演講,針對台灣癌症疼痛問題加以剖析。會中並特別邀請賴美淑教授,就「醫療品質」主題做深入論析。相信大家的齊心努力,對癌症病患身心的治療與生活品質的改善,以及國內癌症醫療照護品質的提昇,將是一大福祉!

在口腔癌研究方面,臨床研究已證實吃檳榔是造成口腔癌形成的的一大主因,而嚼食檳榔的習性,可說是台灣特有的現象,需要國內檳榔族群正視此一大危機。這次TCOG年會特別安排「口腔癌」研討會,邀請英國Dr. Colin Hopper及國內洪瑞隆、郭彥彬、陳逸夫、廖俊達等專家,報告關於口腔癌最新研究成果及治療方法,亦有精闢的見解。
《文/攝影: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