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3 期 2014-12-11

研究發展
台灣學齡前ADHD兒童之治療模式與治療終止之因素探討
NHRI researcher reports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reatment mode and termination among preschoolers with ADHD in Taiwan

過去二十多年間,注意力不足與過動障礙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盛行率逐漸增加,並引起廣泛的注意。ADHD的特點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與衝動,屬於早發性的神經發育障礙,全世界受其影響的兒童約5.3%、台灣則有7.5%。美國學齡前兒童ADHD的盛行率估計介於2.5%至5.7%之間;一項為期3年的研究追蹤美國4至6歲診斷為ADHD兒童,發現他們在進入小學後,大多數仍符合診斷的條件,顯示出兒童早期診斷的穩定性。而兒童時期顯現出ADHD的症狀很可能會持續至青少年時期甚至成年期,這些兒童若未接受治療或治療不足,常會有學習上或社會互動的困難。雖然已知許多不良後果與未妥善治療ADHD有關,然根據一項澳洲的研究指出,獲得醫療保健服務治療的ADHD兒童不到1/3。

藥物與心理治療為最廣為建議治療罹患ADHD兒童與青少年的方法。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與英國藥物與保健產品法規管理局(UK MHRA)建議治療ADHD的藥物包括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與阿托莫西汀(atomoxetine),但僅限於6歲以上族群。儘管如此,過去10年來,美國以派醋甲酯治療ADHD學齡前兒童逐漸增加。早期的研究指出興奮劑(派醋甲酯)在治療ADHD幼兒的療效,然近期的報告認為心理治療比藥物治療更有效;美國兒科學會更建議應以心理治療為ADHD學齡前兒童之第一線治療。〈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審校: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副研究員》

院務紀事
本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榮獲「第24屆王民寧獎」
Dr. Li-Tzong Chen receives Wang Ming-Ning Award

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為獎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分別設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與「國內醫藥研究所博士班優秀論文獎」兩個獎項,二十多年來得獎作品橫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與藥學等領域。本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因其傑出的癌症學術研究,榮獲2014年「第24屆王民寧獎」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本院與有榮焉。

有鑑於消化系癌症約占台灣癌症死亡率60%以上,陳立宗所長自1995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前身為癌症研究組)起即致力於國人常見上消化道癌症之胃癌(包括胃腺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與胃腸道基質瘤)及肝細胞癌之新穎療法開發、臨床試驗及轉譯醫學研究,以期幫助患者達到最佳治療結果。〈更多內容〉
《文/圖:癌症研究所》

院務紀事
2014 歲末送愛心演唱會:愛,愈分享愈多
2014 Year end charity drive

本院附設幼兒園、豐盛生命團契、烏克麗麗班與合唱團於12月4日與12月11中午舉辦2場「2014歲末送愛心演唱會」,地點為圖資大樓1樓,表演熟悉又溫暖的聖誕歌曲及流行歌曲。除了募款演唱,亦舉行愛心義賣活動。

循往例,全院同仁的愛心挹注將捐予聖家啟智中心。該中心為對身心障礙者提供兒童早期療育與生涯服務(含日托與夜間住宿)之機構,雖榮獲內政部第8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為「優等」,仍同多數慈善團體面臨人力、經濟與物資之侷限。

期藉由聯合共同募款,讓愛愈分享愈多。在各社團、同仁共同支持下,此募款活動已經成為本院對聖家啟智中心固定的愛心捐助,同仁們持續地支持與鼓勵,相信聖家啟智中心能愈漸穩健。

本次演出曲目包括:聖誕鈴聲、聖誕也瘋狂(幼兒園表演),你的甜蜜、紅豆、大手拉小手、隱形的翅膀、城裡的月光、戀愛ING、木棉道(烏克麗麗班表演),For the longest time、I sing you sing、Hallelujah、聖誕鈴聲、Silent night、Silver bell、O holy night(合唱團表演)。除了院內同仁與幼兒園小朋友精彩的演出之外,烏克麗麗班的陳建廷老師也到場獻唱,現場氣氛歡樂,同仁也熱情參與。

而現場的愛心義賣活動包括盆栽與食品等,獲得許多同仁慷慨解囊、共襄盛舉。捐款時間至12月22日止,所有捐款將由社團代表轉交聖家啟智中心。


《文/圖:編輯中心陳筱蕾;資料來源:合唱團》

健康知識
有壓力嗎?舒緩壓力有助健康
Feeling stressed? Stress relief might help your health

時值歲末佳節,對於年終家庭聚會與餽贈事宜,有些人的心情充滿喜悅,然而有些人卻會開始憂慮或焦躁不安。同樣的,暑假時光對有些人而言是輕鬆愉快的,也有人煩惱旅遊行程或額外支出。若您感受的壓力超越了假期帶來有趣的事務時,那可能是時候要重新檢視自我的健康狀態了!花一些時間瞭解壓力如何影響健康以及可以為此做些什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12月份通訊專文介紹壓力與健康。

每個人都會有倍感壓力的時候;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壓力會讓你的能量達到高峰,例如體育競賽、從事某個重要的計畫或面對危險的處境時。當壓力來臨時,身體會釋放出荷爾蒙與其他的化學物質以便應對面臨的狀況:很可能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血糖升高以給予能量,而大腦則會使用更多的氧氣以轉為戒備狀態。〈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