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9 期 2016-12-22

院務紀事
本院榮獲「105年度衛生福利部、經濟部105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藥品類銀質獎」
Inactivated EV71 vaccine jointly developed by NHRI & CDC receive award from FDA & IDB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疫苗研發中心(簡稱感疫所疫苗中心)與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簡稱疾管署疫苗中心)共同研發之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榮獲「105年度衛生福利部、經濟部105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藥品類銀質獎」。1998年,台灣爆發腸病毒71型的大流行,造成許多孩童死亡的案例,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政府因此投入相關資源積極發展腸病毒71型疫苗。「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團隊」為執行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計畫之任務團隊,由本院感疫所疫苗中心與疾管署疫苗中心共同組織而成。疾管署疫苗中心江正榮主任之團隊自2002年開始腸病毒疫苗量產純化與檢驗系統之研究,開發出原型疫苗株與產製相關技術,並於2007年由本院疫苗中心承接疾管署的研發成果,執行台灣人用疫苗研發計畫。

本院疫苗中心建構cGMP生物製劑廠與後續研究至量產臨床試驗用成品,開發出以無血清Vero細胞培養腸病毒71型病毒,經去活化後製備全病毒粒子之死毒疫苗:EV71vac防腸毒(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經台北榮民總醫院與台大醫院共同合作,從2010年底開始至2012年完成第I期人體臨床試驗,確認此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具安全性與免疫原性且與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微載體培養系統並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完成猴子試驗,本院疫苗中心的生物製劑廠已將疫苗成品、量產製程與設施達成PIC/s cGMP規格。細胞株、疫苗株、產製技術、檢驗技術與人體臨床試驗成果現已技轉國內廠商。〈更多內容〉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家齊助研究員;圖說:江正榮主任、張瑞原技術師、劉家齊助研究員、張正鵬技術師與郭孟欣技術師(由左至右)》

院務紀事
落羽松─院區最美的角落
Bald cypresses─the most beautiful corner at NHRI

每次看到落羽松,總讓人有股錯覺,以為走進了歐洲的異國小鎮。不過大家知道嗎?這幅優美的景緻,其實就在本院竹南院區裡。

「落羽松」屬於落葉喬木,於秋冬轉換的時節落葉,且因落下的葉子有如羽毛般輕盈小巧,因而得名。此外,由於最早的原生地為北美洲的濕地,因此也叫美國水松。

落羽松的魅力在於豐富的色彩變化,從春夏的翠綠轉為深秋的橙黃與火紅,就像大自然的調色盤,為大地畫上了一道絢麗的色彩。

說來有趣,這些落羽松的由來,是因為早期竹南院區受到周遭道路工程的影響造成損壞,因此施工單位於一號門旁栽種落羽松作為補償。沒想到無心插柳,多年後化身為院區美麗的一隅;經過院方長期以來的悉心養護,這裡已成為許多同仁與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像是放鬆身心的輕裝健行或舒活慢跑,或是享受下午時光的野餐樂趣,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閒暇之餘,不妨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造訪院區這處美麗的角落吧!
《文:編輯中心吳嘉華;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謝明澍》

出版資訊
「全面建構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指導原則」
New book: Guidelines of Creating Lifestyle and Culture for Healthy Body Build

在各國重視健保成本效益與人民健康的潮流下,健康產業儼然已成為「財富第五波」,尤其可從人們對疾病預防的意識抬頭獲得驗證。其中,肥胖及其相關慢性病是現今世界各國首要的健康課題,也是民眾相當關注之保健話題。然而,過去在因應的對策上,始終著眼在以「教育個人」及「體重數字」的方向,過度著重「減低體重、減少熱量」這樣的負面概念,不僅效果有限,也忽略了體重正常、肌肉不足的「隱型肥胖者」。

「肥胖防治」為多種慢性病預防的重要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於2015年以專案形式成立研議團隊,嘗試為國人尋求更全面的解決之道。有鑑於此,研議團隊突破傳統「肥胖防治」的範疇,將目標清楚定位在「健康體位」與「良好身體組成」的意涵上;並認識肥胖防治行動不應侷限為少數部門的責任,而以「全面建構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作為藍圖願景,強調喚醒社會各人群組織之責任意識並全面動員之意涵;這包括了社會各個人群場域中實質與草根領導者之角色、責任、機會與力量;更涵蓋了政府必須建構的核心統籌機制及政策作為,從而帶動與強化個人在健康行為上的「自我意識」。〈更多內容〉
《文/圖:論壇》

最新著作
本院2016年11月機構典藏最新收錄著作
New publications by NHRI researchers

本院機構典藏2016年11月收錄各研究單位所發表的最新著作共有57篇期刊論文(詳附件清單)。

論文清單依研究單位字母順序排列,有興趣之讀者可從相關論文出版平台取得全文,或本院網際網路首頁「本院簡介」之「機構典藏系統」下瀏覽相關內容。




《文: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