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04-04-02

研究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討論會: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之首要公共衛生干預措施

近來發生於亞洲的禽流感,不啻警示另一波流感大流行無可避免且一觸即發之可能。據傳染病學模式推測,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中,流感大流行將導致沉重的疾病負荷與高昂的經濟成本。由於醫療資源有限,人民營養與健康狀況普遍不佳,貧窮國家所遭受的衝擊將最為強烈。顯然,當務之急的干預措施乃盡快防堵此次禽流感緊急事件,以免新型流感病毒散播,引發危機。

防堵流感大流行病毒擴散、減少民眾負擔的工作,在在需要時間及全球齊心協調努力。而對有可能發展為大流行之流感,在爆發初期,即能有效監控,並適時採取重點公衛措施,應可減緩病毒在國內、甚或國際蔓延之速度,由此爭取寶貴時間,來因應全球流感大流行之相關措施。

基於此,世界衛生組織與各國國際組織夥伴舉行全球諮商會,就流感大流行前與爆發初期,首應採取之公衛干預措施進行磋商。來自各地區之專家,包括流感、公共衛生、衛生經濟、衛生政策、醫院管理、醫藥、傳染防治、疾病監控與預測模型、風險通報等各領域專家,均受邀與會。大致目標如下:

*檢討目前全球對亞洲爆發禽流感之回應;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流感疫苗之使用與供應,並研擬-優先工作項目表來擴大各相關單位之參與;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抗濾過性病毒藥物之使用與供應,並研擬優先工作項目表來擴大各相關單位之參與;
*檢討國家與國際層級之公衛干預措施落實之時,其可行性及影響,包括旅遊建議,以減緩流感大流行病毒之擴散速度;
*檢討流感大流行前與期間,關於監測人類流感之相關議題,包括監控發生在人類案例之病毒種類與早期偵測亞型流感病毒之變異。

此項諮商會旨在確認,流感發生前與初期,在國家與國際層級上,可行的具體方案與干預措施。這包括干預措施,針對管理疫苗與抗濾過性病毒藥物之取得與使用;完善之公衛措施,以減低流感大流行病毒肆虐與對大眾之影響;及監測策略,以快速偵測新型流感大流行病毒,並監控其散播狀況。
《原文:WHO 2004年3月16-18日禽流感網頁;翻譯:秘書室; 校閱:楊哲安;攝影:陳麗秋》

會議報導
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因應重大健康危機事件國際研討會

為針對我國重大健康危機事件研訂系統化且全方位之國家指揮體系與應變策略,特由行政院衛生署指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負責執行 「重大健康危機事件之國家指揮體系與因應策略研議案」,邀集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代表共商對策。本研議案於九十三年三月十七、十八日(星期三、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二○一會議室舉辦「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因應重大健康危機事件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知名國際學者Dr. Kristi L. Koenig 與 Dr. R. Palmer Beasley 針對美國衛生與醫療應變體系、國際衛生挑戰等議題發表學術演講,並邀集國內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與會參與討論,在熱烈的討論氣氛與會場互動中,中外學者專家紛就災害防救之教育訓練與研究能力、災害防救工作中的志願服務、協調合作與心靈照護、災後補償與防救災機構…等眾多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大會主席李明亮總召集人於開幕致詞時開宗明義的期許本研討會能為國內災害防救工作提供更清晰可行的輪廓。經過兩天的會議討論與對國外災害防救體制的了解後,與會者達成幾項共識:我國災害防救體制不應對於國外的體制照單全收;且國內現行應變體系不適宜貿然採行類似美國國土安全部(註)的單一專責機構負責,應加強教育訓練工作的落實、流行病學的研究,以及強化協調、合作之運作機制;政府部門(如衛生署等)的救災職能仍有成長空間,除了前述政府體制內的互動合作外,更應加強府際交流。在可能面臨更難以預測的災難之同時,災害防救工作之預防、執行、善後行動應抱持開放與不斷學習的態度,方能提升救災體系之實質能力,以有效避免與解決可能的危機。(註: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文/攝影:陳泰佑; 上圖:(左起) Dr. Kristi L. Koenig、Dr. R. Palmer Beasley、李明亮總召集人》

院務紀事
第三屆董事會第七次會議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三屆董事會第七次會議於民國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假行政院衛生署舉行,由陳建仁董事長主持會議,本次會議並首度採用視訊會議方式,邀請旅居美國聖地牙哥之錢煦董事參加會議。

會中本院吳成文院長介紹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林克明組主任及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楊重熙主任二位新到任之主管,並由于重元主任秘書報告本院近期院務發展重點及九十二年度重要績效,論壇郭耿南副總召集人兼執行長並就論壇之功能性委員會重定位、業務運作變革及現況等進行專案報告。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九十二年度重要績效 ,分述如下,請卓參:

《文:何書賢;攝影:陳麗秋》

人事動態
老年醫學研究組林聖光助研究員到任

林聖光博士於民國 93 年 3 月就任為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助研究員。林助研究員於1986年畢業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1997年取得美國馬里蘭大學毒理學博士學位。隨後至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之老年醫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服務三年,並於1999年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優良研究獎。2000年回台灣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博士後研究,並於2001年起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延聘為研究人員。

林博士之研究領域著重於探討環境逆境(environmental stress)如何調節哺乳類動物細胞之基因表現,已有多篇第一作者之論文發表,成果相當豐碩。目前,林博士之研究課題在於一方面探究生物個體老化之分子機制,另一方面也探究肺腺癌細胞如何發展出轉移能力。老年醫學研究組為新成立之研究單位,林博士的加入為研究陣容增加新的資產,增進老年醫學研究發展之動力。
《文/攝影:黃愛真》

學術活動
Examining the concept of endophenotype 系列演講~1

演講主題:
Examining the concept of endophenotype (I)
~ Examples of endophenotypes ~
主講人:
陳為堅 老師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
潘文涵 老師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在這次討論中陳為堅老師和潘文涵老師會各自帶學生present兩種endophenotypes,共使用四篇論文。
演講地點:中央研究院生醫所B1A會議室
時間:93年4月2日 (星期五) 14:00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
《文:萬景怡; 攝影: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