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RI COMMUNICATIONS

查詢: 標題內容

學術活動    會議報導    研究發展     健康知識     學術交流     院務紀事     人事動態     知識產權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389 期 2011-01-20


人事動態
疫苗研發中心劉士任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hih-Jen Liu of the Vaccin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疫苗研發中心(疫苗中心)劉士任博士於2011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劉博士於2003年加入本院疫苗研發中心擔任研究專員,於2006年9月獲聘為助研究員。劉博士自加入疫苗中心後,即建立篩選毒殺性T淋巴細胞(CTL)表位之技術平台及開發第一類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Class I major histocompatability complex, MHC)與胜肽抗原的四價體( MHC tetramer),並發展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的基因轉殖鼠;這項技術主要是應用在分析與監測CTL,藉以評估候選疫苗在人體內的有效程度,同時,也藉由此項技術為基礎,開發出T細胞表位的篩選系統,針對亞洲特有HLA-A11和HLA-A24在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上的T細胞表位,設計開發以胜肽為基礎的治療性疫苗。

劉博士在助研究員期間共有22篇SCI期刊論文,2篇評論性論文,2篇專書發表及11項專利申請(已獲得其中一項)。近期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發現了HPV18在國人較常見的HLA-A11的毒殺性T細胞表位(Cancer Biol. Ther., 2009, US patent 20090117123A1),與亞洲人較多感染的HPV52與HPV58的毒殺性T細胞表位專一性T細胞與子宮頸細胞病變的相關性(J. Med. Virol.; Clin. Vaccine Immunol., 2010),提供未來發展治療子宮頸癌免疫製劑的方向。而在胜肽製劑開發的過程中,他也深深瞭解到胜肽製劑的弱點就是需要好的佐劑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所以,劉博士與冷治湘博士、陳信偉博士及莊再成主任所組成研發團隊之創新技術「利用基因重組脂質化免疫原技術開發新型疫苗」(Vaccine, 2009; Vaccine, 2010; US patent 7,833,77; US patent No. 20090176273; US patent No.61/219,301),也獲得2010年「國家新創獎」的肯定。之後,更發現重組脂化蛋白與合成的脂化胜肽都是利用類鐸受體2(Toll-like receptor 2, TLR2)活化免疫細胞,但是誘發的下游基因並不相同(Mol. Immunol., 2010),此發現也讓我們更瞭解TLR2的不同配體(ligand)會有不同的免疫調控。最近,劉博士的研究也專注在脂化胜肽與抗原在免疫細胞抗原呈現的機制探討,以更深入瞭解疫苗免疫後產生毒殺性T細胞的分子機制,以做為治療性疫苗開發的基礎。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劉士任博士》



GPN4909205633     回首頁     出版資訊     影音節目    最新著作    國衛院全球資訊網    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