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7 期

學術交流
赴加拿大實習cGMP操作演練參後感
A trip to pharmaceutical plants in Canada


國衛院疫苗先導工廠硬體竣工後,同仁需在極短的期限內完成廠房系統及製程設備的接收與確效工作,故由建廠顧問PharmEng International Inc.協助規劃赴加拿大實廠參訪及訓練行程,全程由該公司資深的訓練員Mr. Jerry Holatko陪同。疫苗先導工廠遴選製造部門及品管(Quality Control, QC)部門等曾經授證「cGMP生技製藥認證學程」且具備國際語文能力的種子學員三名,於2008年1月6日至13日赴加拿大Sanofi Pasteur等機構學習,藉以瞭解各藥廠對現行優良藥品製造標準(cGMP)規範的實務運作,增加生物製劑廠作業技能,作為推動先導工廠的參考,期能提昇台灣疫苗製造技術,而由國衛院授證的「cGMP生技製藥認證學程」中所學的理論,也在此行中印證。

PharmEng Innovations -- BCIP 為成功的例子
首日到達位於York大學育成中心內的PharmEng Innovations公司,該公司是私人企業與大學所共同建立的核心研發中心,許多cGMP教育訓練課程的專業講師工作於此。除了提供GxP相關諮詢輔導及培訓課程外,並在York大學建立專業的R&D實驗室,可協助校內外客戶執行藥物研發、臨床試驗、劑型改良及製程發展等。由於國際上主要的藥政法規及指導方針已將新藥研發期的資料列入審查,因此建立符合優良實驗室操作(GLP),並強調標準作業程序(SOP)的實驗室,對於新藥的開發十分重要。

透過PharmEng Innovations的引見,學員們認識了Prof. Michael Siu (Vice-President of Research, Science & Technology),並瞭解到該校所主導的生物技術結集創新計畫(The Biotechnology Cluster Innovation Program, BCIP),該計畫是整合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生技研發與商業進展。PharmEng Innovations的實驗室與人員作業均符合GLP的規範,藥物的研發及製程的標準化在早期就由發明人轉移至此,由熟知cGMP規範的研發與管理人員共同執行上市計畫。BCIP的商業規則與台灣同性質的系統如生技中心、工研院等相似,但契約更具彈性,因此私人企業的投入更加興盛,大學教授的參與非常踴躍。PharmEng Innovations接待人員以某項化療病患的口腔用藥水為例,說明該公司如何於六個月內完成開發計畫。

筆者認為,cGMP規範的形成在歐美日已有多年的歷史,目的在確保醫藥製品的高品質。依國內藥政單位的規定,甚至臨床試驗用藥品的製造都必需達到cGMP的標準。為了縮短新藥上市時程(一般為五至十二年),唯有在發展初期即導入GLP/cGMP的作法,此觀念與原理易懂,但實際執行的成本過高。PharmEng Innovations與York 大學所實行的BCIP為成功的範例,藉由專業經理/管理人的精確眼光,篩選出較具成功機會的目標,以彈性的合作契約,將上市計畫交由具執行能力與經驗的團隊,於共有(受委託開放)的標準實驗室/先導工廠進行研發及生產,以專業分工及提高硬體設備利用率來降低開發成本。簡言之,台灣的科技政策需有更大的彈性(例如採用責任制、簡化政府採購程序、放寬智慧財產權比例等等),以促進學術象牙寶塔的開放,鼓勵私人企業的積極投資意願,一旦有成功獲利的例子,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投入,使產業興盛,經濟繁榮。

KEATA Pharma Inc. -- 管理系統化,建立良好制度

KEATA Pharma Inc.原為 Pfizer 旗下於加拿大首都沃大華近郊的cGMP藥廠,去年經併購後重新出發(2007.11.9)。該廠區為多種產品的加工分裝廠,商品涵蓋威而鋼至眼藥水。由倉庫到生產線的取樣點設計,可以瞭解原物料及產品在進貨、待驗、抽樣、放行與入庫的作業流程皆有嚴格的管理,倉儲設備及動線規劃良好,生產線及充填區搭配自動化作業系統,製程環境設有嚴格的監控及管制措施。

筆者認為,該廠區為舊有的廠房經多次更新與確效後,達到cGMP規範的要求。其生產線及設備相當具有彈性,可依不同藥品作調整,產程週期緊密,雖有龐大數量及種類的原物料進出,但依規劃的方式管理,現場有條不紊,不斷進料與出貨,人員十分忙碌但態度從容。年前該廠經營權變動,無任何員工離職或遭解聘,顯示技術熟練員工的價值受到重視,其成熟的勞僱制度,值得我方學習。

