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0 期 2018-07-13

會議報導
國衛院論壇「精神病人社區照護需求探討及評估」研討會
Report on Conference on exploring and evaluating care needs of psychiatric patients in community setting

精神病人的治療需要急性期的藥物治療,也需要持續期與穩定期的心理社會復健,是個長期的過程。這十多年為了精神病人社區化照護增設了上百家康復之家、社區復健中心,也開辦許多職業重建訓練、就業輔導、支持性與庇護性就業,期望精神病人在離開醫院回到社區後能有持續的追蹤關懷、就業輔導、居家服務。但是即使社區復健資源及人力的量能增加,許多精神病人仍停滯在社區精神復健機構,並未落實讓精神病人回歸社會的目標。再加上近幾年來幾件精神病人社區傷人事件,顯示社區精神醫療網仍有許多須要補救的破洞。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的目的,在協助政府研議解決台灣健康與福利之重大性、急迫性、前瞻性議題。鑒於目前精神病人在社區照護仍有許多障礙與問題,2018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之研議計畫即以「精神病人社區照護需求探討及評估」為題,委託台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及張家銘秘書長為議題召集人,召集相關學者專家、康復之友聯盟的病友家屬團體等研議,並於2018年6月23日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舉辦「精神病人社區照護需求探討及評估」研討會。〈更多內容〉
《文:台灣精神醫學會祕書長張家銘醫師/圖:編輯中心》

院務紀事
本院核心儀器設施中心開始提供全基因體定序(WGS)服務
Core Instrument Center provides human whole genome sequencing service

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服務簡介
1970年中晚期,隨著基因重組技術(recombinant DNA technology)、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及核酸定序(DNA sequencing)等技術的發明及成熟,將人類全基因體約3.3×109核酸序列完全解碼,並探討基因突變與人類疾病致病的關聯性,將是解決人類疾病負擔的最佳方法。到了1990年,科學家們開始著手人類全基因體定序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蔡世峯特聘研究員所帶領的團隊也有幸參與此一盛事並負責4號染色體定序,全球的科學家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2001年宣布完成人類全基因體序列草圖,將人類對基因的研究推向一個嶄新的紀元。〈更多內容〉
《文/圖:核心儀器設施中心》

學術活動
「國衛院人文思學講堂」:吳炫三專題演講,歡迎報名參加
NHRI 2018 Humanities Lecture Series: The fact that death is inevitable makes life a genuine blessing: Let’s talk about how we should live

時間: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10:30 AM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際會議廳
主題:生活每個人都會死,日子要怎麼過?讓我們談談怎麼「活」

1942年出生的傳奇畫家吳炫三老師,出生於宜蘭縣羅東鎮,是台灣知名畫家、雕塑家,以原始藝術的抽象表現為其個人風格。生性喜愛探險,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留學西班牙、紐約,師事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陳敬輝、李石樵。

吳炫三老師的創作過程歷經童年成長的困苦,赴美求學創作時還曾為五斗米折腰,經歷過計程車拼搏的生活,創作隨歷練而轉變,因此作品充滿能量,和其生命歷程緊緊扣合。

1991年在他出版的《遠史世界的傳奇》這樣介紹:「那時我的畫畫成績很好,但是心靈很苦悶,我的畫不能突破,也許就因為缺少新的刺激和環境的震撼。」有了這樣的念頭,他賣掉心愛的房子,辭去副教授之職,背起行囊,以很可能不能活著回來的決心,拋棄文明,多次長時間投入地球上最原始的地帶,遠赴非洲尋找自我定位,展現生命力。
〈更多內容〉
《文:秘書室/圖:吳炫三》

學術活動
本院參與 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
NHRI to take part in BioTaiwan 2018

本院參與台灣生技月活動,訊息如下:

為提升本院研發成果的應用效益,並強化與產業技術的連結,期許藉由參展「2018台灣生物科技大展」將本院之研發成果展現於大眾面前,藉此創造本院的價值,同時增進產業的發展,進而產生經濟效益。

時間: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至 22日(星期日)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4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參展攤位編號:N230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
活動網址:https://www.biotaiwanexhibition.com

活動介紹: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聯合技術發表會
為推廣機構中優秀之生醫創新研發技術,本院與中央研究院將於2018年7月 19日(星期四)13:30 ~ 17:20,於生技展期間共同舉辦「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聯合技術發表會」。

本次發表會規劃三大主題:癌症領域新藥、代謝等疾病新藥、技術平台,發表會中不僅說明技術之優勢,更詳細介紹這些技術的產業應用與發展潛力。
我們期許藉由此活動,為產業界與學研界人員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加速台灣生物科技的發展。敬請各位產業先進把握此難得機會,一同瞭解國內二大研究機構最新的研究發展成果,並探索未來技轉授權或產業合作契機!

報名網址:https://www.biotaiwanexhibition.com/eventSeminarDetail.asp?no=380

歡迎有興趣之人士蒞臨指導。
《文/圖:技轉及育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