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7 期

學術交流
營養領導才能培訓會議紀要
Report on Leadership Training and Capacity Building amongst Younger Chinese-Speaking Nutritionists


營養領導才能培訓會議(Leadership Training and Capacity Building amongst Younger Chinese- Speaking Nutritionists)由IUNS(International Union of Nutritional Sciences)及CNS(Chinese Nutrition Society)主辦,於今年6月6日至6月9日在杭州及上海舉行,筆者很榮幸受邀參加此次會議。

此會議是針對45歲以下的營養領域領導人才進行培訓。共有17名(包含4名台灣老師)營養及相關領域的教授擔任督導的工作,與會的學員共有43名,其中包含5名台灣的學員,每名督導指導2-3名學員。大陸學員都是各省所選拔出來的菁英,包含大陸疾病管制局及各大醫院的主任。在四天的會議中,督導及學員均針對不同的議題作詳盡的報告。

第一天會議議題著重於未來領導人才必須具備的能力、營養相關研究文章發表的撰寫、研究計畫的撰寫、未來營養科學的發展進行報告及討論。除此之外,會後每名督導與學員有長達3-4小時的對話,以促進學員與督導之間的交流。透過與學員及督導的交談,也讓筆者明白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才須具備面面俱到的工夫,以及該如何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第二天會議,前IUNS主席Prof Mark Wahlqvist、大陸營養學會顧景范會長及大陸疾病管制局陳君石局長也針對傳統與未來的營養科學發展、實證營養(以世界癌症基金會報告為例)及營養研究計畫的管理進行報告。其中陳君石局長以大陸採用NaFeEDTA強化醬油來控制鐵缺乏和鐵缺乏的貧血,作為新營養科學的例子。這也說明了除了研究調查本身之外,之後的應用必須藉由營養、食品以及生物科技多方面的利用,方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第三天會議,則是著重於臨床營養現況的報告。來自台灣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黃孟娟主任,就目前該院的營養部發展進行報告,透過他的報告讓筆者對台灣目前臨床營養現況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第四天則由未來營養領導人才進行報告,其中印象深刻的報告為來自台灣亞洲蔬菜研究中心營養部楊瑞玉主任,以他身為一個在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者的角度,說明他本身工作的職責以及未來期許自己成為怎樣的領導人。

整體而言,參加此次會議,除了讓筆者對大陸人民的營養狀況有比較深的了解外,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臨床營養發展的現況,以及未來營養相關研究與食品產業的合作有另一番體認。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為例,目前的營養門診、治療飲食及靜脈營養等病人飲食處方都已採用電腦化系統管理。這也說明了,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也不得不思考該如何以最快速的方法,達到最好的效能。此外,楊瑞玉主任也提到他們在亞洲發展中國家所做的研究計畫中,從教導民眾如何種米、蔬果,如何自給自足,以改善這些地區因為糧食的缺乏所造成的貧血。這也讓筆者自省,我們的研究是否可以確切反應現今主要的問題,之後又該如何以最快速的方法、最高的效率,將我們的研究結果應用在政策的落實或是實際面上,以達改善人類健康的最終目的,這些都是我們未來的研究方向必須仔細思量的。
《文/圖: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黃怡真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