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6 期 2005-02-14

研究發展
流感疫苗何處尋﹖

另一波新的全球性大流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而我們的疫苗在哪裡呢?

根據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報告,在最近50週內,尚無重大的人類流感疫情發生:綜合奧地利、克羅埃西亞、丹麥、馬達加斯加、墨西哥、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及俄羅斯等國資料,目前這些國家尚未傳出流感的消息。難道是我們對東南亞連續爆發的高病原性禽流感(H5N1病毒株)疫情過度緊張了嗎?

其實不然,因為我們目前仍不了解流感病毒株的致病機制,而另一波新的全球性流感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因此我們必須密切關注。重點在於,什麼時候H5N1會發展出傳染給人類的機制?什麼時候全新的人流感會與禽流感病毒重組結合,而成為全新的強病毒株,進而造成高致病性人類大流感爆發?我們能不能在這種現象發生前製備預防性疫苗加以對抗呢?WHO在2004年11月11~12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的非官方會議中指出,流感疫苗並不能輕易且快速地研發出來。那麼,流感疫苗的製備與研究方法困難在哪裡?

目前疫苗製造現況
目前世界上有13家公司進行流感疫苗的研發產製,分別位於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德國、瑞士、日本、法國及澳洲。每年這些公司製造大約2億5000萬劑的三價(tri-valent)流感疫苗(包含了三種現今流行的不同種流感病毒株)。但是這些疫苗的劑量也不夠施打於較危險族群人口,例如65歲以上的年長者、6~23個月大的嬰兒、懷孕婦女、療養院病人,以及罹患嚴重慢性病的患者;最近飼養家禽的農夫也加入這份名單中。疫苗的產製無疑地將會有益於年長者及幼兒,因為幼兒還未接觸過流感病毒,不容易產生抗流感抗體;同時年長者的抗流感抗體已減少,所以進行預防接種,可以使他們增加或產生新抗體。另一方面,增加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可以為政府省下一筆可觀的經費。舉例來說,去年因為SARS的緣故,政府花費一億元購買流感疫苗,結果為國內健保支出省下了13億元。

注射疫苗的益處比例為7~20,即花費1元購買疫苗,可為國內健保支出省下7~20元。實際上,疫苗的需求高達12億劑量,但是每年卻只有2億5000萬至3億劑量的疫苗生產;疫苗工業的輝煌時期早在10幾年就已經結束,近10幾年來仍繼續惡化。從1967~1984年以來,美國的疫苗生產業者已由37家銳減為15家,獲得上市許可的疫苗也由380例減少至88例;現今只剩下三家公司在生產疫苗,而且只有幾十項疫苗產品。

當流感威脅的腳步逐日逼近時,我們的疫苗在哪兒呢?在台灣興建一座全新的流感疫苗工廠,具有符合國際標準cGMP設施,且年生產量達到2500萬劑的疫苗,大約需要花費20億元。但這項投資,因政府未明確表態而遲滯不前。加拿大政府對民間業者有極大的資助:建立了一份10年的合約,保障每年採購800萬劑的疫苗;除此之外,加國政府基金也支持生物安全等級第三級的流感疫苗工廠及生產所需之花費,並且提供年度所需的流感疫苗準備金。如果我們的政府也願意提供這樣的獎勵政策,再加上亞洲有大約8000萬劑流感疫苗的市場潛力(未包含中國大陸),國內的生技業者也應考量在國內興建自製疫苗廠的可行性。依據「建立我國流感疫苗相關機制」的數據(見上表),若可順利獲得技術移轉,及與現有的流感疫苗製造廠合作,在有優秀製造人員的情況下,發展國內流感疫苗自製產業,將可望於10年內回收60億元的投資。

我們需要的流感疫苗
根據1919年爆發流感的統計資料指出,當流感發生時,會有30%人口遭到感染,其中3~5%的病人死亡。目前現有克流感(Tamiflu)等的抗流感藥物,固然扮演重要的角色,能減低致死率,但是仍必須盡快研發流感疫苗。事實上,我們目前仍不了解流感病毒株的致病機制,疫苗業者仍不知道什麼病毒源為最適合的疫苗成份,也無法保證可以開發出有效的疫苗。目前疫苗業者紛紛利用香港與泰國的H5N1病毒株,透過逆向遺傳法(reverse genetics),製備用於臨床試驗的流感初型疫苗。

