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04-08-04

研究發展
生物科技的發展對癌症治療的影響

目前癌症的治療不外乎開刀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但大部分癌症經正統治療後仍然無法有效控制,在一定時間之後,必須面臨再復發及轉移,最後死亡。要提高癌症治療的成功率,單靠開刀技術或放射治療技術的改進均成就有限,而化學治療藥物的開發,因時程長,人力及物力的投入可觀,可謂緩不濟急;因此癌症治療的成功,除仰賴更早期發現、提高治療率外,開發新的癌症輔助治療方法與產品,可說是未來癌症治療的希望所寄,而藉助生物技術的研發,協助提供具有潛力的癌症輔助產品,也是產業發展極具潛力的領域。

值得作為癌症輔助治療的產品需具備幾項特點:
1.抗癌機制明確,主要是分子靶點調控。
2.需有臨床試驗的初步證據。
3.長期使用是安全的。
這些藉由生物科技研發的癌症輔助產品,其研發過程並不像抗癌藥物的研究開發,需要投入龐大的資金、時間及人力,在整個癌症病患的療程中,依然有其功效。

舉例而言,樟芝是台灣的國寶,野生樟芝採集自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但屬保育類植物,來源有限,拜生物科技之賜,已經可以從原有菌種大量培養出菌絲體及子實體,它的有效成份〝三帖類〞在野生樟芝最多,人工栽培的子實體次之,菌絲體的三帖類較少,其分子靶點的調控,包括促進癌細胞凋亡、逆轉癌細胞分化、抑制癌細胞轉移及阻斷癌新生血管等,在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都看到初步的效果,未來結合癌症治療的潛力指日可待,不過仍需進一步大型臨床試驗肯定。另外,人尿萃取的抗癌有效成份CDA-2是多成份的組合,透過多分子靶點的調控來抑制癌細胞的成長,基礎理論多年來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已陸續完成,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也在大陸完成,這是結合台灣技術、資金及大陸工藝流程與臨床試驗等共同努力所開發出的抗癌藥物,未來可望成為癌症輔助治療劑。CDA-2不只協助誘導癌細胞走向分化、凋亡、抑制細胞分裂及轉移、加強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的效果,也有效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進一步純化開發第二代的CDA-2產品,正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進行中。

藉助生物科技的技術協助,可能作為癌症輔助療法的產品,還包括新一代的靈芝萃取、綠茶、人參皂甘等,以及其他眾多產品都可能在未來擴大癌症治療的廣度;當然,這些輔助治療產品都必須經過完整理論機制的證據,及透過科學性臨床試驗的驗證之後,才能確實其輔助療效。
《文:賴基銘;攝影:沈世華;圖: 癌症研究組/行政處處長 賴基銘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本文摘錄自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演講講綱》

院務紀事
以「創業育成中心」及「疫苗研發中心」建構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新願景

規劃為世界級研究機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第一期工程,將在今年底完工並完成全院搬遷工作,屆時,國衛院將成為竹南生技園區的新地標。為積極帶動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願景,國衛院除原有的研究組進駐之外,更以—「創業育成中心」及「疫苗研發中心」做為永久院區第一階段新願景,二個重量級中心的規劃,勢將帶動竹南生技園區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帶的樞紐。

為詳細介紹新院區讓大眾認識,國衛院不僅於7月21日至24日於世貿舉行的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中展出新院區模型及說明,並於7月23日假世貿二樓演講廳舉行的第二屆生技月生技大展論壇,由國衛院竹南院區建築規劃決策委員會召集人黃崑巖教授主持,以「竹南基地新地標-國家衛生研究院新願景:從疫苗中心以及創業育成中心談起」為講題,分別邀請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及技術移轉室黃國城先生,向業界詳述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及創業育成中心的規劃。

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九年多來,已累積了相當多的研發成果與智慧財產。為落實「科學技術基本法」及「政府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的精神,特於民國九十年二月成立了「技術移轉辦公室」。而國衛院永久院址的建構,是以支援高度合作的環境為前提,其中實驗室的規劃特別強調具彈性使用要求,不只要滿足今天的基本實驗室使用,並前瞻性的規劃20至30年以後的需求,以因應台灣生命科學研究的長期發展。

