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9 期 2016-02-04

院務紀事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公開徵求院長
NHRI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the position of President

  1.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 )係衛生福利部依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明令公布之設置條例捐資成立之公設財團法人,其宗旨為增進國人健康福祉、提升醫藥衛生水準、發展醫藥科技、培育醫學人才。本院自即日起公開徵求新院長候選人。

  2. 本院業務範圍包括:
    (一)推動院內醫藥衛生研究。
    (二)建立醫藥學術網絡暨促進學術合作。
    (三)辦理院外獎補助研究暨人才培訓計畫。
    (四)建置醫藥衛生研究資源與服務。
    (五)提供政府衛生政策建言。〈更多內容〉

    《文:秘書室;圖:編輯中心》

    院務紀事
    徵求本院106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Applications open for 2017 NHR Integrated Research Grants

    國家衛生研究院為整合國內醫藥衛生相關研究工作及成果,提升我國醫藥衛生研究水準,即日起公開徵求106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徵求之研究重點改為強調問題及任務導向,並希冀能與本院院內研究相輔相成,以有效解決國人重要醫藥衛生問題。

    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 徵求計畫類型
    1. 創新研究計畫(Innovative Research Grant / IRG)
    2. 研究發展獎助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Grant / CDG)

    * 研究重點
    本年度研究重點概分為8大項,請務必詳閱申請作業手冊所載各大項之研究子題,選擇其中符合之項目撰寫計畫書。若未符合研究重點之申請案,恕不受理。〈更多內容〉
    《文/圖:學術發展處》

    健康知識
    2016年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 2016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2016)年至2018年的主題為「我們能。我能。(We can. I can.)」,旨在探討個人或群體如何為減輕全球因癌症所引起的負擔盡一分力。癌症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每個人應有能力採取行動來降低癌症對個人、家庭及社群的衝擊。今年的20大重要訊息如下:
    1. 我們能—激勵行動、採取行動
      推動癌症防治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採取行動以提高存活率與提供罹癌者更好的生活品質。

      世界癌症宣言代表公共衛生與癌症專家之間的共識,他們設定九大目標,針對癌症與其他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與糖尿病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癌症防治組織、倡議團體、僱主、媒體與其他人士可藉此共同督促政府執行政策與計劃,爭取足夠的資源,以利成功推動癌症防治工作。

      2015年之後的執行事項中加了非傳染性疾病,而世界各國政府承諾透過預防與治療來減少三分之一的過早死亡率,同時促進心理健康福祉,這些都是持續性發展目標的一部分,因此運用世界癌症宣言來制定與強化倡議的努力極為重要。透過朝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發揮影響力,我們可以團結起來促使政府對癌症採取行動,承諾提供適度的資源,並將癌症與其他非傳染性疾病納入更廣大的發展計畫中。

      我們能呼籲政府加快對癌症議題的回應,督促政府採取能減少過早死亡和提升生活品質及癌症存活率的行動。〈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編譯;圖:世界癌症日網站》

      院務紀事
      參訪活動:新竹城中、新北土城及宜蘭頭城扶輪社蒞院參訪
      HRI receives visitors from Hsinchu Downtown, New Taipei City Tucheng and Yilan Toucheng Rotary Clubs

      2016年1月5日新竹城中、新北土城及宜蘭頭城扶輪社社長賴開隆、呂樹泉及安文彬3位社長,帶領總計62位社友佳賓蒞臨本院參訪。新竹城中、新北土城及宜蘭頭城扶輪社為提升國人對醫藥衛生健康認識、瞭解國家級衛生研究機構運作執行現況,專程安排至本院進行參訪,以增進扶輪社社友對於生物科技認知。本院由總辦事處康瓊文處長代表歡迎。

      行程安排首先由秘書室魏騰利先生進行本院簡介,詳細說明本院歷史沿革、設立宗旨與任務、重要研發成果說明(包含政府政策建言、協助與強化生技醫藥產業推動、建立與整合重要醫藥衛生研究平台等)並介紹本院在敦親睦鄰方面之努力;接著由技轉及育成中心葉忠祐主任介紹本院在智財與商務之服務能量,舉凡新藥研發之流程、時間、經費與價值,以及開發到取得產品許可上市之過程、該中心設置目的、組織架構、團隊成員與職掌及近年重大進展等。〈更多內容〉

      《文:秘書室何書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研究員;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