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8 期 2014-01-23

研究發展
miR-149透過GIT1基因抑制乳癌細胞轉移
NHRI researchers report microRNA-149 targets GIT1 to suppress integrin signaling and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陸海所長實驗室利用小鼠肺轉移模型,成功建立了具有高度轉移性的乳癌細胞IV2。分析IV2細胞與母代MDA-231乳癌細胞的microRNA表現圖譜,本實驗鎖定一個功能未知的microRNA-149進行研究。實驗發現,miR-149可以有效抑制乳癌細胞的體外爬行及侵襲能力。利用小鼠模型,實驗室發現miR-149能有效減少乳癌細胞的肺轉移能力。進一步的機轉性研究指出,miR-149透過負向調控下游標的基因GIT1表現進而抑制乳癌細胞的爬行、侵襲及肺轉移能力。研究也發現,抑制GIT1表現會破壞乳癌細胞的fibronectin-induced focal adhesion signaling,包括FAK和paxillin的磷酸化下降。其中抑制GIT1會造成paxillin和α5β1 integrin的蛋白質降解,最後導致乳癌細胞的focal adhesion complexes瓦解。進一步的臨床檢體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早期(第一、二期)乳癌檢體,晚期(第三、四期)的乳癌檢體中表現較少的miR-149及較多的GIT1。〈更多內容〉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詹世萱研究助理》

院務紀事
徵求104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Applications open for 2015 Integrated Research Grants

本院為整合國內醫藥衛生相關研究工作及成果,提升我國醫藥衛生研究水準,即日起公開徵求104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徵求之研究重點改為強調問題及任務導向,並希冀能與本院院內研究相輔相成,以有效解決國人重要醫藥衛生問題。

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 徵求計畫類型
1. 創新研究計畫(Innovative Research Grant / IRG)
2. 研究發展獎助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Grant / CDG)

* 研究重點
本年度研究重點概分為8大項,請務必詳閱申請作業手冊所載各大項之研究子題,選擇其中符合之項目撰寫計畫書。若未符合研究重點之申請案,恕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