為幫助尚在籌備期間之生技產業計劃或新進成立之公司快速增加產品或技術開發成功的可能性,國衛院將於進駐竹南後設置創業育成中心,期以所累積的科學研究成果與技術整合能力、軟硬體設施、技術服務與合作、各項資源的引介與協助等,供新創公司執行其研發計劃上所缺乏與不足的項目。例如開放實驗室、核心設施、研發諮商、臨床檢體之取得、臨床前試驗、臨床試驗等等。尤其,國衛院技術轉移室擁有智財管理、專利申請、技術移轉、法務諮詢、商務發展之專業人才,可以整合院內外相關資源、建立產業與商務管理諮詢等支援能量,加強新創公司在經營管理上的建構。

而設置國際級的「疫苗研發中心」是行政院發展生物科技的一大目標,由衛生署交由國衛院來執行。國衛院以規模相近於韓國所設立之聯合國國際疫苗中心做為參考依據,完成「疫苗研發中心新建計畫書」,將於國衛院竹南院區設置疫苗研發中心及cGMP生物製劑先導工廠。

這座以研發為主、生產為輔之生物製劑先導工廠,除可提昇我國在疫苗與生物製劑產製方面之硬體設施品質之外,並提供學界或業界將研究成果量化與試製之用。藉由疫苗研發中心的設置,國衛院將把研發、先導生產及臨床試驗等進行整合,扮演中游樞紐角色,再結合下游製造量產,以建立國內疫苗研發生產之一貫完整體系。

目前國衛院的疫苗研發中心,以領導發展最新疫苗製劑和免疫療法為使命,以彌補亞洲醫療保健體系之不足。未來3年的目標將進行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試驗前置調查工作、SARS疫苗專案研發計畫,研發亞洲專一性分子免疫學技術平台等,並將與國防醫學中心合作,研發對抗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基因重組技術之次單位疫苗。

這些研究計劃將對我國疫苗自製研發能力發揮提領功效,除可保障國人健康之外,未來將更進一步規劃具市場商機的疫苗產製,並以大亞洲市場為潛在標地,是我國重要醫學科技的里程碑。
《文:公共事務組;圖1:國衛院竹南院區3D模擬圖;圖2:黃崑巖教授;圖3:黃國城先生;圖4:莊再成主任》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員工餐廳營運規劃

計畫目的:
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使各單位搬遷竹南院區後即能順利提供員工飲食需求,完成員工餐廳營運規劃案,藉以作為餐廳籌備設立、發包廠商等運作之參考。

計畫期程:
初步分「籌備」與「招商流程」(預計9月中旬完成廠商招標)兩大階段,並預計於10月初廠商開始進駐餐廳且於搬遷日前完成。

計畫實施說明:

一、員工餐廳平面圖(面積)及設備資料之提供:
營運地點的空間大小為本院規劃餐廳類型時重要考量因素之一,竹南院區圖資二樓餐廳為面積694.6m2 (210坪)/ 廚房面積288.6m2(88坪);研究大樓一樓餐廳面積為241.5m2(73坪)/廚房面積73.6m2(23坪),另確認本院供有何種硬體設備,俾便據以討論。

二、召開籌備小組會議:
(一)成立員工餐廳籌備小組:
由行政處處長擔任召集人,另請行政處各單位推派代表乙名、職福會推派代表五名為小組成員。
(二)確定員工餐廳經營內容:
籌備小組會議將討論並訂定餐廳供應內容,若採用自助餐方式,其打菜方式(或採主餐配菜方式)、收費方式(是否採行員工價)、院外人士是否可消費、是否收取租金、租金歸院方經費或職福會福利金、並提供托兒所飲食及點心(討論供應時間--早中晚餐、內容及供應量)、餐廳水電費用如何收費等相關細節將進一步研商。
(三)確定招商流程:
根據上述討論,考量未來員工餐廳經營走向是屬於價格的要求或是品質的要求,而有不同的招商流程。

(四)確定招商須知內容及草擬合約草案:
擬定招商須知,內容中可註明廠商資格,諸如廠商資本額之限定、證照(視本院需要要求營養師執照、營利事業登記證、廚師執照、公司登記等文件)的要求,合理的資本額限定及證照的要求可讓餐廳減低經營風險及保障員工飲食的品質,另依據數次會議最後研商總結果設計合約草案。

