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 期 2004-05-20

研究發展
預防勝於治療--超額的投資報酬率與價值

疾病管制與醫藥研究結合,可產生超額的投資報酬率,其價值往往超乎想像。過去一年,有鑑於歷年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有可能與SARS症狀類似而產生防疫漏洞,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積極推行流行性感冒預防之措施。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之流行性感冒防治標準,國內進行三項預防之重要措施如下:1.公共衛生與宣導方面措施:呼籲民眾有發燒者,不上班不上課,防堵傳染路徑;2.預防措施:加強施打流感疫苗;3.病人治療措施:使用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

這項流行性感冒預防計畫,加上國內面臨禽流感的嚴重威脅,疾病管制局為防範禽流感傳染給人類,於2004年年初實行大規模的流感疫苗預防接種的措施,針對特定對象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 成效良好。這些接種對象包括醫療院所醫護、防疫等工作人員、65歲以上老人、安養等機構對象,以及禽畜養殖、屠宰、販賣、運送、化製等相關人員。統計數字詳如下表:

92年度流感疫苗接種執行績效 (統計至93年3月12日止)*

實施對象應接種數接種數完成率

醫療院所醫護、防疫等工作人員
294,864271,52192.1%
65歲以上老人2,062,9441,428,37769.2%
安養等機構對象80,101 72,99691.1%

禽畜養殖、屠宰、販賣、運送、化製等相關人員總計接種近2萬5千人。

流行性感冒預防計畫與疫苗接種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秋冬至今,比較上年度流感之人數,2004年降低80%流感人數,以全民健保支出之數字估算,約節省醫療費用200億新台幣,數字非常可觀。疾病管制局在今年提出流行性感冒疫苗費用之預算為1億2千萬元,如果以年度節省醫療費約200億新台幣估算,則此項投資的報酬率具體而龐大,高達百倍以上,而其無形的價值還包括國民的健康、生產力、良好的生活品質等等,其經濟價值實難以估計。

預防勝於治療,加上策略創新以及與時間的競爭,本院臨床研究組蘇益仁組主任任職於疾病管制局期間,實際主導這項流感預防計畫並負責執行,卓有成效。當疾病管制與醫藥研究結合,所產生的超額價值與貢獻,由此可見一斑。
《文/攝影:陳麗秋;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93.04.29.書面報告》

研究發展
癌症治療的新思維:更多的選擇及希望

世界每個角落到處都充塞著與癌症搏鬥的人群,更多人周遭的家屬、親友因為罹患癌症而離開人世。自1982年起,癌症在台灣已連續21年蟬連10大死因之首,最令人擔憂的是癌症罹患率已由1982年時的15479人,至2000年的56323人,呈現幾乎四倍的成長率。而根據2002年衛生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15分18秒,癌症就奪走一條寶貴的生命。所以,不論是癌症的發生率或死亡率,都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如何提供有效的防制及治療方法,已成為當今維護國民健康的首要課題。

食物和營養是維持健康的兩大要素。身體的營養主要來自一般飲食中的大分子營養物,如維生素、葉酸、各類胡蘿蔔素、稀有礦物質如鋅、鎂、硒及鈣等的攝取。在飲食中以脂肪的熱量最高,最容易造成肥胖,過多的脂肪易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特別是像肺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膽囊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等。所以,減少脂肪的攝取、維持適當體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則,也是預防癌症的第一步。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統計報告指出,如能早期控制飲食,全世界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例,則可減少三到四成,印證了上述說法。

癌症的早期診斷與治療
預防癌症的發生,除了節制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外,化學藥物也是常用的預防方式。從基因變化到癌症的生成,需經過漫長的時日,有時要20~30年或更久,故若長時間服用一般藥物,不但在經濟上是一種負擔,對身體來說,有時反而造成傷害。所以,絕大部份的化學藥物,是用在防止癌症的再發,如頭頸癌的防制再發藥物視網醛(13-cis retinoid acid)。從M.D. Anderson, Dr. Hong的論文發表顯示,總計100名的頭頸癌患者,在為期32個月的追蹤結果顯示,使用該藥物預防再發的機會為4%,而對照組為24%。證實視網醛的確能有效預防頭頸癌的再發,並可阻止口腔內皮的惡化。其他如大家所熟悉的阿斯匹靈,它不但可防止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阻塞,也有防止大腸直腸癌的功效。另外,如女性抗動情激素Tamoxifen,最初是用來治療較年長婦女的乳癌,現在發現,也可以用在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身上,以減低乳癌的再發率。所以,化學藥物已被普遍使用來抑制臨床上腫瘤的再發。

癌症的治療,除了早期診斷,早期手術切除外,一旦蔓延,即需依靠其他療法的協助,如放射射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半世紀以來,癌症化學治療絕大部份是針對細胞毒性(cytotoxic)的治療,專門對付分裂週期內的細胞。在人體內,分裂週期內的細胞有許多種,如骨髓細胞、消化道黏膜細胞、皮膚細胞及毛髮細胞等等,都會因接受化學治療而損傷。癌症化學藥物副作用嚴重,加上療效有限,常令病人痛苦不堪,聞癌色變。這也是許多病人因而放棄接受正規治療,尋求偏方或另類療法的主因。

癌症新藥及新療法的問世

近10年來,有數種癌症新藥問世,新的癌症合併治療方法也有些突破。如最近治療胃腸癌及肺癌的化學藥品......《詳全文》
《文:彭汪嘉康;攝影:陳麗秋;圖:彭汪嘉康組主任;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11月號》

學術交流
西班牙「世界日報」副社長Jose Luis de la Serna來訪

為辦理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國際文宣事宜,行政院新聞局專案邀請西班牙「世界日報」(El Mundo)副社長 Jose Luis de la Serna 於2004年5月2日至8日間來台訪問,並安排渠於5月4日(星期二)下午拜會國家衛生研究院,就相關醫學衛生研究問題與本院專家學者交換意見。 Jose Luis de la Serna 本身是醫學博士並具加護醫療及外科手術專科醫師資格,此次拜會由本院癌症研究組負責接待。

西班牙「世界日報」是西班牙全國性重要大報之一,每日發行量達四十萬份。Jose Luis de la Serna 自2001年2月起迄今擔任副社長,舉足輕重,其專業經歷與寫作能力有過人之處 。1978至1991年曾擔任馬德里自治大學 (Universidad Autonoma) 附屬鐵門醫院 (Hospital Puerta de Hierro) 加護病房副主任。1990至1991擔任馬德里國際 Ruber 醫院加護病房主任。1989至1990年擔任雅報 (YA) 特約撰稿。1990至1991年擔任世界日報特約撰稿。1991年負責世界日報醫療健康版。

Jose Luis de la Serna 此次由新聞局聯絡室林銘泉秘書兼隨行翻譯陪伴,於5月4日(星期二)下午四時參訪本院癌症研究組位於台北榮總的癌症研究合作病房,癌症研究組彭汪嘉康組主任暨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TCOG) 主任劉滄梧醫師負責接待,以輕鬆座談方式介紹國內癌症醫療情形與未來展望,並就兩國之間的醫學衛生研究提供經驗交流,相談甚歡,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蔣秀月;攝影:沈世華;圖:左起彭汪嘉康組主任、Dr. Jose Luis de la Serna、新聞局林銘泉秘書、劉滄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