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1 期 2016-10-28

研究發展
發現抑制TGF-β之癌症轉移功能的新細胞激素:GDF10/BMP3b
NHRI researcher reports loss of GDF10/BMP3b as a prognostic marker collaborates with TGFBR3 to enhance chemotherapy resistance an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oral squamous cell

癌症細胞為因應環境壓力,會表現出一些較原始的特徵來增加適應能力,如去分化、出現胚胎時期特性(stemness)、表皮—間質細胞轉型(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等;這些細胞生理的變化與腫瘤微環境中的細胞激素的變化及消長息息相關。生長因子(或細胞激素)是體內不可缺少的功能蛋白,從受精卵到器官的胚胎發育,一直到身體組織的生長與受損修復等,都需要生長因子。生長因子的調節常常是由一群因子的網絡來平衡控制,例如,轉化生長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TGF-β)就屬TGF-β家族,家族之中的成員常可互相活化或抑制。TGF-β會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影響細胞的生長、分化或細胞凋亡;在胚胎時期調節EMT、在修復受損組織時,促進生長與增殖。本篇研究的主角:生長分化因子—10(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10, GDF10),又名骨型態分化蛋白3b(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3b, BMP3b),也是TGF-β家族中的一員。〈更多內容〉
《文/圖:癌症研究所李岳倫副研究員》

會議報導
參加第17屆EB病毒暨相關疾病國際研討會之心得
Report on the 1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BV and associated diseases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是第一個被發現與人類癌症有關的病毒,目前已知和多種惡性腫瘤息息相關,例如B淋巴癌和鼻咽癌。這些疾病在世界許多地區仍是嚴重的問題,目前仍未發展出有效對抗此病毒的藥物或疫苗,因此無論在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上,EB病毒仍是值得好好探究的標的。兩年一次的EB病毒暨相關疾病國際研討會,今年8月在瑞士蘇黎世大學會議中心舉行,5天的議程中涵蓋相當廣泛的研究領域,包括流行病學、B細胞與上皮細胞感染、潛伏期與裂解期蛋白質、移植後淋巴增生疾病、B細胞與NK/T細胞淋巴癌、鼻咽癌與其他上皮細胞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先天與後天免疫反應,以及疫苗及抗病毒藥物。這些領域橫跨了基礎與臨床,激盪出許多轉譯研究的契機。以下記述幾項筆者在會議中感興趣的課題。〈更多內容〉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張堯副研究員》

院務紀事
2016國衛院歡樂嘉年華家庭日
2016 NHRI Happy Family Day

本院為勞動部表彰之友善職場企業,去(2015)年舉辦首屆員工家庭日後廣受好評,今(2016)年8月25日由總辦事處擴大舉辦,讓同仁把握暑假的尾巴,帶著家人來場不一樣的校外郊遊。

本院除了鼓勵同仁踴躍設攤,販售美味料理與生活雜貨,呈現同仁生活化的一面外,亦邀請社福組織「苗栗縣自閉症協會」與「華山基金會」來院推廣理念及展售愛心商品,一同攜手做公益。當然,活動當天少不了讓孩子為之瘋狂的闖關遊戲,像是泡棉槍、跳跳樂、彈珠檯、投籃機等,每個孩子為了得到闖關獎品,無不卯足了勁呢!

另一方面,今年的表演內容更是精彩萬分,像是一開場請到「搖滾人生樂團」熱力開唱,瞬間炒熱現場氣氛!緊接著,幼兒園小朋友的可愛肢體律動、異國舞蹈社的妖怪手錶帶動跳與千禧動感金曲、合唱團的「憶十之選」10週年成果發表會、暑期夏令營學員的烏克麗麗兒歌組曲及烏克麗麗社的寶可夢組曲等一連串的演出,帶給大家豐富的音樂饗宴。最後,神祕來賓現身,由時下最流行的神奇寶貝皮卡丘擔任抽獎嘉賓,將整場活動推向了高潮,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想要再來一場家庭與職場的歡樂相會嗎?明年一起來參加員工家庭日吧!
《文/圖:編輯中心吳嘉華》

最新著作
本院2016年9月機構典藏最新收錄著作
New publications by NHRI researchers

本院機構典藏2016年9月收錄各研究單位所發表的最新著作共有70篇期刊論文(詳附件清單)。

論文清單依研究單位字母順序排列,有興趣之讀者可從相關論文出版平台取得全文,或本院網際網路首頁「本院簡介」之「機構典藏系統」下瀏覽相關內容。
《文: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