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3 期

院務紀事
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博士及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蕭金福博士榮獲97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
Winners of the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Research Award for Junior Research Investigators: Dr. Shu-Li Wang and Dr. Chin-Fu Hsiao


為提昇本院學術水準,激獎勵研究人員,本院自95年度起辦理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評選作業,凡專任助研究員(含)以上之研究人員經推薦皆可申請本獎項【45歲(含)以下】。

97年度於3月間受理推薦案,經國內外專家學者評選,97年度年輕學者學術成就獎獲獎人為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王淑麗博士及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副研究員蕭金福博士。

王淑麗博士
王淑麗博士自2000年進入國衛院,在院期間奠立多氯聯苯、戴奧辛這類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質在人類經由胎盤及母乳傳輸給新生兒的長期累積及其相關健康效應情形,並首度在人體中觀察到雌性素代謝與戴奧辛類物質的相關性。由於雌性素濃度與乳癌的發生率成正相關,王博士同時也奠立了雌性素的代謝物4-OH-E2與戴奧辛暴露的線性劑量效應。當母體的血中濃度超過相當於總毒性當量約14.9 pg TEq/g lipid時,雌性素的代謝(如4-OH-E2)開始會受到影響。4-OH-E2目前也被認為是乳癌的生物標記,其分析及一系列的雌性素代謝物及機制整理,點出戴奧辛扮演的角色主要在於增加CYP1A1, CYP1A2, CYP1B1及的基因表現,如CYP1B1酵素提昇而增加4-OH-E2,有部分結果也呼應了細胞研究中的觀察,並具體呈現在婦女的荷爾蒙平衡狀態中。

此外,王博士也探討戴奧辛暴露與女性生殖效應的相關性探討,如子宮內膜異位、卵巢癌、乳癌,及免疫功能之影響等,及對下一代的相關效應。並發展利用雌性素代謝物濃度之改變及其訊息RNA之濃度來快速偵測戴奧辛暴露族群的內在效應劑量,對於科學貢獻及人體研究均會有大幅突破,對於高暴露族群的快速篩檢及相關健康效應的早期正確評估將有很大的助益,亦有助於其健康之維護與相關疾病之預防。

王博士並且整合醫院、地區衛生單位(如衛生局、衛生室)、大專學校(如醫學院)等,協助探討國內重要環境衛生問題,並從中發表相關之重要及先進的研究成果,如社區居民砷、鉻或鎳金屬的暴露及心血管健康效應等,貢獻良多。

蕭金福博士
蕭金福博士於2001年加入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在院內服務期間,蕭博士無論在臨床試驗統計方法論之研究及生物統計之應用研究均有優異及豐碩的成果。

蕭博士著重於臨床試驗設計、分析以及銜接性試驗(bridging studies)之評估方法。並發展了多種方法,包括Bayesian approach, non-inferiority approach, group sequential approach, two-stage design等,對本國的新藥進口查驗工作很有參考價值。此外,在遺傳流行病學研究的統計分析上,亦有顯著貢獻。蕭博士參加的兩個大型研究:Stanford-Asian Pacific Program in Hypertens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SAPPHIRe)和Genetic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Female Lung Adenocarcinoma in Taiwan (GEFLAC),經其精心的資料管理及分析協助下,已發表多篇重要論文。

最近三年蕭博士負責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統計中心的工作,在他領導下,該臨床試驗統計中心有效支援TCOG所有的臨床試驗,該統計中心所開發的臨床研究資訊管理系統(CRIMS),已通過了認證,並符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1 CFR Part 11 Compliance。目前已依衛生署之建議,推廣於其他醫學中心之臨床試驗中心使用,對本國臨床試驗品質的提昇有很大貢獻。
《文:編輯中心;圖:王淑麗博士、蕭金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