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4 期 2011-12-20

研究發展
利用規則排列中孔洞奈米結構創造高效率能量轉移作為雙光子激發光動力療法
NHRI researchers establish well-defined mesoporous nanostructure modulates three-dimensional interface energy transfer for two-photon activated photodynamic therapy

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羅履維研究員,協同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楊重熙主任,以及台灣大學化學系周必泰教授、牟中原教授、清華大學工科系曾繁根主任組成之研究團隊,開發出以規則排列的中孔洞奈米結構搭載雙光子吸收染劑以及光敏藥物,成功地以高效率能量轉移創造新型雙光子激發的光動力療法。此研究成果發表在本月奈米學門指標國際期刊Nano Today 2011;6(6):552-563(影響指數 = 11.750)。

光動力療法是目前癌症治療於臨床上普遍使用的療法,目前所使用的光敏藥物皆是利用波長400-700 nm的光源作為激發光,由於受限於光源可穿透之深度,其治療深層腫瘤療效不佳,為改善療效達到深層治療的效果,研究團隊開發出以雙光子作為激發光源的光動力治療。雙光子激發通常使用紅外光超快雷射作為激發光源,其擁有良好組織穿透深度以及空間解析度,但大部分光敏藥物對於雙光子激發的吸收率非常低,因此研究團隊將雙光子吸收染劑以及光敏藥物,同時附載於奈米載體之不同次結構區域中,並利用雙光子吸收染劑作為吸收雙光子激發能量之天線,再以能量轉移的方式,達到雙光子激發光敏藥物的目的。透過規則排列中孔洞奈米結構,準確調控能量轉移配對分子比率,可以創造出高達93%之能量轉移效率,透過此高能量轉移效率,成功地以雙光子激發產生具細胞毒性之單重態氧(singlet oxygen)。經過細胞以及動物實驗,證實此療法確實可以應用在癌症治療上。研究團隊準確地利用規則排列的奈米結構來創造高效率的能量轉移,透過這個概念,可以應用不同種類的雙光子吸收染劑,未來可廣泛地應用在光動力療法上。
《文/圖:醫工組程士勳博士後研究員、羅履維研究員》

院務紀事
本院與成大醫院舉行「國家癌症中心」揭牌典禮
NHRI and NCKU hospital open National Cancer Center

本院與成功大學於2007年4月簽訂合作計畫迄今,在本院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及臨床醫師參與成大醫院醫療團隊的診療服務後,將近5年的共同努力,這項合作除促成癌症治療研究發展外,更朝向國家癌症中心而努力,並於今(2011)年12月8日於成大醫院舉行揭牌典禮。

本院伍焜玉院長表示:「國衛院癌研所與南部地區最重要醫學中心成大醫院攜手合作設立國家癌症中心將朝向組成堅強癌症研究團隊,共同致力推展癌症臨床試驗與基礎研究,提升台灣癌症臨床研究水準,就近為南部癌症病人服務。也希望融合雙方專科醫師臨床與研究領域發展,朝透過雙方合作後,增加臨床研究,提供癌病患更多醫療資源。」

成大醫院林炳文院長也說明:「今日適逢『成大醫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中心』揭牌,成大醫院腫瘤團隊與國衛院癌症研究團隊的結合,是國家癌症研究的重要里程碑。成大醫院腫瘤中心的各個癌症團隊陣容堅實,以所投入的癌症基礎研究及醫療服務基礎,將是雙方癌症研究合作的基石。目前院方長期致力臨床研究、癌症診斷及治療、癌症、心血管、肝炎等臨床試驗主題,除大規模投注研究設備及人力外,與國衛院癌症研究所臨床合作也更臻成熟,期盼將臨床研究與臨床服務合而為一,成為南部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此次透過雙方合作,攜手發展臨床試驗與研究,加速未來應用於臨床治療,將為南部民眾創造更具優質化及多元化癌症中心,提供預防、診斷、治療全方位醫療服務。」

本院癌症研究所張俊彥所長提到:「癌症一直位居我國人死因首位,其中如肝癌、肺癌、膀胱癌、皮膚癌、口腔頭頸部癌等都是南部地區相當重要的癌症。成大醫院每年門、急診及住院癌症人次更高達百萬人次。成大醫院與國衛院設立跨科部醫療團隊『國家癌症中心』可作為長期合作的基礎」。期能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性癌症治療模式,加上與醫學院的交流,可長久持續合作研究,提供病患更多臨床試驗;在雙方合作後讓癌症資源比北部較為貧乏的南部,資源能更為豐富並提升醫療品質,朝向癌症研究與癌症治療相輔並進,開啟雙方守護癌症病人之新里程碑。
《文/圖:癌症研究所》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劉玉麗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Yu-Li Liu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精神與成癮醫學研究組劉玉麗博士自2011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劉玉麗博士為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藥理學博士。於2006年擔任本院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專員,並於2007年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

劉博士成功建立了精神疾病用藥藥物濃度分析系統(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TDM)。此平台有助於監測患者血中濃度是否達治療劑量,確認有效藥物及其代謝物的血中濃度,藉以探討藥物血中濃度與治療反應之間的相關性;在與不同醫師的合作下,目前建立8種精神疾病相關藥物及其代謝物的濃度分析方法。〈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劉玉麗博士》

院務紀事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工會正式成立
NHRI Union established on 8 December, 2011

我國新工會法於2010年通過修訂,於今年(2011)年5月正式施行。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工會依法於今(2011)年12月8日正式成立。本院研究人員與行政科管人員於2010年3月已經全部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而其工作環境與工作條件向來優於勞基法,待遇標準為行政院衛生署核定,今企業工會誕生,更象徵強化本院勞資對等和諧關係的努力,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企業工會成立的正面功能
誠如美國經濟學者傅利門(Freeman)和麥道夫(Medoff)1984年於「工會做些甚麼(What Do Unions Do?)」一書所提及,工會具正面的功效,例如提升生產力與企業的效能,理由包括(1)降低離職率;(2)以資歷為基礎的獎勵;(3)設立較佳的工作績效標準(和更好的管理可信度/問責制 accountability,如公平合理的對待);和(4)促進雇主和僱員之間更多的溝通。工會是一個溝通的平台與解決勞資衝突的緩衝區。〈更多內容〉
《文: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工會蕭樑基理事長;圖:登記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