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4 期 2008-08-14

研究發展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杏輝醫藥集團簽訂抗癌新藥技術移轉合約
NHRI and Sinphar Group signed a technology transfer agreement on August 8

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與杏輝醫藥集團(簡稱杏輝)於8月8日(星期五)下午2點假晶華酒店正式簽定「新穎小分子抗癌藥研究成果專屬技術移轉合約」,由國衛院伍焜玉院長與杏輝李志文董事長主持簽約儀式。

為從事技轉後之新藥臨床研發,杏輝成立「杏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杏國生技),預計成功技轉後2年內,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中華民國衛生署申請新藥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成為國內將全新抗癌成分推向國際的優先生技製藥公司。

合作項目:二類「新穎抗癌小分子化合物(候選藥物)」

此次技轉乃因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簡稱生技藥研組)在抗癌藥物的研究找到二類「新穎抗癌小分子化合物(候選藥物)」。這二類化合物目前皆完成階段性臨床前試驗,已申請多國專利,並於2005年獲准美國專利。

其中一類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不但能制止癌細胞分裂,更能造成癌細胞死亡,其於子宮頸癌與胃癌之動物實驗中有顯著抑制腫瘤生長的效果,可縮小腫瘤大小到原來16%。該化合物與另一種抗癌藥一起使用有加乘效果,亦可以克服一般抗癌藥物化療後所產生的抗藥性。另一類化合物則經動物實驗證明,口服即有抑制大腸直腸癌、鼻咽癌、血癌及胃癌生長之功效。

動物實驗證明,這兩種化合物可有效毒殺癌症小鼠的癌細胞,同時抑制不正常血管增生,阻斷養份供給,進而達到縮小腫瘤的目標。 〈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上圖:國衛院伍焜玉院長(右)與杏輝李志文董事長(左)主持簽約儀式;下圖:人類胃癌腫瘤生長於裸鼠皮下(上)及給藥4周後(下), 陳炯東提供。》

人事動態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鄒小蕙助研究員到職
Dr. Hsiao-Hui Tsou joined the Division of Bio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鄒小蕙博士自2008年5月23日起擔任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鄒小蕙博士於2005年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數學統計博士學位。在攻讀博士期間,擔任Professor Eric Slud 的研究助理,協助從事人類舌頭的研究,利用統計領域的主軸分析與因子分析方法,分析人類發音時舌頭的運動狀態。同時也在動物科學學系擔任Professor Mary Chrisman的研究助理,協助從事美國馬里蘭州 Chesapeake Bay魚群分布的研究,利用統計領域的空間統計方法來分析魚群資料。在求學期間,因為表現優異而被Professor Grace Yang 推薦到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暑期工讀。在FDA工作時,主要的研究為協助腫瘤相關的臨床試驗統計方法不劣性試驗的研發(Non-inferiority trial),也因此發表了幾篇臨床試驗相關之統計方法的文章。〈更多內容〉
《文/圖:生統組鄒小蕙博士提供;編輯中心整理》

院務紀事
仲夏七夕情歌饗宴
Love Songs for the Chinese Valentine's Day

仲夏的邀請函
七夕鵲橋又將升起,您的心中是否也會湧起浪漫情思?來聽我們唱情歌吧!不論您是否正在期待愛情,或已陷入浪漫戀情,還是體認了愛情的悲歡離合,或者幸運的擁有愛戀人生,都和我們一起歌詠與饗宴愛情的 酸、甜、苦、樂!

國衛院合唱團於8月6日(星期三)中午12:20-13:20於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半圓形廣場舉辦「仲夏七夕情歌饗宴」,為中式的情人節增添浪漫的氣氛。

「浪漫的日子,當然要有浪漫的花!」合唱團並在演唱會現場備有美麗的「玫瑰花」與「金莎花棒」特賣,吸引同仁踴躍參與。

演出曲目:
茶山情歌、When I fall in love、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Cheek to cheek、Tonight、真情真美、四季紅、Love me tender、燕子、Think of me、在銀色月光下、不了情、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你儂我儂、人生如蜜等多首耳熟能詳的動人曲子。

當日表演人員如下:
女高音: 鄒小蕙、陳悅明、游舒翎(指揮)、楊雅伃、賴瑨萱、瞿立晴(指揮)、許瑞雯
女中音: 黃純凰、李桂玉、沈世華、董秀蜜、陳雅雪
男高音: 方志宇、邱文淵、吳仲峻、莊太乙(伴奏)、莊堵安(伴奏)
男低音: 陳炯東、鄧致祥、陳紹文、陳怡榮(指揮)
節目主持:林金雀

《文/圖:編輯中心》

學術活動
2008流行性感冒病毒國際性研討會
2008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luenza Virus

日期:2008年10月13日至10月14日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際會議中心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報名費用:一般會員:1,500元
     學生/國衛院/長庚:500元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http://www.influenzavirus.org.tw/register.php
     會議議程
截止日期:2008年8月25日,200人為限,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
學分申請單位: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台灣兒科醫學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學會

聯絡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秘書室 林小姐
電話:(037)246166轉32123
傳真:(037)586401
《文/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