科學文獻指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株為H5、H7以及H9),及致病的人類流感(1918年H1N1西班牙病毒株)皆會引起嚴重的肺部損害,同時造成肺組織的一些基因活性偏高,伴隨著聲勢浩大的免疫兵團—T細胞及巨噬細胞,進而造成肺組織受傷、氧化性損傷以及細胞凋零或死亡。研究發現,這些流感病毒的紅血球凝集素(HA)會促進宿主細胞的基因活性不正常增加。除此之外,研究學者也發現到這些病毒株的NS1基因,能夠很有效地封鎖宿主細胞第一型干擾素的製造。因此,研發設計重組次單元疫苗時,必須要包含NS1及H5,H7以及H9型的HA基因片段。

台灣如何研發疫苗?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在2004年APEC會議中,建議世界各國互助合作,共同致力於醫藥疫苗生技之發展;同時,政府已投資新台幣六億元進行流感疫苗研發。目前已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領導成立任務小組,集結專家學者共同制定發展政策,列舉如下:

1.建立有效的監測系統,鑑定新的病毒變異種,及不尋常之呼吸道疾病群聚感染。
2.搜集且分析台灣常見流感病毒株之抗原與遺傳特徵。
3.與WHO流感病毒諮詢實驗室合作,尤其是與美國、日本及香港等地相關的研究機構,交換台灣流感流行病學資料以供研究。
4.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及日本NIID進行技術轉移,快速建立病毒種源庫,以分離、篩選且製備疫苗原型株。
5.增進政府所建議的季節性接種時程之接種率,以做為有效的長程防疫策略,確保足夠的流感疫苗生產量。
6.建立實驗室與資料庫,進行現有的不活化流感疫苗產品的血清學與細胞免疫學分析研究。
7.建立新進疫苗評估及臨床試驗與申請執照過程的架構與通路。
8.鼓勵台灣地區原型流感疫苗的臨床試驗。
9.倡導且獎勵流感疫苗自製計畫。

由於全球性大流感的威脅尚未消除,人類仍活在生命健康受威脅的環境。邁入2005年,我們希望透過政府基金的支持,及人用疫苗持續不斷的研究發展,使疫苗產業更加茁壯,更有效地預防流感流行的發生,民眾得到更佳的健康保障。

建立我國流感疫苗自製相關機制預算需求 (單位:新台幣百萬元)

技術轉移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第六年第七年第八年
授權合約金01757070350 00
疫苗工廠興建50450 750 400123000
工廠營運費用18105 140140 175175250360
差旅費1020202010000
人員訓練費010151510500
行政費用 558 8 10101010
權利金支出0 0 00 0 0 350700
合作開發細胞
培養製程技術
141822 22 22 22 00
種庫製備與認證技術1015202530000
支出累計13380810557084272206181078
支出累計113921197626843107332739455023
營業收入00000014002800
營業收入累計00000014004200

《文:莊再成;攝影:沈世華 ;原刊載於科學人:華人觀點;上圖: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曾擔任加拿大安特萬特巴斯德製藥公司生化研發實驗主任、聯亞生技公司副總經理兼科技總裁》

人事動態
幹細胞研究中心邱英明特聘研究員兼研究中心主任到職

邱英明博士自民國94年1月27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並自2月1日起兼任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

邱博士以第一志願最高分的成績進入台灣大學化學系,於1974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1976年赴美進修,1981年取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化學博士學位,隨後即在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細胞分子生物實驗室跟隨 Dr. Stuart Aaronson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1986年轉任至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擔任教職,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期間並曾擔任DNA Instrumentation Center、Brain Tumor Gene Therapy Program主任,並於2002年獲得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的年度傑出研究人員獎。

