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 期 2005-05-12

研究發展
建立臨床研究、成立跨院際合作模式 國衛院癌症組戮力解決國人腫瘤疾病

「癌症研究組」是國衛院成立最早的研究組,其研究方向為針對國內常見腫瘤疾病的預防、偵測及治療等。透過與醫學中心建立臨床研究病房、實驗室等,積極提昇癌症基礎研究與臨床治療水準。同時,根據二年前通過的「癌症防治法」,目前也快馬加鞭籌設國家癌症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為協調國內各醫學中心之研究工作,成立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期使發揮整體團隊的力量,健全國內臨床研究發展體系。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是國內首次以多個醫院進行同一癌症治療方法的跨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為確保臨床研究計畫的安全性及倫理性,建立嚴謹審核制度,期有效整合國內對各癌症之檢查及診斷技術、治療方法及療後追蹤。

目前參與合作之會員醫院計有二十四家區域級以上教學醫院,所服務的癌症病患人數約占台灣全部癌症病人之百分之九十以上。

TCOG網羅了許多癌症相關專家,凝聚出治療共識;目前已完成口腔、乳、子宮頸、胃、鼻咽、大腸直腸、肺、攝護腺等癌症及放射治療共識等九本共識手冊,提供給患者及其家屬一個正確的診療指引。另外,亦已正式出版四本指引:肺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上皮性卵巢癌臨床指引,提供給醫師作為治療時的參考標準及依據。

為加強訓練並培養國內癌症臨床研究與治療專門人才,癌症研究組更辦理了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如:內科、外科、婦科、放射等腫瘤專科、腫瘤研究護士等訓練計畫,所訓練的專業人員,成為捍衛我國腫瘤疾病及治療的第一線醫療前鋒。

戮力以赴癌症研究,解決國人重大疾病問題
癌症組成立十年來,已有多項重大成果。例如,胃癌病人的化學治療緩解率可達50%以上,為國內胃癌治療的重大突破。此外並在國內率先發展樹突細胞癌症免疫療法。以老藥新用的「沙利竇邁」治療肝癌病患臨床試驗,疾病的穩定率可達40%,現在已推入進行第三期的大型臨床試驗計畫。

近年來幹細胞的研究與發展進步快速,為人類的再生醫學與器官修補和細胞療法點燃了一線的希望。癌症組目前研究發現,人類骨髓中證實有可轉化為肝細胞之幹細胞,為國內首次發現,對於肝炎盛行及末期肝病十分普遍的台灣而言,不啻為肝臟細胞療法開啟了另一扇門。此方法已申請到美國專利。

除此之外,癌症組尚進行量身訂作的個人化療:化療物質是個劇毒的治療,為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以先評估腫瘤指標的有無,來為患者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以確保療效。(如附圖)

腫瘤疾病,自一九八二年以來一直高居國民死亡率之首位,而且我國的腫瘤疾病種類和歐美其他先進國家相異,例如肝癌、鼻咽癌、子宮頸癌、胃癌等,都是國內發生率特別高的惡性腫瘤疾病。這些特殊腫瘤疾病的問題,必須靠國內自己研究和解決。這是國衛院成立癌症研究組之初衷,也是癌症組戮力以赴的目標。
《文/圖:彭汪嘉康;本文轉載自2005/4/23自由時報》

院務紀事
研究護士臨床試驗教育訓練課程

「研究護士臨床試驗教育訓練課程」將於民國94年6月3-5日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歡迎研究護理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臨床試驗」是臨床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環,而 研究護士則是扮演著執行並推動臨床試驗計畫舉足輕重的角色,擁有正確的臨床試驗智識及執行臨床試驗的能力,也就成為研究護士們最重要的課題。

此教育訓練的目的在提供以實務經驗為導向,以有系統的臨床試驗課程,增加在臨床試驗計畫進行之相關專業知識,用以培養臨床試驗研究護士專科人才。此訓練計畫係由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之「建立臨床試驗中心協調整合計畫」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共同主辦。本次訓練課程之規劃及訓練模式期能作為研究護士專業教育訓練的基準,並為「專業認證制度」提供入門的專業知識。

