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0 期 2012-02-07

研究發展
B型肝炎病毒X抗原誘導肝癌的小鼠模型的共同監管基因之鑑定
NHRI researchers identify common regulators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duced by hepatitis B virus X antigen in a mouse model



癌症的發生,牽涉到致癌基因(oncogenes)表現的增加,或是腫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s)表現的減少。而導致基因表現異常的原因很複雜,包括活化訊息傳遞路徑、DNA的擴增與減失、CpG島甲基化或去甲基化等。但目前為止,尚未有對癌症形成的各種過程作全面性、完整性及系統性的研究。B型肝炎病毒X抗原於人類肝細胞癌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博士實驗室利用系統生物學的方法分析B型肝炎病毒X抗原誘導肝癌的小鼠模型,從肝癌初期、中期和後期各種基因體的變化,得到肝癌複雜的形成過程的全貌,並找出肝癌形成之前的關鍵基因。〈更多內容〉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副研究員》

人事動態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林秀芳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Shaw-Fang Yet of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林秀芳博士於2012年1月起升等為研究員。

林秀芳博士分別於1977年與1980年取得台灣大學植物學學士及植物生理學碩士,1988年取得美國休士頓大學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後至德州大學醫學院休士頓醫學中心及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進行博士後研究,並於2000年獲聘為哈佛醫學院醫學系講師,2004年升等為助理教授。2007年經本院延攬回國擔任心血管及血液醫學研究中心(2008年整合為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博士為心血管及分子生物學專家,其研究團隊致力於第二型富含半胱胺酸蛋白質(CRP2)與血管平滑肌細胞(VSMCs)之研究。研究團隊證實在動脈受機械性損傷情況下缺乏CRP2表現會加速血管平滑肌細胞遷移並增加血管內膜(neointima)增生,而導致動脈血管硬化。同時也指出轉化生長因子-β(TGF-β)在誘導CRP2表現的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林秀芳博士》

出版資訊
胃癌臨床診療指引
New book -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gastric cancer

本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於近日出版「胃癌臨床診療指引」新書。癌症自1982年起已躍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本院TCOG集合國內重要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網羅癌症相關領域專家,依不同癌症陸續出版共識手冊,藉由共識手冊的內容,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正確的指引使其有所參考。

胃癌確實的起因仍然未有定論。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1981年時胃癌為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有1,879人;至1991年時仍位居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死亡人數為每10萬人有2,044人;至2009年時雖降至癌症死亡原因第5位,但死亡人數仍高達每10萬人有2,282人,同年的發生率男性是第5位、女性是第7位。相較於其他部位的癌症患者,值得慶幸的是胃癌患者並無明顯地增加,在西方國家甚至有減少的現象;雖然下降的原因未知,但可能與飲食習慣的改變有關。

本院TCOG於1999年出版「胃癌之治療共識」,簡要介紹胃癌的臨床表現與診斷、臨床與病理分類、擴散途徑、治療、預後等。自共識出版至今,胃癌的診治有很大的進步。近年來經由大型前瞻性隨機臨床試驗,證實了淋巴結廓清的存活效益。本院TCOG胃癌工作群編撰小組參考日本胃癌學會於2010年3月所制訂的第14版日本胃癌規約,釐清胃癌手術淋巴結的分類,完成「胃癌臨床診療指引」。

此指引內容分為3大部分:胃腺癌、胃腸道基質瘤及胃平滑肌惡性肉瘤、胃惡性淋巴癌;介紹症狀與臨床診斷、病理分期、外科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追蹤與預後等。有關外科手術的研究發現,近年來已證實經由腹腔手術治療胃上部癌(含賁門),其合併症不僅較經由胸腔手術為低,同時也有較佳的存活率。此外,目前已可使用內視鏡的方式切除早期胃癌,不僅縮小手術傷口也減少術中出血量,同時也降低了術後住院天數及合併症,明顯提升醫療品質。除了外科手術之外,放射診斷及分子醫學的進步也提高了胃癌的治療效果。

歡迎有興趣讀者至本院出版品網頁或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癌症研究所TCOG蒲冠君》

院務紀事
徵求102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暨研究學者獎助
Applications open for 2013 Integrated Research Grants and Research Scholar Award

本院為整合國內醫藥衛生相關研究工作及成果,培養及延攬優秀研究人才,提升我國醫藥衛生研究水準,進而解決國人重要的醫藥衛生問題,即日起公開徵求102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及研究學者獎助。

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 徵求計畫類型
1. 創新研究計畫(Innovative Research Grant / IRG)
2. 研究發展獎助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Grant / CDG)

* 研究重點
癌症基礎與臨床研究、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臨床研究、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醫學工程研究、老年醫學研究、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疫苗研究、幹細胞研究、奈米醫學研究、感染症研究、神經科學研究、免疫醫學研究、其他重要疾病或醫藥衛生問題研究等。

研究學者獎助
為協助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延攬、培養及支持有研究潛力、具特殊技術專長及獨立研究能力之醫藥衛生相關研究人員,使醫藥衛生研究有突破性之發展,並歡迎旅居國外研究人員返台參與國內研究行列,即日起公開徵求研究學者獎助,此獎助需與個人型計畫同時提出。

線上申請截止期限(http://erad.nhri.org.tw/;逾時恕不受理)
* 申請意願書:2012年3月9日(星期五)下午四時正
* 計畫申請書及相關附件: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下午四時正
【申請機構公函請於2012年4月6日(星期五)下午四時正前送達本院】


有關申請作業之疑義,請洽本院學術發展處
* 電話:(037) 246-166疑義查詢轉 33325,33326;索取紙本申請作業手冊轉33302(或點選此處下載
* 傳真:(037) 580-762
* e-mail:extra@nhri.org.tw
* 網址:http://www.nhri.org.tw/pdnews「最新消息公告」

※由於建置個人完整資料需費時日,為節省計畫撰寫時間及避免網路壅塞,請提早申請帳號並建置個人資料
《文/圖:學術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