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8 期 2016-12-16

研究發展
本院與台中榮總合作發現JKAP去磷酸酶為診斷自體免疫紅斑狼瘡腎炎之嶄新生物標記
NHRI researchers report JKAP in T cells is a novel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biomarker for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nephritis

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特聘研究員(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BF生技講座)帶領該中心莊懷佳助研究員與台中榮民總醫院藍忠亮副院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得源主任、陳一銘主治醫師、洪維廷主治醫師聯手之合作團隊,經歷5年研究,於2014年首度證實JKAP去磷酸酶是維持T淋巴細胞穩定、避免過度活化的關鍵分子;因此,喪失JKAP去磷酸酶的基因剔除小鼠會自發性產生自體免疫疾病與腎臟發炎病癥,此論文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團隊解釋,原本免疫系統中發炎性T淋巴細胞在執行發炎反應後,將會停止活化並回復到休止狀態;可是一旦失去了調控發炎反應的JKAP去磷酸酶,T淋巴細胞將過度活化,並持續分泌大量發炎性細胞激素IFN-γ、IL-6、IL-17,進而導致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疾病位列我國十大重大傷病之第三名,也是門診第三常見疾病,盛行率為總人口的5%(我國約一百一十多萬名患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門診醫療支出占健保總支出的3.7%,2014年為健保醫療費用點數成長率第一名。〈更多內容〉
《文/圖: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莊懷佳助研究員、譚澤華特聘研究員》

院務紀事
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研究團隊榮獲「第26屆王民寧獎」
Dr. Hsing-Pang Hsieh and team receive Wang Ming-Ning Award

「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為獎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分別設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與「國內醫藥研究所博士班優秀論文獎」兩個獎項,橫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本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簡稱生技藥研所)謝興邦研究員為代表之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DBPR114研究團隊榮獲「第26屆王民寧獎」之「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傑出貢獻獎(藥學類)」殊榮,本院與有榮焉。

謝博士實驗室研究領域為抗癌、抗病毒及糖尿病等新藥研發,除開發新穎微管蛋白抑制劑為抗癌新藥之外,近年來謝博士實驗室將抗癌新藥研究投注於標靶藥物研究,主要以蛋白質激酶為分子標的之藥物研發。過去20年來,傳統癌症標靶治療為使用抑制單一靶點效果的藥物,此藥物可針對癌細胞進行毒殺,並且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進而減少副作用。然而臨床經驗顯示,癌症復發患者均對抗癌藥物產生抗藥性,這是因為單一靶點抑制劑僅能阻斷非常少數的訊息傳遞路徑,但癌細胞並不會僅依賴一條訊息傳遞路徑而存活,反而會因此啟動另一套訊息傳遞路徑而存活且繼續增生。此外,單一靶點藥物對作用靶點位置的基因發生突變的癌細胞也無法有良好的抑制效果,這是由於單一靶點抑制劑無法有效作用在基因突變的關鍵靶點上,造成癌細胞無法完全被毒殺。因此必須要藉由同時抑制多個關鍵靶點,有效地阻斷其下游的訊息傳遞路徑才會產生更好的抗癌效果。有鑒於此,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的開發亦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更多內容〉
《文/圖: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提供;編輯中心整理》

學術活動
衷曉煒先生蒞院公開演講,歡迎線上報名與會
Special Lecture by Mr. Hsiao-Wei Chung

人生其實很不簡單,在男女感情、家庭關係、職場文化、社會經濟,何處不是戰爭與鬥智?!

本院圖書館特別邀請衷曉煒先生蒞院演講,以最生活化、幽默的方式,告訴你人生致勝關鍵,讓你處處如魚的水,滿面春風!

衷曉煒先生曾任財富管理業務之作業營運管理部及風險管理部主管,專長於企業策略規劃、銀行作業、風險管理、專案管理等領域。特別於客戶投資適合度、跨境營運風險、美國人稅務風險與防止詐騙偽冒偵查等方面,擁有多年專業經驗。在領導與管理多元化與多功能的大型國際團隊方面更經驗豐富。

歡迎有興趣之同仁與院外人士報名與會。
講題:善用孫子兵法,成為人生贏家
日期: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時間:13:30 - 16:30
地點:研究大樓R1-B1222演講廳(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院內同仁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
院外人士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

歡迎踴躍參加!
《文/圖:圖書館》

學術活動
健康科學大數據分析研習會,歡迎報名參加
NHRI to hold mini-workshop on big data analytics in health sciences

大數據分析是當今及未來健康科學中最重要及最經常性的工作。為幫助健康科學研究同仁掌握大數據分析的基本觀念,本院生醫資源中心特舉辦「健康科學大數據分析研習會」。一般談大數據指的是資料量(volume)大,處理資料的速度(velocity)快,所利用的資料類型(variety)多,分析所得到結果的真實性(veracity)高,也就是所謂的4V。我們將以4個健康科學的研究工作具體呈現大數據分析的特性,歡迎對大數據有興趣的研究同好踴躍參加!

時間: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地點:研究大樓B1-R1222演講廳(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議程及線上報名:http://w3.nhri.org.tw/rr2016/index.html
截止時間:即日起至12月20日或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
     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國衛院分中心

聯絡人:侯小姐
電話:037-246166分機33605
《文/圖:生醫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