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 期 2004-09-22

研究發展
微囊藻毒素不構成台灣飲水系統的危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根據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所訂定之飲用水中微囊藻毒素的安全標準是1微克/升(μg L-1)。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s)是一類藍綠微藻產生的毒素,對肝臟的毒性頗高,也可能形成促進肝癌發病的病因。台灣是肝病、肝癌發病率偏高的國家,可能存在於提供飲用水源的水庫中的此類毒素,實是應當監控的環境衛生風險因子。

藍綠微藻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水體中暴長而盛產毒素的情況,文獻上時有報導。牲畜及人類飲用含有此類毒素高濃度之生水而受病害,甚至死亡的情事,文獻亦有登錄。有關台灣的這類毒素之研究及其與疾病相關等的文獻記載,甚是稀少,由於資訊不夠齊全,因此容易引發許多憂慮和臆測。

今年二月份起,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與職業衛生研究組即集合謝顯堂、張惠華等研究員之力,從事這類微囊藻毒素在台灣地區飲水系統中健康風險的研究探討。先是研究人員針對南台灣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牡丹水庫、嘉義蘭潭、仁義潭、高雄澄清湖等六處水源作水質偵測,結果發現水庫中的儲水確有低量微囊藻毒素的存在。繼而他們選擇高雄市的自來水系統作為進一步研究標的,運用LC-MS/MS分析方法來偵測自來水中微囊藻毒素LR的濃度(簡稱MLR),用以代表此類毒素的發生情況。

此研究所採行的分析技術,在研究助理李建明和朱淵源的研發運作下,對MLR的偵測極限可達至0.002微克/升 (μg L-1),為目前國際上分析MLR敏感度之冠。研究發現,在高雄市八個不同行政區所採集的所有水樣中,都無MLR的存在;而且自來水中所含的餘氯,能崩解該毒素。另外,也發現水庫中MLR的濃度,於寒暑季節之間有所變化。然而,過去半年內,該毒素濃度持續發生在WHO 所規範的濃度值1微克/升之下。

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台灣水庫中的微囊藻毒素天然含量,大致甚低,而且因添加氯氣是台灣自來水製造的必經程序,出廠的自來水均含有0.2至2.0毫克/升(mg L-1)的餘氯,可以清除殘留的毒素。微囊藻毒素目前當不致於構成台灣飲水系統中的危險因子,其所帶來的環境衛生風險低,尚在其安全標準之內。
《文/攝影:謝顯堂;圖一:夏季枯水期的曾文水庫;圖二 南化水庫;圖三 高雄市澄清湖淨水廠自來水處理流程》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三屆第一次諮詢委員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三屆諮詢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民國 93 年 8 月 27 日在國衛院南港辦公室八樓會議室舉行,由錢煦召集人主持。會中進行院務發展重點及專案報告,並針對本院發展及研究計畫詳作討論。

國衛院設立之初即以發展國內醫藥衛生研究、生物科技、擔任衛生政策及醫療保健智庫角色為使命,諮詢委員針對國衛院未來研究發展方向、促進內部合作精進的組織運作、秉持增進民眾健康之社會責任、及今年度國衛院遷院竹南永久院區之規劃等各相關事項,於會議中一一討論,期望本院未來發展更能符合發揮以國人健康為任務導向之理想目標。然而,國衛院主要研發工作乃以臨床疾病為目標,其具體成果需以臨床治療結果為標地,惟國衛院目前並無自己的醫院,應加強與國內醫學中心之合作聯繫,建立良好關係。

國衛院成立迄今將屆滿九年,而今年年底又將搬遷至竹南院區,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對於未來研發方向及角色定位,諮詢委員會之寶貴建議,將供參考執行。
《文/攝影:陳伊婷》

院務紀事
「生物資訊服務推廣研討會」,促進生物資訊學術交流

為推廣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生物核心設施之各項服務,並促進國內生物資訊學術交流,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研院生醫所共同舉辦「生物資訊服務推廣研討會」,於九十三年九月七日假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研討會吸引151位國內生物資訊領域學者專家熱烈參加,現場互動氣氛及討論情形十分踴躍。

研討會由常蘭陽教授揭開序幕,常蘭陽教授強調這個設施計畫自九十二年一月開始執行,已經建立一個整合性的架構,將國內11個研究單位所提供的服務建置於服務網站,提供生物資訊資料庫整合技術、基因表現研究、生物資訊計算叢集及應用等廣泛的工具。這個整合型的平台工具的工作進展分成三階段,包括資訊科技的運用、生物資訊服務、教育訓練等,目前先以推廣為主,陸續將再赴中、南部舉辦研討會,做全國性的推廣,若計畫實施成功,明年將邀集產業界加入其中,擴大應用研發成果。

會中邀請生物資訊核心設施各計畫主持人,介紹「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生物資訊核心設施組織架構及歷年研究成果,會議期間與會人員討論熱烈、互動良好,各計畫主持人之研究經驗與成果皆能獲得充分分享及交流,對促進計畫主持人與其他研究人員日後之合作多有助益。

本次大會成果展示區依計畫主題分為十一組進行,各項計劃均由專人展示並介紹生物資訊核心設施已開發成熟並可提供即時服務之工具,亦介紹其核心技術及應用領域,希冀推動產學界在生物資訊領域研究與應用的相互瞭解,促成進一步交流。
《文:翁翊嵐;攝影:繆佳倩》

學術活動
2004國際重金屬毒理研討會

會議名稱:2004國際重金屬毒理研討會
會議時間:2004年10月15日至10月16日
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B1C演講廳
參與對象:對重金屬毒理、訊息傳遞、風險評估、砷及心血管疾病等議題有興趣之研究人員、醫師或研究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
協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講員:

詳細議程與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nhri.org.tw/ichmt2004/

本研討會 演講屬公開性質,歡迎踴躍參加。

《文:鄭美玲;攝影:陳麗秋;圖: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