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2 期 2018-05-17

研究發展
重組脂質化蛋白技術平台應用於疫苗的開發
Recombinant lipoprotein technology in vaccine development

近年來,疫苗的開發漸漸由傳統的減毒疫苗與死毒疫苗轉向次單位疫苗,即僅以微生物的某部分蛋白質作為抗原,例如B型肝炎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等即屬之,因不需要培養大量微生物,只要藉由基因重組的技術即可生產疫苗,可以降低開發過程的危險性,因此,次單位疫苗為未來疫苗開發的重點。

次單位疫苗的優點為安全性高,然抗原性不夠好,需要輔以佐劑提高免疫反應。因此,若能在製造過程即結合佐劑與抗原,便可克服原次單位疫苗低抗原性的問題;此項發明即是突破該限制而發展之疫苗技術平台。

發明名稱:重組脂質化蛋白技術平台應用於疫苗的開發
創作人:冷治湘、陳信偉、莊再成、劉士任〈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技轉及育成中心/審校: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士任研究員》

出版資訊
醫療體系在高齡化社會的因應策略(一)
NHRI publishes book on Strategies for the Emerging Challenge of Health Care System in Aging Society

人口老化已成為全世界重要的核心問題,原因之一是世界各地老年人口的所占比例都在急遽增加。老年人口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分別為全球生育率下降及全球人口平均壽命延長。根據2010年世界人口展望(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的預測:1950到2050年間,五歲以下的兒童與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占全球人口比率將呈現兩極化的發展,五歲以下的兒童所占比例將持續減少,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則持續直線增加,估計在2020年之前將會出現黃金交叉,也就是2020年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所占百分比將會正式超越五歲以下的兒童人口,而且差距將越來越嚴重。

本建言書是經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諮議委員會,納高齡化議題於論壇105年度研議計畫,由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科陳慶餘教授及黃國晉教授擔任議題召集人,邀集學界及政府單位相關的專家,組成論壇「醫療體系在高齡化社會的因應策略」專案委員會,以實證為基礎,從醫療體系及相關政策各層面分析,彙整成政策建言,並由衛生福利部轉知相關單位檢視加入意見後出版。本書期能建構「高齡社區健康與照護研究暨推廣中心」和「以體系為基礎本土化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前者配合未來成立國家級高齡醫學研究中心和建構縣市及地方的分中心的規劃,形成三級的老人健康政策轉譯與效益評估的組織架構;後者在落實全民健保施行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法令規定,也是醫療網邁向全民均健的具體措施。書中包含七個章節:〈更多內容〉
《文/圖: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健康知識
投資健康 從個人到政府缺一不可
Either individual or government is indispensable in health investment

去年WHO報告指出,投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是著重於以人為本與社區扮演的角色,其中的核心概念為「健康是投資,不是負擔。」其實健康投資並不是新的觀念,只是「回收期」較長,久而久之就容易被忘懷,需要重複的提醒。

調整政策創雙贏
那麼,誰應該投資健康呢?除了個人與政府,學校、職場、醫院、學研界與社區都是重要的環節,缺一不可。舉個例子,國家衛生研究院多年前曾針對國人在上呼吸道疾病抗生素的使用情形對政府提出建議,透過政策的適時調整,不僅減輕健保負擔,也降低藥物產生抗藥性的風險,民眾和政府都是雙贏。

此外,美國研究發現,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比吸菸還嚴重。當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就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號召學校、職場、社區與醫院一起來響應,像是鼓勵學生課後運動、建立健康體位管理標誌、餐飲業者提供餐點熱量資訊等,「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一時蔚為風氣,國人肥胖的比率也逐年下降,這也是很典型的成功案例。〈更多內容〉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圖:編輯中心》

院務紀事
國衛院電子報2017年十大最受讀者關注文章
Publication Center announces top 10 E-Communications articles in 2017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為本院重要對外溝通媒體,主要目的是與各界人士分享本院重要研究成果與醫藥衛生新知,自2003年7月發行至今已逾十四年。電子報以院內動態為重點主題,進一步分享研究成果的進展與應用,傳遞健康保健新知,並藉由報導重要學術交流及研討會等專文,建構出與外界互動溝通的橋樑。為了增加電子報內容的可讀性,並呈現活潑的一面與讀者分享院內生活點滴,陸續增加健康知識與知識產權等主題,亦獲得熱烈迴響。目前電子報內容包括:研究發展、學術活動、學術交流、會議報導、院務紀事、人事動態、健康知識、知識產權、出版資訊、影音節目及最新著作等。因應數位時代趨勢,亦於2017年底新增影音短片於本院Youtube平台,以影像傳遞及分享訊息。此外,為加強國際交流,提升國際能見度,本院自2018年3月起發行英文電子報(http://enews2.nhri.org.tw/en/)。

本院編輯中心於上半年度依據2017年所有文章點閱率排序,透過本期電子報公布去年度十大最受讀者關注的重點文章,感謝所有讀者長期以來的支持。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