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0 期 2009-09-17

研究發展
非法藥物使用之健康效應
NHRI researchers detail health consequences of illegal drug use

物質(substance)使用及其相關問題已在不同社會、族群造成重大損害,特別是年輕族群與中低收入國家。在一份2008年的文獻回顧裡指出,因藥物濫用或依賴而死亡者之相對危險性中位數(median)為所有死因者的2倍,每年所花費的醫療支出估計約超過2,000億美元。過去的臨床研究與流行病學研究資料顯示,非法藥物使用會造成廣泛性的健康傷害,對健康傷害的嚴重性與個人特質(例如年齡、性別)、藥物的屬性(劑量、純度、給藥途徑)以及是否同時使用其他藥物或飲用酒精性飲料等有關。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陳娟瑜副研究員與林克明研究員以MEDLINE資料庫中2007與2008年的文獻為基礎,以文獻回顧的方式確認並歸納一些與非法藥物使用健康問題的文獻,搜尋的類別包括:非法藥物(illegal drugs)、禁藥(illicit drugs)、物質(substance)與藥物名稱,且限制在以人體為樣本之英文文獻。有關死亡率的研究,以意圖治療(intention-to-treat)法分析發現,「鴉片維持療法(opioid maintenance treatment)」可全面性地降低死亡率。〈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陳娟瑜副研究員;圖:期刊封面》

會議報導
九十八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醫學學術研討會紀實
NHRI reports on 2009 Biomedical Research Symposium

九十八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醫學學術研討會(2009 Biomedical Research Symposium of NHRI)於今年8月12日至13日假本院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會議參與人員除有整合性計畫研究人員外,並邀請參與院外計畫學術審查之國內、外專家約60位共同與會,另開放本院研究人員及國內各機構研究人員報名與會,總計人數達約400人次,可謂盛況空前,充分達到學術交流之目的。

本院自97年起,於每年8月暑假期間,藉由辦理涵蓋各領域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方式與國內外學者進行交流,除了展現本院當年支持的院內、外研究成果,更冀望成為國內外生醫學界朋友在暑期積極參與的學術盛事。


此次會議首日上午由本院伍焜玉院長主持開幕,向所有與會者簡介本院成立的宗旨、各研究單位的設立沿革、現今研究的方向及未來發展的重心。隨後進行贈獎儀式,由本院伍院長致贈刻有「貢獻殊偉」的感謝獎牌予何曼德院士註1,以表彰何院士對本院卓越之貢獻並致感謝之意。何院士於受獎後發表感言,闡述過去為台灣醫學領域所做的努力及心得,字字珠璣,讓與會人員獲益良多(觀看影音檔請按此處)。〈更多內容〉
《文/圖:學發處蕭振祥》

人事動態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夏克山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Kak-Shan Shia, of the Division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生技藥研組)夏克山博士自2009年9月7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夏博士取得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及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碩士學位後,於1991年赴加拿大Alberta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化學所,跟隨劉行讓教授攻讀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Synthetic Studies on Clerodane Diterpenoids」,並於1995年取得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夏博士於1998年加入本院生技藥研組擔任助研究員乙職,主要研究方向以抗腫瘤及抗病毒藥物為主。服務期間研究成果豐碩,例如腸病毒71型新穎藥物 DBPR103 研發與專利即為夏博士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夏博士於2002年暫時離開本院,受聘於太景生技公司,領導該公司研發小組進行成體幹細胞驅動劑 (stem cell mobilizer)之研發。2004年再度加入生技藥研組,帶領藥物化學合成實驗室,專攻以第一型大麻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 1,CB1)為分子標的之抗肥胖藥物研發;由於成果深受肯定,獲邀為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雜誌之Guest Editor,負責該雜誌2010年「代謝症候群」特刊之發行。

夏博士在2006年禽流感疫情威脅緊迫之際臨危受命,帶領研究團隊於18天內成功地完成克流感藥物(Tamiflu)製程演練,不僅穩定社會民心,更對促使羅氏藥廠提早售予我國防疫所需克流感有實足的貢獻,因此獲頒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6年度防疫獎勵」團體獎及「96年度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的殊榮,本院引以為榮。

夏博士自2004年起共發表18篇期刊論文,並提出14項國內外專利申請,其中有4項已獲得專利,成果非凡。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夏克山博士》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附設托兒所現況簡介
An introduction to the NHRI-affiliated nursery school

國衛院附設托兒所於2005年3月正式成立招生迄今已逾4年6個月,從開始11位幼生小而美的規模,發展到現在已有4個班級總計超過75位幼生的陣容。

2004年暑假托兒所第一屆畢業生只有1位,2009年7月第五屆則已經有15位畢業生,其人數增加也充分反映同仁對托兒所的支持與信賴。目前托兒所的招生年齡:幼兒部收托滿2足歲至6歲之幼兒,安親部為國小兒童;主要招收對象為本院同仁之子女、孫子女、與竹南科學園區管理局及園區內其他機構、鄰近社區居民之子女;本院同仁子女比例約為50%。

托兒所現有教師9名,均為合格的托兒所與幼稚園教師。在托兒所劉麗華所長的卓越領導下,所內教學特色摘要如以下5項,敬請卓參。〈更多內容〉
《文/圖:人事室王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