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3 期 2013-12-20

院務紀事
一代學術大師,化雨春風 -- 追思何曼德院士
In memory of Dr. Monto Ho

何曼德院士為國際干擾素研究權威,也是國際知名的感染症專家。197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12屆院士後,即將自己的學識及經驗回饋台灣,為台灣的生物醫學發展奉獻心力,除協助推動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的成立,也是本院創院諮詢委員,並於1997年應創院院長吳成文院士力邀返國擔任臨床研究組(現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的前身)首任組主任。何院士致力於臨床感染症及基礎研究,秉持著此一學術成就的榮譽和肩負著為國服務的熱忱,將學術研究成果應用於解決台灣本土疾病及國人健康促進上,對於台灣生物醫學的發展及公共衛生的提升貢獻卓著。

何院士於1993年即開始策劃主持「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計畫」,直至2001年間,此計畫共執行5屆,成功培育國內感染症與基礎研究人員達44位。這些學員目前已成為台灣在研究及診治感染症上新一代的領導人。當台灣遭逢突發疫情肆虐之際,如爆發腸病毒71型(EV71)、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H1N1流感事件的表現,即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何院士對台灣中生代感染症專科醫師的培育和後繼年輕一輩的深遠影響,居功厥偉。〈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趙孝茜整理;圖:編輯中心》

健康知識
塑化劑事件後 —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健康追追追)
NHRI researcher reveals epidemiologic study on phthalate exposure

筆者曾在2011年3月的國衛院電子報(396期)刊登:「生活中接觸到的環境荷爾蒙 ─ 塑化劑」,探討其一般效應、孕婦暴露對胎兒的深遠影響及如何防治等, 沒想到同年5月即爆發了所謂塑化劑事件,當時的食管局檢驗出食品含有違法添加塑化劑的起雲劑,於是快速清除相關食品,懲處非法業者,各界並儘速協助修訂相關法規,本院也全面調查及追蹤國人塑化劑暴露及相關健康效應。

如圖一顯示,目前所探討常見的塑化劑種類包括:DEHP-用途範圍廣,諸如食物包裝材、玩具、醫用器材、錠劑、粉劑、其他含聚氯乙烯的塑膠產品等,DiNP- 國內目前用量較少,但漸有取代DEHP的趨勢,特別是兒童的食器、玩具等,BBzP則常見塑膠地板、水管、人造皮革,DBP於溶劑染料、指甲油、乳膠黏合劑、膠囊、塑膠纖維,DEP、DMP具較低分子量,常用於保養品、化妝品、香水、除臭劑等。〈更多內容〉
《文/圖: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研究員及其研究室團隊》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出版「健康與環境」報告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publishes Health and environment: communicating the risks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辦公室日前出版「健康與環境」報告,各級公共管理部門經常必須在複雜的情況下管理有關環境的健康決定因子。很多因子都加速了「面對不確定的風險、風險和利益分配不均、對當局決策的信任降低」等情況的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必要評估對健康和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程度,以及管理可能出現的風險之資訊、證據、溝通等,同時瞭解並考慮利益相關者的意見與觀點。

WHO歐洲辦公室於2013年4月假義大利召開了「環境決定因子:健康風險的確認、管理和溝通」研討會,與會者分享在環境風險的管理與溝通上的經驗,並以研究案例反映當前的財務狀況、環境健康領域的問題。基於研討會提出的內容與討論出版此報告,以提供區域與地方有關當局重要的風險管理訊息。

風險溝通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主要是因為目標群眾不同,對風險的感受程度也不一。風險感知會因為目標、性別價值體系以及以何種方式呈現不同的風險而異;對風險的反應也因為不同類型的風險而有不同:自願或非自願、自然或人為或其他的特性。為了以有效的方式溝通風險,瞭解這些變化的潛藏原因、看法與成見是很重要的。〈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

院務紀事
2013 溫馨送暖,傳遞愛心
2013 Year end charity drive



本院附設幼兒園、豐盛生命團契、合唱團與語文社於12月10日及12月19日中午舉辦2場「2013歲末送愛心募款演唱會」與義賣活動,地點為圖資大樓1樓,表演內容分別為國語經典歌曲與聖誕歌曲演唱。

今年為本院社團連續舉辦募款活動的第7年,歷年來皆有全院同仁的愛心挹注;今年語文社及生活手創藝術社亦加入義賣活動,提供社員手作創意盆栽及手作物共襄盛舉;所有捐款皆由社團代表轉交聖家啟智中心。

本次演出曲目包括:
十八姑娘、茉莉花、天烏烏、我的心裡沒有他、費玉清組曲、心肝寶貝、玫瑰玫瑰我愛你、月亮代表我的心、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夜來香、聖誕鈴聲、White Christmas、All The Stars Shone Down、God Rest You Merry, Gentlemen、Candle Light Carol、O Holy Night、O Come, All Ye Faithful、You Needed Me、Amazing Grace等多首膾炙人口、輕鬆愉快的歌曲。

今年的愛心送暖活動,本院院長亦參加慈善募款,特於10日演奏鋼琴小品,並與同仁一起演唱「西風的話」。在各社團、同仁共同支持下,此募款活動已經成為本院對聖家啟智中心固定的愛心捐助,感謝同仁對聖家給予持續的支持與鼓勵。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秘書室賴瑨萱;資料來源:合唱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