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期 2003-07-25

會議報導
從基礎研究到應用、新藥研發細說從頭

國內最大規模的生物科技大型專業展示會—第四屆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於7月24至27日於台北世貿中心登場。今年的展示特別配合『BioTaiwan 2003台灣生技月』活動盛大舉行,除了網羅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積極參與之外,也吸引國際知名的生技業者參展,總計約有國內外五百多個參展攤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也以『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為主題,介紹新藥研發的詳細流程,並與中研院生醫中心、生技中心、動科所等單位,及各大學聯合組成研發機構暨大學區,展現學術研究單位參與推動台灣生技產業榮景的貢獻與成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由基礎研究到應用』為參展主軸,目的在闡明本院自基礎研究以迄應用的目標,以癌症藥物開發為例,自運用基因體學或化合物的藥物篩選開始,至藥物合成、藥物修飾、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至新藥查驗登記、藥物上市的完整流程都有清楚的介紹,不但整合院內各單位的耕耘,更結合本院合作廠商—台灣東洋公司,介紹產品應用的部分,充分展現研發過程中各個工作環節,及研究與產業合作無間,共同開發成果的精神。

會場除了備有詳細的多媒體介紹外,更有國衛院同仁為參觀來賓解說整個新藥研發的流程。此外,針對近年來在台灣造成廣大流行的腸病毒、登革熱,及疫情剛剛趨緩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國衛院也製作詳細的海報圖表,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與疾病介紹。希望在這個國內最大型的生技展示中,再度提醒國人正視二十一世紀的感染病症,並呼籲大家具備正確預防概念。

在靜態展示之外,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將於7月26日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假世貿中心二樓A2會場,由于重元主任秘書,與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蔡世峰組主任、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熊昭組主任、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謝興邦副研究員,分別針對基因體科技與生技發展、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生物資訊研發,及新藥研究與開發進行成果發表,分享國衛院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國家衛生研究院配合展覽,也將於現場準備本院年報、簡介、癌症共識手冊,及精美書籤贈送參觀來賓。

人事動態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劉紹興研究員到任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劉紹興研究員於民國92年7月1日到職。劉研究員於1988年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旋即回國服務,長期致力於公共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為台灣職業醫學領域之資深專家。劉研究員過去擔任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及所長等職,目前且擔任中華民國職業病醫學會理事長。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將借重劉研究員之研究專才、優秀領導能力及在台灣職業醫學之豐富經驗和人脈,進行在公共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方面之整合及發展。

院務紀事
技術移轉現況

為加強國家衛生研究院成果的開發及運用價值,將其發明化為具有市場價值的商品和服務,藉由技術移轉之建立, 加速 國  內 相 關 產 業 技 術 提 昇及增加國家競爭力,創造與業界互利共贏的結果,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內研究業務處技術移轉室積極協助將研發結果、技術平台產業化,擔任與產業界之間的橋樑,致力加速產業技術之提昇;此外,透過技術移轉之研發成果分享,逐步提昇院內財務自主力,並支持研究人員從事更多的研發工作。

迄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技術移轉合作之對象及合作名稱,表列如下:

合作對象 合作名稱
國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肝癌新穎基因研究計畫
台灣東洋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13-cis-retinoic acid 製程開發
大展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combinant Baculovirus在昆蟲、果蠅、及哺乳類等細胞株的蛋白質表現應用研究
進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Functional Module Array and Novel Two-Hybrid System for Protein Linkage Maps
永泰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代分子多靶點抗癌新藥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製程技術暨開發權授權

出版資訊
「從SARS抗疫,談危機總動員」電子檔全文上網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以「從SARS抗疫,談危機總動員」為題,提出以系統觀點出發的危機管理概念,並以新興傳染病SARS為例,提出分析、檢討與建議,期作為台灣這次面臨SARS危機時之策略性思考及未來建立危機防護安全網絡之依據。

本文原載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第8卷第3期(2003-06)簡訊,今另提供全文電子檔供線上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