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 期 2004-12-09

健康知識
幫助健保永續經營 -- 從健保實施前後民眾就醫習性談起

全民健保自1995年3月實施以來已近十年,為瞭解健保實施前後民眾就醫習性是否改變,研究人員利用1994年由江東亮教授與當時的台灣省家庭計畫研究所執行的「國民醫療保健調查」,以及2001年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民健康局共同執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兩項國民健康調查資料,分別針對二十歲以上成年人之門診醫療利用情形與影響醫療利用的因素進行分析。由於此兩項國民健康調查不論在樣本抽選或問卷結構上均十分近似,故可客觀比較全健保實施前後之民眾就醫習性。

研究結果顯示,當民眾被問及覺得身體不舒服時最常之處理方式,回答「會去看醫生」的百分比從1994年的66%上升到2001年的74%,「去藥房買藥」的人則從16%大幅下降至5%。統計分析結果也發現,65歲以上有慢性病者、非原住民、居住在鄉村地區、曾結過婚、目前無工作的人,以及較注重自身健康者,在全民健保實施以後的門診利用率,明顯較全民健保實施前高。

從兩項國民健康調查資料比較分析結果,可以看到國內一些弱勢族群在全民健保實行後就醫機會增加,但怎樣有效使用全民健保資源,則成為另一項重要的議題。建議民眾可以找一位可信賴的家庭醫師,一旦身體不舒服,家庭醫師可以對病人做出第一步的處置,若需要轉診,再由家庭醫師介紹(或建議)適當的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如此一來家庭醫師跟民眾有密切的接觸,能根據病情做出最適合的建議,而民眾不但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也可以接受合適的診治。此外,民眾可以透過許多資訊提供管道,吸收更多正確的保健知識,不隨便吃藥打針,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費用。

全民健保是國人共有的社會資源,珍惜它、善用它,幫助其永續生存是一項重要的認知。就本次國人就診行為之調查,在瞭解國人就診習性後,更重要的是加強民眾正確認知,大家一起來幫助健保永續經營。
《文/圖:陳迺聖;本文原刊載於2004/10/9自由時報保健觀測站》

學術交流
南島民族衛生部長會議

南島民族衛生部長會議於2004年12月1日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來自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索羅門等南島國家衛生部長受邀來台參與會議, 並進行公共衛生政策簡報與交流。此次帛琉衛生部長 Madam Vice-President Sandra S Pierantozzi 同時兼具副總統身份,頗受矚目。 依據 Bellwood 的報告指出,東南亞或華南地帶是原南島族 (Proto-Austronesian) 的發源地(11),台灣則是最早的發散地 (4000 BC),其次是至西玻里尼西亞(western Polynesia, 1200 BC) 、中玻里尼西亞 (central Polynesia 200 BC) 、最後到紐西蘭及復活島 (New Zealand 800 AD) ,台灣原住民既是南島族之一部分,本院今以實際行動參與辦理南島民族健康國際研討會,進一步規劃彼此學術合作機會,以彰顯我國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之能力。

在南島族群中與我國有邦交的國家有Tuvalu (吐瓦魯)、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Marshall Islands (馬紹爾)、Palau Islands(帛琉)及Kiribati (吉里巴斯)。此次會議針對未來南島民族健康概況、發展方向及策略交換意見,葛應欽教授並報告南島民族健康問題及台灣在原住民公共衛生方面的經驗與成果。會中各國簽署「南島民族健康聯合公報」及台灣與前述四國簽訂雙邊「健康合作協定」,將進行彼此的醫療資源交流,加強實質合作關係,如原住民地區的社區健康營造的運作、衛生單位的人員與醫療設施、緊急救護系統、醫療整合系統 (IDS)、傳染病的防治、南島民族共同健康問題(如肥胖、糖尿病、痛風)及某些特殊物質使用(如菸、酒、檳榔)等,與與會學者專家交流分享。

過去行政院衛生署已提供邦交國醫事人員與學生之訓練,培訓成效良好,下年度邀請與會的國家各派一位醫事人員來台受訓,受訓內容為傳染病或慢性病的防治。

十二月一日會議順利舉行,衛生署署長陳建仁全程參與會議,並支持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南島健康研發中心」,會中由吳院長主持授牌典禮,會議簡單而隆重,使與會學者專家了解南島國家之公共衛生概況與進展,如共同面臨菸酒檳榔的使用情形、登革熱等傳染病的威脅等問題。近年來台灣在醫療保建與公共衛生之進步與實力舉世共睹,期盼將來與南島民族有更密切的合作,與太平洋區域的人民分享成果。
《文:許春蘭; 攝影:黃愛真;上圖: 吳成文院長與四國衛生部長會晤;下圖 :(左起)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衛生部長Alvin T. Jacklick, 陳建仁署長, 帛琉共和國副總統兼衛生部長Sandra Sumang Pierantozzi, 索羅門群島衛生部長Benjamin Patrick Una, 吐瓦魯衛生部長Alesana Kleis Seluka》

學術活動
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專題演講

活動名稱: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相關研究群研究會議 (NHIS-Related Studies Meeting 2)
時間: 93年12月13日(星期一) 上午 10:00~12:00
地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第五會議室
(竹南鎮科研路35號 國家衛生研究院行政大樓地下一樓)
第一場:
10:00~11:00 醫保組 張新儀 老師
題目: The agreement between self-reports and insurance claims on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results from the 2001 NHIS in Taiwan
第二場:
11:00~12:00 醫保組 蔡憶文 老師
題目: The influence of vaccinations on number of hospital admissions and medical costs for the elderly in Taiwan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
本演講為公開性質, 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文:洪敏玲;攝影:陳麗秋;圖: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行政大樓》

影音節目
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講座:林克明 組主任

影音節目: 演講紀錄片 (片長 53分鐘)
演講題目: 天天星期七:藥物濫用知多少
主講人:林克明 組主任
(Keh-Ming Lin, M.D., M.P.H.)
國家衛生研究院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
演講日期: 93年11月5日(星期五) 2:00 -- 3:00
地 點: 2004年台北國際醫療器材 醫藥暨生技展 台北世貿中心A館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陳麗秋;圖:林克明 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