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2 期

院務紀事
國衛院竹南院區公共空間 -- 停車場
Public Space on NHRI Zhunan Campus -- Parking lots


國衛院竹南院區基地幅員32公頃,由於位於嶄新的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園區之內,大眾交通運輸設施尚不十分發達,開車和騎車上班的同仁為數不少,停車於是為每天所需要面對的課題。

現有停車空間規劃:
國衛院竹南院區於建院規劃之初,即配合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園區管理局之規定,妥為規劃停車場的設置如下:

一、汽車停車場:

A. 地面停車場: (209格)
  1. 行政大樓圓環南側地面汽車停車場:34格。
  2. 三號門旁東側機電大樓汽車停車場:90格。
  3. 宿舍區西側汽車停車場:85格。
B. 地下停車場 (428格)
  1. 『行政圖資-地下二樓停車區』:總車位合計200格 (其中: 公務車專用停車格-9格; 外賓車專用停車格-2格; 卸貨專用停車格-4格; 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9格; 停車感應敏感禁停區-1格)。
  2. 『研究大樓地下二樓停車區』:總車位合計214格 (其中卸貨專用停車格-3格;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3格; 停車感應敏感禁停區-3格)。
  3. 『研究大樓地下室一樓(點收站)停車區』:總車位合計14格 (均為卸貨專用停車格)。
二、機、踏車停車場 (670格) :
  1. 二號門旁西側機、踏車停車場:500格。
  2. 宿舍區西側機、踏車停車場:170格 。
停車空間議題:
國衛院93年11月遷入竹南園區之後,前一兩年,停車一直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這一年來,隨院務蓬勃發展,研究陣容增加,同仁人數快速成長,加上今年三月以來各院區陸續遷回集中在竹南院區,停車問題漸漸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首先出現的問題是『研究大樓地下二樓停車區』不敷使用。本院員工數從94年六百人到現在超過九百人,其中85%為研究人力,可以預期研究大樓停車區一位難求炙手可熱,晚到的同仁只好移駕到『行政圖資-地下二樓停車區』。 然而停車需求壓力持續升高,今年初,我們開放行政大樓南側地下汽車停車場原來作為來賓停車場之用的12格,作為主管的停車位置,多少紓解了地下停車位不足之壓力。今年暑假開始研究生與暑期生人數大增,我們需要更積極面對車位的處理。

行政單位在一兩次的討論下,針對如何紓緩汽車停車需求有所著墨:
  1. 三號門旁東側機電大樓汽車停車場(90格) 隨著疫苗先導工廠建築物工程即將進入尾聲,俟建築工程廠商逐漸撤離工地,將可空出不少停車位。 疫苗先導工廠大樓之地下一樓亦設置47格停車位,大樓完工驗收也將啟用。
  2. 宿舍區西側汽車停車場(85格)可再加強宣導,鼓勵住宿舍的同仁把車子停在此宿舍區汽車停車場。
  3. 於二號門旁西側機、踏車停車場興建機車棚,預期亦將可釋出停車位不少。
  4. 必要時,竹南院區四周馬路是否可開放停車,可列入討論。
有人會問,以後車子更多又要怎麼辦 ? 停車位是公共空間資源的一種,資源無法無限供應,必須設定優先順序有所取捨。這既然是一個有限資源的經濟問題,如何有效運用,需要大家共同討論決定。 可行芻議試提如下:
  1. 籲請園區加強園區大眾交通運輸設施。
  2. 加強本院短程交通運輸服務,必要時應大幅降低乘車費用以提高搭乘意願。
  3. 短程規劃:在未增加停車場之下, 除了順應先到先停之一般法則之外,必要時或可採取停車分區制,停車感應卡依不同區域設定之; 適當分配停車區,或依抽籤決定停車位區域。
  4. 中長程規劃:規劃有效運用院區公共空間,增加停車場。然而公共空間仍然是有限的資源,可預期數年之後,當本院員工人數增加而車輛數量遠遠超過停車位數量時,在短程交通運輸服務供應無缺之下,必要時仍需採取停車收費制。
提供良好的服務,是行政管理單位的職責所在,而資源運用問題則需集思廣益,共商對策,以最佳的方式解決全體同仁『行的問題』。
《文:總辦事處 陳麗秋; 資料來源:總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