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9 期 2013-09-05

研究發展
本院發現老人罹患憂鬱危險因子--- 貧血及維生素B6、葉酸同時不足老人, 罹患憂鬱風險達七倍
NHRI researchers report co-occurrence of anemia, marginal vitamin B6, and folate statu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older adults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性議題與挑戰,關注老年人生理、心理及社會相關議題的研究也快速的發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20年憂鬱症將成為影響人類生活甚巨的重大疾病之一,而老人的憂鬱症更是常被忽略的課題。當老人憂鬱病症嚴重影響到他們日常的生活時,其所造成的家庭及社會負擔相當沉重,不容小覷。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團隊,以1999-2000年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65歲以上老人共1,371人為研究對象。利用SF36量表測定其憂鬱情緒,共分為「心理憂鬱沮喪」和「情緒影響日常活動」二種不同憂鬱情緒。結果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人有任一種憂鬱情緒的比例為31.4%。〈更多內容〉
《文:秘書室賴瑨萱、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蔡艷清;圖:秘書室賴瑨萱 》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2012內分泌干擾物科學報告」-- II
WHO publishes State-of-the-science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2012 (part 2)

未來的需求
需要更加瞭解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如何影響以及何時影響,才能在發育時期降低暴露風險並且預防疾病發生,藉由初級預防即能控制暴露風險的最佳範例是限制鉛的使用。此文件列出以下幾項需求,期能透過目前所知的知識預防環境引起的疾病,進而改善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健康。

  1. 加強對EDCs的瞭解:
    瞭解化學混合物對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影響日益重要,研究人員於評估EDCs時需考慮內分泌系統被干擾的特性(低劑量的影響與非單一劑量的反應曲線、組織特性、生命的暴露時期為何)。需要致力於結合來自野生動物、實驗動物與人類研究的跨領域知識,才能提供更全面的方法辨別造成內分泌相關疾病與功能障礙的化學物品。

    目前已知的EDCs評估與分析都著重於鹵化化學物相關的分子結構與特性,因此,還是需要透過研究找出其他可能的EDCs。內分泌干擾不再限於藉由雌激素、雄激素和甲狀腺等途徑,化學物質也會干擾代謝、脂肪儲存、骨骼發育和免疫系統,也就是說,所有內分泌系統都會受EDCs的影響。總之,這些新的見解促使迫切需要瞭解EDCs如何影響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暴露時期所可能誘發的疾病(特別是兒童呼吸系統疾病)以及這些影響是如何延續至下個世代。〈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

    院務紀事
    飛羽風情之一:尋蹤篇
    Bird watching in Zhunan

    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上,蘊藏著舉世稱羨的豐富鳥類資源;如以2010年的資料顯示,有正式紀錄的鳥類約533種,約占全世界紀錄種的1/18,如以單位面積的鳥種來計算,台灣的鳥類密度高居全世界第2位。

    本院竹南院區位處台灣北部近海平原地帶,經筆者近年的觀察,於院區(含南側樹林)出現的鳥類至少有19科31種;其中,包括了台灣特有種1種、台灣特有亞種7種及冬候鳥2種,可謂鳥相豐富。如以種類來看,從都會區常見的城市三俠-「麻雀」、「白頭翁」及「綠繡眼」,到來自北國的嬌客-「黃眉黃鶺鴒」、「赤腹鶇」,以及已經馴化的引進種「家八哥」等等,使得國衛院的天空、草地或枝椏間熱鬧非凡。〈更多內容〉
    《文/圖:營繕設管中心巫管明郎主任》

    院務紀事
    本院合唱團2013百老匯音樂劇選粹演唱會
    NHRI Choir presents 2013 Broadway musicals

    本院合唱團於8月29日(星期四)中午12:20-13:20假圖資大樓半圓形廣場舉辦「百老匯音樂劇選粹」演唱會,在夏末的午間與同仁分享快樂的音樂饗宴。

    百老匯戲劇的演出有分喜劇、戲劇、音樂劇、表演藝術、時事諷刺劇五大類,最有名為音樂劇;本次演唱會是以紐約客心中最棒的市歌New York New York開始,這首歌在70年代隨著電影「New York, New York」問世,唱出許多人對於大蘋果的憧憬。

    本次演出曲目包括:New York New York(紐約紐約)、Memory(貓)、Tonight(西城故事)、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獅子王)、All I ask of you(歌劇魅影)、Castle on a cloud(悲慘世界)、On my own (悲慘世界)、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Do Re Mi(真善美)、Seasons of love(吉屋出租)、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窈窕淑女)等多首膾炙人心的歌曲,與同仁重溫百老匯經典名曲。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