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6 期

院務紀事
竹南院區公共藝術設置案德國光雕藝術家容格到訪
Artist Dieter Jung's Visit to NHRI Campus


國衛院竹南院區公共藝術案訂於今年完成設置,其中一項藝術作品--「時空連續 (Continuum)」--為德國著名全像影像藝術家迪特.容格(Dieter Jung)的作品,是光學科技感十足的雷射全像影像裝置,將呈現一種色彩學的光線波率轉換。現年六十七歲的容格於六月十三日專程由德國來訪並蒞臨本院實地測量設置位置與相關燈光配合之施工方式,由本院公共藝術工作小組與副院長何英剛親自接待。

所謂全像影像裝置,乃是藉由雷射全像獨特的穿透、曝光與顯像效果,光譜的變幻效果可超越空間中的限制。全像影像所負載的符號是動態的,其光譜色的可動裝置像運動中的光影會隨著運動而改變,可藉由光線的穿透力表達一種祥瑞的色彩,呈現出「理性」、「秩序」、「平衡」、「對稱」的美感。

「時空連續」之全像影像片將設置於本院圖書資訊大樓之一樓大廳,其施作將從天花板以極細的不鏽鋼棒加鐵球旋轉軸承連接向下垂吊。全像影像片由於地心引力的特殊效果,受室內空氣氣流的影響,伴隨著「蝴蝶效應」,最後組成自我參照的系統。此藝術作品包含了數個部份,可從不同的視角隱藏於環境裡,讓觀眾不易查覺;作品包含了不同尺寸、幾何形狀的透明雷射立體影像,以550公分直徑的圓形,從天花板上懸吊下來;每一張個別的雷射影像片(圓形、方形或菱形)形成幾何圖形的光線裝飾。這些影像片的移動就像是行星軌道有一個自我成形的內在結構,以視覺的加上自然的現象,如日蝕或月蝕。

預計設置完成後,觀者可感受到一種由無法預測的新光影印象和透明色彩而創造出的連續影像變化的世界。作品在可見與不可見、上與下、天與地之間,藉由精妙的技術不停地調整,將使觀者接觸到光線宇宙論的簡明概念,以及圍繞在人們周邊的自然力量與能量。
《文/圖: 編輯中心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