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7 期 2015-01-15

會議報導
日本癌學會學術總會會後紀實
Report on The 73rd Annual Meeting of the Japanese Cancer Association

日本癌學會(Japanese Cancer Association,簡稱JCA)成立於1941年,每年舉辦的年會是日本生醫研究領域的最大會議;近年來邀請周邊國家癌症研究學者參加討論。日本癌學會年會的目的為促進基礎研究學者、臨床醫師和生技藥廠科學家間的學術交流,以求將對癌症的基礎研究與抗癌藥物的研發,實際轉化為癌症診斷方法或癌症治療藥物。日本癌學會每年改選會長,會長服務單位所在地即為舉辦年會的地方,過去數十年曾經在東京、京都、札幌、橫濱、名古屋、福岡、大阪、仙台、廣島、金澤等城市舉辦;日本癌學會目前會員人數超過16,000人。2014年第73屆年會於9月25日至27日在橫濱PACIFICO Yokohama會議中心舉辦,筆者為日本癌學會會員,並於此屆年會中進行英語口頭報告。近年來為了增進國際交流,在演講中區分日文演講和英語演講,本次年會約80%的演講為英文,壁報則規定全部用英文。〈更多內容〉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褚志斌助研究員》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張書銘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Jeffery Shu-Ming Chang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癌症研究所張書銘博士自2015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張博士於1998年取得美國依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醫學博士後,即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擔任住院醫師;2000年於加州公共衛生部愛滋病辦公室擔任研究生研究員,2001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碩士,並於2003年在該分校擔任研究生研究員;2006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流行病學博士後,即於舊金山分校進行博士後研究;2010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

張博士為癌症流行病學家,主要探討頭頸癌(口腔、口咽及下咽)與胰臟癌之環境因子與基因流行病學及癒後之研究。張博士與成大醫院合作,應用病例對照(case-control)研究方法分析誘發頭頸癌的環境因子(過敏、口腔衛生、喝茶)及基因因子(酒精代謝酶基因、前列腺素基因、維他命A酸相關基因)。〈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張書銘博士》

院務紀事
103年度工會會員大會暨三週年慶祝紀實
NHRI Union celebrates 3rd Anniversary

工會三歲了!

2013年12月4日,工會舉辦了二週年慶祝暨第1屆與第2屆理監事交接儀式。這一年,對工會來說,被賦予了承繼過去,維繫熱情,與開創新局的重大意義。為了向會員報告一年以來工會的努力成果,以及慶祝工會走過第三個年頭,工會於2014年12月10日舉行了會員大會暨三週年慶祝茶會。

工會創立在歐美感恩節之前。在兩週年的時候,本院的大家長龔行健院長第一次送上了他對工會的祝福。在龔院長的大力支持之下,工會與院方在過去一年來建立了良好的競合關係,透過不定期與工會直接對話,以及邀請工會參與院務會議等,推使勞資雙方邁向更好的和諧現況,營造出優良的職場氛圍。2014年,適逢感恩節過後,龔院長同樣地帶著感恩的心情前來祝賀工會生日,再次感謝工會對院方的支持,期許未來能與工會持續維持良好的互動。〈更多內容〉
《文/圖: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企業工會第2屆理監事會;攝影:葉忠祐、陳金玉》

院務紀事
本院景觀介紹:美麗的落羽松 冬季的紅顏
NHRI winter foliage

毗鄰竹南科學園區,本院院區得天獨厚擁有近25公頃的綠地,鳥語蟲鳴,處處綠意,頗有生態樂園之趣。兩年前開始,總辦事處致力於節能減碳並營造綠美化工作,並將生物多樣性景觀的美好願景列入努力方向,期望成為老樹友善園區,最近受到媒體的關注。

總辦事處總務室同仁分別於2012年及2013年獲得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簡稱新竹林管處)免費提供苗木計約13,000株,逐步在院區步道、圖資大樓後方、生物製劑廠及一號門入口附近,種植了台灣欒樹及樟樹等喬木,以及春不老、桂花、野牡丹及槴子花等灌木叢,近期種植杜鵑、七里香及紅芽石楠等灌木叢也很成功,存活率極高,使本院竹南院區景觀增添不少色彩。

種植成果
近年來院區綠美化種植維護良好,有目共睹,更獲得新竹林管處的大力協助,頗有成效。2014年經過新竹林管處現場會勘後,本院於西南側區域宿舍停車場後方空地與西側柏油路旁進行造林,這份專業資源也在本院院區發光發熱。

感謝新竹林管處的協助,西南側區域總計種植林木數量為1,600株,種植樹種為台灣欒樹、水黃皮、木麻黃、流蘇及白千層,豐富本院樹種之多樣性,也因而帶來生物多樣性。一個明顯的指標是院區鳥類的明顯增加,可以看到黑冠麻鷺、小啄木鳥及紅嘴黑鵯等鳥類的造訪。

總辦事處不僅致力於提供樂活工作的優質環境,也期望成為樹木安心成長的家園。2014年因緣際會下,本院從陽明大學移植約50株喬木(樟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野桐、垂榕、紅刺林投),樹徑大約10至40公分不等,種植在宿舍週邊與宿舍景觀步道,經過一段時間的維護之後,存活率均超出預期,看到這些喬木已經紛紛吐出新枝葉,展現生命力,令工作人員雀躍不已,期望來年根系發展後可發揮防風與遮陰的功能。

景觀改變,受到矚目
總務室同仁與綠化志工團的齊心協力下,本院院區景觀已有不少改變。本院1號門邊美麗的落羽松轉紅於日前受到聯合新聞網青睞報導後,引起熱烈迴響。大苗栗新聞電視台也至本院採訪,由總辦事處徐祖安處長、總務室楊維祥主任、黃尚清同仁受訪。徐處長表示國衛院不只注重醫藥衛生研究,也希望透過營造舒適優美的環境,帶給同仁大自然的啟發,藉由植物所展現的生命力與療癒功能,讓員工、社區民眾能在這裡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同時也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誠如日前電視採訪中巧遇正在院區步道散步的岳嶽博士所說:實驗遇到瓶頸的時候到院區走一圈能舒解不少壓力。徐處長也歡迎附近里民到國衛院走走,享受芬多精。

展望未來,總務室綠美化工作負責人黃尚清先生提及未來兩年將陸續增加種植之樹種及數量,期盼不久的將來一年四季均有開花之喬灌木可陪伴同仁,營造色彩繽紛的院區。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秘書室賴瑨萱;攝影:編輯中心趙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