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5 期 2011-05-19

研究發展
建構全基因體規模之克雷伯氏肺炎菌的代謝網絡
NHRI researchers develop an experimentally validated genome-scale metabolic reconstruction for Klebsiella pneumoniae



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是隸屬於革蘭氏陰性(Gram-negative)腸內菌科(Enterobacteraceae)中的一種伺機性感染的病原細菌,可能會嚴重感染免疫力下降的患者,而引起肺炎、敗血症或泌尿道感染,嚴重的還有可能會形成化膿性的肝膿瘍(liver abscess),因此對台灣的公共衛生造成很大的威脅。

一般相信微生物具有不同的代謝能力是造就其獨特生物特性的主要原因,因此推論克雷伯氏肺炎菌的代謝能力可能是造就其引發疾病的一個可能的重要因素;為瞭解克雷伯氏肺炎菌的代謝網絡,本院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Dr. Palsson實驗室合作,旨在建構全基因規模的克雷伯氏肺炎菌的代謝網絡,由於Klebsiella pneumoniae MGH 78578 為臨床菌株,且已經有完整的基因註解,此研究乃以其為標的菌株。〈更多內容〉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陳豐奇助研究員、廖玉潔博士後研究員 》

院務紀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正式成立
Establishment of the 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at NHRI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於2011年5月1日正式改制為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其宗旨為:(1)建立特定之研究群組;(2)發展及應用現代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體技術平台,瞭解、預防及治療人類疾病的生醫研究;(3)促進台灣基因體學及現代分子和遺傳學領域研究,以及相關生物科技產業之開發。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設定之目標為:
1. 發展最先進之分子生物學、基因體學和動物模型的研究技術,並應用於台灣本土好發率高之盛行疾病,如癌症、感染症及遺傳性疾病。
2. 利用新發現之疾病相關特徵基因於轉譯醫學領域之應用研究,以及生物科學產業之新穎技術在轉譯醫學應用的研究發展。
3. 建立跨研究組、所之群體合作研究計畫。〈更多內容〉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提供;編輯中心整理》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
WHO releases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 (201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3月出版「2011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此報告以全球、區域與國家的資料,呈現會員國之飲酒消費量、飲酒型態、健康效應與政策回應等之全面概況。WHO持續不斷地為減少有害使用酒精而努力,並於今年2月於日內瓦首次舉行減少酒精的有害使用之策略會議;每年約有250萬人因酒精的有害使用而死亡,並造成更多人因此罹病或受傷,且對發展中國家的年輕族群與飲酒者的影響加劇,為拯救更多生命並降低有害酒精飲用對健康的影響,更廣泛地實施酒精使用政策實有必要。

有害使用酒精是指過度使用,不僅危害健康也造成不良的社會情形;這份報告利用現有資料分析全球、區域與國家層面之酒精消費情形、酒精飲用產生之效應及政策介入情形等。負責非傳染病和精神衛生之WHO助理總幹事Ala Alwan博士表示,許多國家皆已意識到有害使用酒精引起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並已採取措施以減少對健康與社會的負擔並適時地協助有照護需求者;但是為了能進一步地減少因有害使用酒精而造成的痛苦與死亡,顯然需要更致力於推動酒害防制。〈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

院務紀事
本院竹南院區防災自衛編組任務說明與災害應變要領摘要
NHRI held disaster prevention training course, April 27, 2011

本院於今年4月27日(星期三)上午舉辦100年上半年度之防災自衛編組人員訓練,特別邀請苗栗縣消防局第二救護大隊派遣專業講師劉旻昌先生,於第三會議室講授防災自衛編組各編組任務說明與災害應變要領,並於機電大樓前空地實際操作演練滅火器與消防栓。

此項防災應變之訓練課程歷年來已舉辦多次,此次例行訓練恰巧安排在日本大地震與台中夜店大火之後,本院除防災自衛編組成員與滅火班成員之外,並有多位同仁自由參與。授課內容除防火管理之外,並提及地震之防災措施,加上講師講解生動,令人印象深刻。以下簡述劉講師之精彩內容。〈更多內容〉
《文/攝影:編輯中心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