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19 期 2017-11-10

院務紀事
本院推動東南亞防疫合作正式成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
NHRI establishes Asia-Pacific Network for Enterovirus Surveillance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執行行政院旗艦計畫「建立亞太疫苗及血清研發中心」,率先成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Asia-Pacific Network for Enterovirus Surveillance, APNES)」,就衛生防疫及疫苗開發等主題與越南、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國建立合作機會,積極推動台灣醫藥衛生外交,並輔導國內生技產業拓展東南亞市場。

本院長期經營與越南相關機構合作關係,在蘇益仁特聘研究員(時為臨床研究組主任後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的努力下,本院於2006年與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合作成立「感染症研究實驗室」,進行腸病毒相關研究,雙方維持長達10年以上良好的合作關係,2016年與越南官方防疫機構「胡志明市巴斯德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更多內容〉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旗艦計畫腸病毒國際合作辦公室李敏西研究員、邱慕霖、陳雅燕、曹詠青、羅淑婷》

院務紀事
美國南部州議會領袖訪問團蒞院參訪
NHRI receives visitors from the Delegation of U.S. Southern States Legislative Leaders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為增進對我國醫藥衛生研究及未來發展之瞭解,同時探索美國各州與我國未來可加強合作之領域,厚植台美雙方情誼,外交部北美司邀請「美國南部州議會領袖訪問團」,於2017年9月19日下午蒞院參訪。該訪問團由美國密西西比州州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費林根州參議員(Hon. Joey Fillingane)領隊,成員包括德州州眾議院國際貿易暨政府間事務委員會主席安佳州眾議員(Hon. Rafael Anchia)、路易斯安那州州眾議院議院執行委員會主席柯洛馬州眾議員(Hon. Gregory Cromer)、路易斯安那州州眾議員康尼克州眾議員(Hon. Patrick Connick)與密西西比州州眾議員山福州眾議員(Hon. Noah Sanford),由外交部北美司陳奕圜薦任科員陪同。〈更多內容〉
《文/攝影:秘書室何書賢》

人事動態
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Yu-Li Liu of the Center for Neuropsychiatric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博士自2017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劉玉麗博士為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藥理學博士。於2006年擔任本院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專員,並於2007年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2011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劉博士實驗室的研究主要以基因體學以及藥物基因體學作為工具,找尋具有治療疾病可能的標的。第一個用以治療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的標的D-胺基酸氧化酶(D-amino acid oxidase),最初在思覺失調症患者中發現與神經認知功能相關,同時發現其基因型的一個單核酸多型性與基因表現量相關,且80%的台灣人帶著可提高表現量的對偶基因(major allele type)。於是,劉博士研究團隊開始著手建立藥物的篩選,幸運找到一個藥物的代謝物「RS-D7」具有極高的酵素抑制作用,作用於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簡稱NMDA受體,可以改善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及認知功能障礙。此藥物的開發,更獲得我國第13屆國家新創獎。此外,劉博士研究團隊接續在美沙冬藥物治療下的海洛因成癮患者,進行藥物基因體學研究,發表多篇經由藥物基因體分析發現的血漿生物標記論文。近期更發現與慢性神經退化有關的生物標記CC趨化激素Eotaxin-1,這個趨化激素在最近的文獻報告與失智症具有關聯性,而劉博士研究證實,海洛因成癮患者所造成的神經退化與鴉片類藥物的使用沒有顯著相關性,但是,與患者的抽菸量以及一個與憂鬱症有關的血漿因子FGF-2有顯著的相關。這個慢性神經退化的生物標記發現,將有助於釐清進一步的病理機制,未來可望能找到神經退化的治療標的,建立合宜的成癮疾病治療模式。
《文/圖: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

最新著作
本院2017年9月機構典藏最新收錄著作
New publications by NHRI researchers

本院機構典藏2017年9月收錄各研究單位所發表的最新著作共有58篇期刊論文(詳附件清單)。

論文清單依研究單位字母順序排列,有興趣之讀者可從相關論文出版平台取得全文,或本院網際網路首頁「本院簡介」之「機構典藏系統」下瀏覽相關內容。



《文: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