此次課程規劃涵蓋臨床試驗基礎課程如:臨床試驗概論、倫理規範、GCP、法規及試驗設計與分析,和臨床試驗護理專業課程如:臨床試驗收案及治療或追蹤期間執行的特殊問題。授課方式除傳統演講方式之外,特別安排以案例討論方式進行之,期望透過雙向溝通的互動方式,加強護理人員清楚瞭解臨床試驗的運作過程,以解決執行上的困難面,發揮臨床試驗護理專業角色。

研究護士臨床試驗教育訓練課程詳細資料請參考國衛院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敬請 有意願參加之醫院選派曾參與臨床試驗相關工作之研究護理人員參與此訓練課程,欲參加者請下載填寫「訓練課程報名表」並於5月15日前回擲報名表,名額限定六十名,敬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文: 癌症研究組;圖: 企劃考核組提供》

學術活動
全國菸害防制策略會議


因吸菸所衍生之健康、社會、經濟與環境等相關問題,已是廿一世紀的全球性重要議題,世界各國均投注大量資源於菸害防制工作。為凝聚世界各國的反菸力量,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3年5月21日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決議通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The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我國已於2005年1月24日正式立法通過加入此公約,以實際行動確實遵從履行公約之內容。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於2004年7月30日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全國菸害防制策略會議」計畫,規劃「我國菸害防制政策之研析與建議」、「預防菸害與媒體傳播」、「菸害防制法規之充實與落實」、「菸害防制基礎建設與整合」等四項研議主題,透過各領域學者專家之腦力激盪與密集討論,徹底檢視菸害防制工作的執行現況,並研擬前瞻性策略建言,期能提供做為未來短中長程政策規劃之參考依據。

本次會議之舉辦,將報告各研議主題之建議初稿,匯聚各界意見,並邀請Simon Chapman(from Australia), David Levy(from USA), Lee Shiu Hung (from Hong Kong), 與Norman Chong(from Singapore)等四位國外學者,就菸害防制策略之國際趨勢發表專題演講,同時與本計畫全體研議成員進行圓桌座談,共同展望我國菸害防制政策之未來方向。

會議名稱:全國菸害防制策略會議
日 期:94年5月19日 (星期四) - 20日 (星期五)
地 點: 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論壇
指導單位: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會議語言: 大會主要語言為中英文, 會場提供同步翻譯服務
報名網址: 國家衛生研究院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 或http://www.come2meet.com/ttcf 報名截止日期:94年5月16日
《文/圖: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論壇 》

學術活動
台灣抗生素的使用及細菌抗藥性現況【TSAR I -- IV】研討會

由於近年來致病菌抗藥性的問題日益嚴重,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成立之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致力於微生物抗藥性監測、抗藥機轉的研究,以及推動抗生素合理使用以防止抗藥性之增加,七年多來已獲致相當成效。

為能了解台灣抗生素的使用及細菌抗藥性現況,臨床研究組整理過去監測與研究之成果,並彙集國內感染症專家學者意見,希望作為政府抗生素使用及感染管制之參考。

會議名稱:台灣抗生素的使用及細菌抗藥性現況【TSAR I -- IV】研討會
時 間:中華民國94年5月21日星期六,上午十點三十分
地 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研究大樓B1-R1222演講廳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臨床研究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會議語言:中文
報名網址:http://infoserv.nhri.org.tw/TSAR/
《文:臨床研究組;攝影:吳穎朋;圖:「層次之美 -- 多樣風貌的百年之家」--圖資大樓與國際會議中心》

學術活動
生物資訊專題演講: Dr. Ken Sung & Mr. Melvin Koh

時間: 94年5月13日上午10時
地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行政大樓地下一樓第七會議室
94年5月13日10:00
講題: Trends & Challenges in BioInformatics Research & Collaborations
主講人: Dr. Ken Sung
94年5月13日10:55
講題: BioBox for Researchers & collaborations with APSTC
主講人: Mr. Melvin Koh
Research Engineer
Asia Pacif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re

歡迎踴躍參加!
《文:盧培育;攝影: 林聖傑;圖:「光明與秩序之美」--國際會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