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48 期 2010-04-08

院務紀事
99年度暑期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
Call for applications: 2010 NHRI College Student Summer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本院為培育研究人才,使大專年輕學子有機會瞭解並體驗研究工作,學習研究方法,增進實驗與思考能力,每年徵選優秀大專學生於暑期參與本院研究計畫。98年度共徵選46名,卓有成果,今年度繼續辦理這項有意義的年輕人才培訓計畫,申請細節如下。

申請資格
公私立大專院校在學大學部學生。

徵選方式與流程
第一階段:參與徵選者請於5月25日前獲得本院研究員同意指導並提出所需資料與文件,由本院各單位提出申請,每名研究員指導人數以3人為限。徵選方式有兩種:
1. 參考本院研究員提出之擬指導名額與訓練內容,直接與徵選聯絡人聯繫,爭取本院研究員同意指導。99年度擬指導名額與訓練內容請參閱下列網頁資訊。
2. 瀏覽本院網頁(http://www.nhri.org.tw)資訊,自行徵詢本院研究員並獲得同意指導。

第二階段:由本院各單位彙整申請名單後,並經本院審核通過者即獲選為暑期研究計畫大專生。因經費有限,將參考申請資料訂定最後核定名額。

獎助金補助
研究期間從99年7月1日開始至9月30日止,獲選補助者,參與計畫期間每名每月補助新台幣伍仟元,期程最長為三個月,補助金將於計畫結束時繳交研究報告後一次發給。

如有疑問,請洽本院學術發展處邱先生(037-246-166轉33017;email: rick@nhri.org.tw)。
本院各單位接受實習資訊彙整表,請點選單位名稱進入瀏覽詳細資料。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感染症組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學工程研究組、疫苗研發中心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
癌症研究所
《文/圖:學術發展處》

會議報導
醫療器材生技發展未來(二)
Local experts speak on future development of medical devices and biotechnology (Part 2 of 2)

我國醫療器材管理之前瞻
黃小文博士負責衛生署藥政處之醫療器材法規規劃及國際合作。她表示,生技醫療器材(以下又稱醫材)產品上市前是需要被審查的,並分別從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產品原型、臨床前測試、臨床試驗、量產、查驗登記、上市後不良反應通報、不良品回收等)進行管理,所以是一個門檻很高的領域,競爭性也高。過去10年,因為消費者保護的意識抬頭,各國醫藥審查管理制度也一直在變動,醫材產業所面臨的難題大多著重在風險管理的部分。國產醫材獲得我國上市許可證的比例很高,但是新醫材(例如塗藥支架、新診斷試劑)的審查較複雜,所需時間則較長。

我國醫療器材分級參照美國FDA制度,依據風險低至高簡單分為四種管理方式:第一等級(Class I)、第二等級(Class I)、第三等級(Class III)及新醫療器材(New,指台灣沒有類似品者)。第一級是風險最低的產品,可以臨櫃辦理許可證;高風險的醫材屬於第三級或新醫材者,風險高,技術性資料要求較多,審查標準也較高,審查時間一般較長。〈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資料來源/圖:生技育成講座演講內容;審校:沈燕士董事長、黃小文博士》

會議報導
流行病學資料於健康風險評估之應用
US expert speaks on how to make epidemiological data more useful for health risk assessment

本院於2010年2月24日邀請美國環保署國際環境評估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Environment Assessment)資深研究員陳昭文博士來院演講,與同仁分享並討論善用流行病學資料,發揮健康風險評估的效益。

在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時,最困難的其中一項為決定危害暴露之人體最低可接受限度。因為必須兼顧且平衡保護人體健康與經濟衝擊,是以政府法規單位與受管轄的團體致力於此議題許久,藉由豐富且具動態本質的流行病學資料,可以瞭解許多危害物質暴露對疾病發生的影響。近年來先進的基因科技與新興的毒理基因研究提升了風險預測的可信賴度,創新的方法為解決此棘手的問題帶來了希望。

環境法規目的在於減少健康危害,因此,施行法規的同時即減低人體對毒性化合物的暴露。危害降低的時間因化合物不同與暴露減少的程度不同,可能在開始減少暴露之時即減少危害,也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才發生。美國環保署科學顧問委員會於2001年時提出降低致癌物質暴露的好處應該包括往後每年的癌症病患也逐漸減少,而危害降低的速度端視「中止遲滯期(cessation lag)」而定。陳博士首先介紹潛伏期(latency period)、中止遲滯期與延續性影響等幾個與健康危害相關的重要關鍵詞:「潛伏期」指的是自第一次暴露於危害物時至健康危害發生的時間;「中止遲滯期」為美國環保署科學顧問委員會所創造的新詞彙,指的是在暴露中止或降低後而危害風險達到平穩的程度所需的時間;「延續性影響」則是暴露後所遺留的危害。〈更多內容〉
《文:美國環保署陳昭文博士演講 / 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編輯中心攝於演講會場》

健康知識
4月7日2010年世界健康日
World Health Day: Join the global movement to make cities healthier

4月7日是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今年的行動日主題是「加入全球行動讓城市更健康(Join the global movement to make cities healthier)」,行動方案是「1000個城市•1000種生活方式(1000 Cities, 1000 Lives)」,期望以此提醒世人都市化過程對全球及個人健康的累積性影響,使城市生活更安全更健康。

主辦單位世界衛生組織神戶中心世界衛生組織健康發展中心(WHO Centre for Health Development, WHO Kobe Centre)將透過其活動官方網站,公開全球1000個城市的健康促進行動及1000種的生活模式,供世人參考。主辦單位歡迎全世界所有關心城市健康者,上網登錄其城市活動與行動者故事,也可以透過網路平台FacebookYouTubeFlickr瀏覽相關資訊或參與世界健康日的活動。〈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編譯;圖及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我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相關網站;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郭耿南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