邱博士於幹細胞研究方面有豐碩的科學貢獻,博士後研究期間即已發現 c-sis proto-oncogene對PDGF-induced cell的影響,並名列第一作者發表研究成果於Cell、Science、Nature、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權威性學術期刊;在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期間,更致力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發表了多篇的研究成果於top-tier科學期刊,並廣獲許多國家學術研究上的承認與獎勵。此外,邱博士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計劃審查會 (Study section) 連續兩任成員,並且曾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整合性醫藥研究科技計畫之審查人將近十年,熟悉國內科學發展。

幹細胞研究近年來為生物醫學科學中極為活躍的領域之一,世界各個主要醫學研究中心皆投入大量的研究資源於幹細胞研究,幹細胞研究領域一流的研究人員為各地所極力爭取,炙手可熱。邱博士在基因療法以及幹細胞療法有豐富的研究經驗,特別是在經神疾病治療方面有卓越的成就。此次邱博士應邀回國領導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加上幹細胞研究中心既有的研究基礎,深信可加速完成台灣打造出世界級幹細胞研究中心的目標。
《文:黃偉亨;圖:邱英明主任伉儷》

院務紀事
徵求國家衛生研究院九十五年度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暨研究學者獎助

研究學者獎助
為協助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延攬、培養及支持有研究潛力、具特殊技術專長及獨立研究能力之醫藥衛生相關研究人員,使醫藥衛生研究有突破性之發展,並歡迎旅居國外研究人員返台參與國內研究行列,即日起公開徵求研究學者獎助申請,此獎助需併同下列之創新研究計畫或研究發展獎助計畫申請

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為解決國人重要健康問題及提昇我國醫藥衛生研究水準,即日起公開徵求九十五年度新增整合性醫藥衛生科技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類型
群體計畫、創新研究計畫、研究發展獎助計畫
◎計畫徵求目標重點
癌症基礎與臨床研究、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臨床研究、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醫學工程研究、老年醫學研究、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疫苗研究、幹細胞研究、奈米醫學研究、其他重要疾病或醫藥衛生問題研究等

◆計畫申請機構以下列為限
◎公私立大學院校
◎公立及財團法人學術研究機構
◎經醫院評鑑評定為區域醫院(含)以上及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者
註: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行政院衛生署附屬機構不得申請

◆申請截止期限
◎申請意願書(僅接受網路傳送,預計二月下旬開放,網址: http://erad.nhri.org.tw/
九十四年三月十日下午五時正
◎計畫申請書電子檔(僅接受網路傳送,預計二月下旬開放,
網址: http://erad.nhri.org.tw/ )、公函及相關附件(紙本送件)
皆於九十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時正截止收件
◆本院預定於九十四年二月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分別於台北、台中及台南舉辦申請作業說明會及申請軟體操作說明會,詳情請注意本院海報或透過本院全球資訊網查詢
◆有關申請作業之疑義,請洽本院院外研究業務處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園區街三號十樓(台北辦事處)
◎電話:(02) 2653-4401疑義查詢轉 23322,23303;手冊索取轉23315
◎傳真:(02)2655-8768
◎e-mail:extra@nhri.org.tw
◎網址:: http://www.nhri.org.tw/nhri_org/ex/News/news.htm(最新消息公告及手冊索取登錄)

◆本年度計畫書採用Web線上申請,與往年不同,計畫書本體檔案將直接進入本處系統資料庫,不需繳交計畫書紙本。
◆各項申請細節已公布於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研究業務處最新消息 http://www.nhri.org.tw/nhri_org/ex/News/news.htm ,敬請上網網查閱。
《文:陳毓君;圖:徵求公告海報》

學術活動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相關研究群研究會議 4

會議名稱: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相關研究群研究會議
NHIS-Related Studies Meeting (4)
時間: 94年2月14日 (星期一) 上午 10:00~12:00
地點: 國家衛生研究竹南院區 行政大樓地下一樓第十二會議室

議程:
1. 10:00~11:00 醫保組 溫有汶 博士
題目: Using Spatial Model Examing the Health Care Seeking Behavior for Common Cold of People in Taiwan
2. 11:00~12:00 生統組 劉介宇 博士
題目: People's Characteristics of Different Medical Care Choices: Results from the 2001 NHIS

歡迎踴躍參加!!
《文:陳怡如;攝影: 陳麗秋;圖:圖資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