Sanofi Pasteur -- 疫苗研發與國防建設同等重要

Sanofi Pasteur 與 GSK 為國際上排名一、二的人用疫苗廠,戒備極為森嚴,外人需經特別安排與檢查方可進入,並嚴禁拍照。Sanofi Pasteur於Toronto廠占地五十四英畝,兩天行程由細菌性疫苗製程研發部門的Dr. Lu與QC負責人Dr. Wu接待。Dr. Lu說明研發部門於製程發展階段即遵循cGMP規範,進行所有包括Manufacturing Process、Sampling Program、Testing Development及Equipment Maintenance的工作,如此可避免日後製程提昇至大量生產時,因標準不同而必須重新研發。Dr. Wu熱心地指導學員們該廠的QC作業及管理方式、與其他部門的業務往來、原物料抽樣及檢驗方法等。

筆者認為,人用疫苗的製造受到極嚴格的管控,其使用對象為健康的一般大眾,目標為模仿病原所引發的人體免疫反應,因此在研發期即要考慮人體差異所產生的不良反應。疫苗廠皆以提高製造品質來降低藥害風險,成本因而居高不下。以Sanofi Pasteur細菌性疫苗製程研發部門為例,上游產程研發(fermentation process development)即有二十四個人力配制,單僅細菌培養過程的制定即需如此,足可說明發展疫苗工業的不易。傳染病原時變時現,疫苗製造應視為與國防建設一樣重要,人才的培養、產品的研發與設備的維護缺一不可。

Purdue Pharma -- E化及人性化的控管

Purdue Pharma的行程,由Quality Director David Mayers及Manufacturing Director Joe Mania帶領學員們參觀該製藥廠嗎啡藥品的生產區、倉庫及成品存放區。為符合加國管制藥品法規,該公司設有管制嚴格的保全監視系統,徹底的E化以避免人為出錯,並減少人力於重覆性工作,著重以風險評估的角度和人性化的管理來達成高製造品質,防止意外發生為設計標準,廠房的設計以員工的舒適性為第一,強調人際互動與信任感,廠區四處設有手工製作的公布欄及交流信箱。

筆者如非親身體驗,難以相信一個管制性藥品廠以如此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運作。在其看似輕鬆愉快的工作中,背後有著嚴密的管控系統,但Mr. Mayers強調:先進的E化控管是為了減少「無聊的例行事務」,在他於該廠十八年的記憶中,並無任何保全事故發生。該廠與外界僅有綠地分隔,廠房為大面積強化玻璃結構,內部生產線亦由玻璃窗區分,裝有嗎啡的藥品罐在輸送帶上滾動著,而戶外的陽光透過二公尺寬的參觀走道,仍能讓工作人員的微笑顯得燦爛,參訪者也能感受到洋溢的幸福。該廠的運作策略獨具特色,藝術風格的表面實由精心設計的硬體支撐著,回歸人性化的管理證明確實能夠提昇效能。以上的啟發有助於國衛院疫苗先導工廠的進步。

Waterloo University -- 建立國際建教合作
最後參訪了Waterloo大學,由Prof. Jake Thiessen(Director of Health Science Campus and the Hallman Director of School of Pharmacy)針對Waterloo大學的藥理學院籌建計畫做簡單扼要的介紹。預計該學院於硬體完工後將開設許多藥理學的課程,包含了疫苗及醫藥工業實習等,該校以實廠實習課程自豪,並希望未來能與國衛院疫苗先導工廠建立國際建教合作。

筆者認為,Waterloo大學與國衛院技術移轉室跨國合辦cGMP生技製藥認證學程,已於去年成功結業,受到台灣藥廠一致的讚許。在此學程中,Prof. Thiessen親臨授課,擅長以親切幽默的教學指導學員。他所主持的建院計畫實際上是該市的再造工程,由市政府捐出市中心停車場為建地,並提供建院資金。該院完工前,鄰近房地產增值的收益已超過初始的捐款。能夠胸懷遠大的目標,對未來抱以希望與熱誠,即是財富。

:Mr. Holatko曾任職於Health Canada達三十年以上,為加拿大衛生單位的地區高級監察官,負責安大略省(Ontario)cGMP藥廠的督察業務,仰賴其深厚的人脈,本次得以見習多所cGMP藥廠,並獲得詳細的解說。

參考資料

各見習單位簡介如下:
1. PharmEng Innovations
2. KEATA Pharma Inc.
3. Sanofi Pasteur
4. Purdue Pharma
5. University of Waterloo
《文/圖:疫苗先導工廠細菌製劑部 謝世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