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94 期 2015-03-13

學術交流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參訪心得
Visit report to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Japan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是隸屬於衛生勞動福利部的政府機構,目前下轄19個部門和5個中心,其中包括流感病毒研究中心(IVRC)。日本NIID的任務包括:(1)傳染病基礎和應用研究;(2)感染性疾病諮詢服務;(3)傳染病監測;(4)生物製品及抗生素的質量控制研究;(5)國際合作;(6)國內外研究人員的培訓;(7)大眾教育。NIID的流感病毒研究中心成立於2009年4月,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世衛組織國家流感中心、世衛組織H5參考實驗室和世衛組織法規管制實驗室。台灣於2003至2012年發生新型禽流感H5N2病毒流行,此H5N2病毒的HA及NA基因來自北美型H5N2病毒,其餘6段基因來自台灣H6N1病毒,由於此病毒是台灣特有,因此政府有責任控制這些H5N2病毒,防止其傳播國際,並製備人用疫苗病毒株,以備不時之需。〈更多內容〉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胡勇誌助研究員、賈敏原博士、李敏西研究員》

健康知識
淺談水資源
Water resources

前言
「水資源」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自然資源,尤其在我們居住的台灣。台灣島地形陡峭,河川不長但落差大,加上雨季多集中在梅雨與颱風季節(每年4至10月間為豐水期),因此山區降雨後,河水快速暴漲並迅流入海;然而到了乾季(11月至次年3月為枯水期),河川多呈乾涸狀;這種二極化的現象,非常不利水資源的儲存與利用。

台灣的年平均降雨量雖達2,510毫米,高於世界平均值;惟降雨分布並不平均,多集中於每年4月至10月(約占總降雨量約77%);因此,可資利用之降雨量僅約20%至25%。從「開源」與「節流」的角度來看,要如何解決我們所面臨的水資源缺乏困境,惟有積極提升用水效率,避免水資源的浪費,方能達成「水資源永續利用」目標。〈更多內容〉
《文:營繕設管中心巫管明郎主任;圖:編輯中心劉盈秀》

院務紀事
單人宿舍電表收費
Electricity user charges for dormitory

近年來伴隨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人們對於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日漸抬頭,環保運動已成為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站在生活教育觀點,院方提倡儉約環保的生活態度,並建立同仁對節能的認知,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更強化使用者付費觀念,唯有付出才懂得珍惜,培養正確使用習慣。因此,已於2014年10月1日起,展開單人宿舍棟使用者付費制度,對於以往單人宿舍電費之免費方式,將有新的政策改變。

再者,為緩和新措施所造成之衝擊,單人宿舍電費儲值卡依宿舍類型提供每人初次卡片1張(如雙人宿舍發給2張、3人宿舍發給3張)。卡片遺失再購買時每張卡片售價200元;退宿時請將卡片繳回,卡片餘額連同住宿保證金一同予以退費處理 。

新的用電收費方式,主要是響應環保節能的訴求,宿舍用電收費目前採1度3.5元計算。愈是力行節約能源者,其負擔的金額相對愈少;繳納電費的多寡,完全取決於同仁的用電習慣。期望環保不僅僅是口號,而是實做的生活態度,更是一個無法推卸的責任。對於新政策之施行,或許一開始會有些不適應,但是想到我們因此培養出的好習慣,以及對地球的貢獻,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讓我們以成為負責任的地球公民為榮!
《文/圖:總務室張維全》

院務紀事
敦親睦鄰:社區服務—暖暖送愛心
Community service

本院同仁向來熱心公益,院內社團每年皆舉辦愛心活動關懷弱勢,捐助公益團體。2014年初本院龔行健院長號召同仁「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而在因緣際會下,本院於同年3月起發起社區服務,同仁利用上班之餘閒暇時間擔任竹南科學園區旁的頂埔國小英語課外教學志工。

志工老師與同學接觸及互動後,觀察到幾位經濟弱勢需要幫助的孩童,希望能結合更多力量幫助孩童健康成長。

今(2015)年3月3日本院總辦事處同仁(陳麗秋副處長、總務室楊維祥主任、莊路怡代理科長、黃尚清先生)及提供本院團膳的懷石餐飲公司吳世景董事長拜會頂埔國小饒世妙校長,瞭解校內情形及能夠協助的地方。

當日吳董事長即捐贈該校138盒餅乾,並允諾免費為6位弱勢兒童提供每日晚餐(便當),這學期先試行每日以餐車送至頂埔國小。此外,吳董事長也非常樂意地供應校方相關大型活動(年節、新年團拜、母親節活動、畢業典禮)所需的點心。饒校長對於吳老闆的慷慨解囊,深受感動。

饒校長也邀請本院志工老師及總務室同仁參加3月6日該校高年級新年團拜活動,高年級學生表演話劇、吹豎笛、拉小提琴等。吳董事長慷慨提供全校師生應景湯圓及蛋糕,讓同學開春愛心暖暖。

《文:編輯中心;圖:總務室黃尚清、莊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