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55 期 2010-05-27

院務紀事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與疫苗研發中心榮獲國家新創獎頒獎
NHRI researchers attend 2009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 Ceremony

國家新創獎是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為鼓勵國內生物醫藥創新研發的競逐舞台。在熱烈的競爭中,由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林峰輝組主任及疫苗研發中心冷治湘副研究員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分別以可取代目前的人工玻璃體具商品化及市場潛力之「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作為人工玻璃體之應用」、與無須培養病毒且具市場潛力之「利用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開發新型疫苗」兩項研究,獲得學術研究組之「2009第七屆國家新創獎」殊榮,頒獎典禮已於5月17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201室舉行。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所研發的「可注射式氧化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作為人工玻璃體之應用」之研究是以透明質酸己二酸二醯肼水膠為主要材料,成功開發出可使用微小針頭進行注射之人工玻璃體。由於所開發之材料具有取代目前市售材料之潛力與競爭性,市場商機無限。此研究由林峰輝組主任主持,研究團隊包括陳克華兼任助研究員(榮總眼科主治醫師)、蘇文郁研究助理、博士生陳郁君與李彥賢。〈更多內容〉
《文/圖:秘書室賴瑨萱》

出版資訊
新書介紹 – 日本厚生勞動省出版「厚生勞動白書」
New Book: Japan White Paper on the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09年8月出版平成21年版「厚生勞動白書」,重點為「朝向獨立支援之生活與社會的安定」。此版政策白書強調個人因工作而獲得獨立自主的生活,既可維持生計又能豐富自己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此乃國家經濟活力的來源。此外,透過社會保障以支援個人獨立自主的生活,有助於日本社會持續的發展。

近來因經濟不景氣,獨立自主生活的困難狀況也層出不窮,需要社會支援的人士增加,年輕人的雇用狀況更為不利,短期契約工作者因約期結束而喪失工作者也大幅增加,亦即直接面臨生活困難者急遽上升,其中以身障者與單親媽媽的情況更為嚴峻。到目前為止,除了施行相關的雇用與福利政策,還有支援經濟上與生活上的各項措施、支援協助意欲工作且具有工作能力者,以及建立安全網(safety net)使雇用與福利政策發揮效能,協助人民自力更生。以下就日本擴大雇用與福利政策面以及安全網的機能等各個面向簡要介紹。〈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資料來源/圖:日本厚生勞動省》

人事動態
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福井泰久研究員到職
Dr. Yasuhisa Fukui has been appointed as investigator with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福井泰久博士於4月2日擔任本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乙職。

福井博士先後於1976年及1978年取得東京大學農業學學士、碩士學位,1985年獲得東京大學醫學部博士學位。畢業後受聘於東京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於1994年升等為教授。2007年起擔任星藥科大學專案教授(project professor)及法政大學講師。福井博士研究專長為癌細胞的訊息傳遞、調控細胞與細胞間互動的訊息以及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 (PI3K) 在分化幹細胞中的角色。

福井博士已建立一個可表現持續活化型PI3K的方法,並發現高度分化的腫瘤細胞能被轉變成分化不良腫瘤細胞,同時也建立了分化不良腫瘤細胞之一的戒指細胞癌(signet ring cell carcinoma)的訊息傳遞機制。此外,福井博士也發展了一套方法,可用來鑑定出與PI3K產物之一的phosphatidylinositol-trisphosphate結合的蛋白質。利用此方法,福井博士發現許多候選者(蛋白質)的作用可能為PI3K訊息傳遞的下游因子,特別是與生長因子刺激後的細胞膜皺折有關的SWAP-70蛋白質。福井博士發現,SWAP-70也與小鼠胚胎纖維母細胞(mouse embryonic fibroblasts)的轉變(transformation)有關連。

加入本院後,福井博士將研究幹細胞分化中PI3K的訊息傳遞途徑,同時也希望能更進一步找出SWAP-70是否在人類癌症中有突變;此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抗癌藥物的開發。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福井泰久博士》

影音節目
成癮科學研究研習會
Workshop Video: Workshop on Addiction Science to Practice


日期: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F4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合辦單位:臺灣成癮科學學會
觀看研習會會議影音節目,請按此處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