三、進行廠商發包作業:
將會議決議之相關資料及規格,簽報核准後依規定交由總務室辦理發包作業。

四、協助廠商進駐作業:
通知廠商可進駐及完成之日期,使其於規定期限內完成進駐,並於指定日期開始營運,進駐期間請工務室協助廠商大電大水之配置。
《文: 林聖玉; 平面圖1: 圖書與資訊大樓二樓員工餐廳平面圖;平面圖2: 研究大樓一樓員工餐廳平面圖》

院務紀事
九十四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

(一)說明:
國家衛生研究院為獎勵優秀博士後研究人才於國內研究單位進行全職博士後研究,特提供「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

(二)獎勵名額與申請資格:
九十四年度提供四個名額。申請人限近四年內(自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起)獲得醫藥衛生或生命科學博士學位或醫學士學位,成績優秀且深具研究潛力者。獲獎之研究學者須前往國內醫藥衛生相關之研究機構進行全職博士後研究。(注意:若申請人欲前往之實驗室主持人與就讀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相同時,請加覓一位共同指導教授,以擴展研究領域)

(三)獎助內容:
1.第一年每名每月獎助新台幣七萬一千元整,第二年起依獲獎者之研究表現,逐年調整獎助金額。
2.每年得補助研究消耗品經費,補助金額以新台幣三十萬元為上限。
3.每年視需要得補助一次出席國際會議費用,補助金額以五萬元為上限。
4.獎助期限自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至九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為期二年,得申請延後一期。若有特殊原因,得申請延後獎助起始日期,惟最多以半年為限。

(四)申請文件:
1.申請書一式二份(含正本)。
2.學、經歷證明文件影本一式二份。
3.推薦信三封。
4.論文抽印本一式四份。

(五)申請辦法:
申請書表請自本院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www.nhri.org.tw/ex/award)下載。申請文件宜儘早準備(不需備文),並於截止期限民國九十三年九月三十日下午五時正以前(逾時不予受理)送達台北市內湖區114民權東路六段109號三樓,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研究業務處。相關諮詢,請洽本院院外處謝小姐,電話:(02)2653-4401轉3114;傳真:(02)8792-5573;e-mail:award@nhri.org.tw。
《文:謝雅如;圖:公告海報》

院務紀事
九十三年度國防役徵才與申請情形

為配合國家科技與國防工業發展,有效運用國防人才,並結合民間力量,提昇台灣之國家重點發展相關科技產業的研發能力,以及國家整體競爭力,國防部自民國八十八年起擴大施行國防役制度。國家衛生研究院自八十八年起即配合國家政策,至民國九十二年止,已培訓約一百名生物及醫學研發,與資訊技術等博、碩士訓儲人員。據申請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每年約有2,500位科技領域研究生考慮申請國防工業訓儲預備軍(士)官。

國家衛生研究院本年度依國防部規定,用人單位需與錄用之國防役人員,簽訂「國防工業訓儲預備軍(士)官任職同意書」,主要目的為避免原定錄取之國防訓儲人員,於報到日始通知用人單位未能如期報到,例如學生未能如期畢業或體位不符等因素,造成用人單位人才損失。本院各研究組未來於面試時,將請國防役人員提供兵役體檢證明文件,以有效減低因體位不符而流失人才之問題。

本院九十三年度「國防工業訓儲預備軍(士)官遴選委員會」已於四月二十一日召開會議,會中由各用人單位之遴選小組委員報告遴選情形,並複審各組、處遴選小組提出初、複試合格錄用名單,審查結果共錄用十七位:碩士七位、博士十位,名單如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林子暘博士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蔡廷岳博士、鄭再宏博士、吳嘉茂博士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組張晉豪博士
研究資源處黃至德碩士、翁子明碩士
院長室實驗室吳仲峻博士、蔡岳霖碩士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廖偉廷博士
癌症研究組姚奕全碩士、蕭冠中碩士、賴文揚碩士、許元銘碩士
醫學工程研究組許志宏博士
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溫有汶博士、陳丙何博士
《文:楊淑惠;攝影: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