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RI COMMUNICATIONS

查詢: 標題內容

學術活動    會議報導    研究發展     健康知識     學術交流     院務紀事     人事動態     知識產權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428 期 2011-11-02


人事動態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蔣維棠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Weir-Torn Jiaang of the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蔣維棠博士自2011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蔣維棠博士於1996年取得台灣大學化學系有機化學博士學位,於2002年加入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參與抗糖尿病DPP-IV(dipeptidyl peptidase IV)抑制劑新藥研發計畫,為計畫主持人,於2006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蔣博士研究團隊參考了Sitaglipitin與Vildagliptin兩個化合物的結構,依循理性研究及化學修飾,成功發展出具專利性的最佳化產物(候選藥物DBPR108),並申請多國專利。DBPR108與已上市藥物JANUVIA TM 及GALVUS TM相比,DBPR108在體外具有較佳抑制DPP-IV活性之能力、較好的水溶性及較少的蛋白質結合率,以及相當好的相關蛋白酶選擇性(DPP-II、DPP8、DPP9及FAP IC50>100 µM),潛在的副作用低,在動物毒理實驗結果也證明DBPR108之高安全性,同時在動物體內的藥物動力學及口服降血糖效果也與兩藥物相當或更好,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目前此候選藥物將依序在國內及國外申請IND,並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為本土促成生技成功之投資案例。

此外,蔣博士也針對DPP-IV其相關蛋白酶如FAP及DPP8/9發展出具專一性之抑制劑,而這些研究,對於此兩種蛋白酶生物機轉(biological function)之探討及毒理方面的研究將有所助益。其傑出成果更於2011年獲頒本院100年度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

在本院工作迄今已於SCI期刊發表18篇論文,並獲得6項國內外專利及3項專利申請中。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蔣維棠博士》



GPN4909205633     回首頁     出版資訊     影音節目    最新著作    國衛院全球資訊網    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