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2 期

健康知識
繼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計畫儲備疫情前流感疫苗十億劑之後
After WHO plans to stockpile more than 100 million doses of pre-pandemic vaccines


葛來素藥廠(GlaxoSimithKlin)運用從越南病人分離的禽流感病毒H5N1 A/Vietnam/1194/04支系的抗原(Split antigens from the H5N1 strain A/Vietnam/1194/04)研發出禽流感疫苗Prepandrix(pre-pandemic vaccine),是為禽流感大規模疫情前的第二許可疫苗產品 (Sanofi Pasteur早在2007年7月已得到美國的核可),葛來素藥廠宣稱該疫苗對其他相近之支系病毒也具保護力。

7月份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刊載:根據BBC消息,葛來素藥廠禽流感疫苗Prepandrix近期並已獲歐洲聯盟(The European Commission)許可使用,非歐洲聯盟國家,如美國、瑞士等國家也已通過Prepandrix 使用,並已開始著手儲備禽流感疫苗。

歐洲聯盟包含27個會員國,歐洲聯盟許可Prepandrix使用後,各國政府對如何運用這個疫苗將有兩項選擇:儲備疫苗以防範可能的禽流感大規模疫情、或是開始進行預防性(pre-emptive)疫苗注射。其他藥廠如Sanofi-Aventis 和 Novartis 也在發展其他禽流感疫苗。

「對抗流感的長期戰爭 (The long war against flu)」
「自然」7月10日另一篇短文「對抗流感的長期戰爭 (The long war against flu)」指出:禽流感H5N1病毒雖尚未造成大規模疫情並不足以讓我們自得意滿,我們仍無可避免地必須加倍防範可能的疫情所帶來的災難。

自從H5N1禽流感爆發成為全球性禽流感,五年來已有300多人受到感染,所幸禽流感尚未發展出人傳人的病毒分支。但是只要H5N1禽流感繼續存在於鳥類,危險仍然存在。何況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禽流感病毒分支不斷在演化當中,禽流感的威脅也就揮之不去。不少科學家探討1918年流感病毒之細胞受體生物學(cell-receptor biology)和演化動態 (evolutionary dynamics),有助於我們更進一步地瞭解病毒分子生物基礎、與病毒如何演化調整到可感染人類的機制。

然而,對付H5N1禽流感疫情之第一線防禦仍然在於防堵疫情的控制措施改善與公共衛生建設(Public-health infrastructure)。不幸的是,全面性的防堵控制似乎不可能達成,在泰國、越南、中國相繼大規模消滅感染的禽類以減少禽流感在鳥類大規模流行--這是最起碼減少病毒傳人的做法--但自從今年4月份南韓禽流感爆發嚴重疫情後,印尼、孟加拉、越南、和埃及的禽流感均成為地方性的(endemic)禽流感,根除已經不可能,防堵病毒流竄儼然成為長期(chronic)且昂貴的工作。

很多國家進行預防規劃,假設在疫情發生時應如何將災難減到最低,多少有些進展。毋庸置言,這類規劃只是在爭取時間--使用抗病毒藥物和管制行動(restriction of movement)--直到研發出對付該次疫情病毒分支的疫苗為止。有效的禽流感疫苗從研發到生產製造,最快時間約需四到六個月。


疫情尚未發生之前針對類似的病毒分支所研發出來的疫苗稱為疫情前疫苗("pre-pandemic" vaccines)。雖然這種疫情前疫苗只有部分保護力,提倡者宣稱,這種疫苗有足夠的保護力避免死亡或重症。這種想法雖未經證實,仍然值得考慮--特別是因為真正疫情發生時,特定病毒分支所需研發疫苗時間需要四到六個月以上,且研發成功後前六個月也只能供應有限的數量。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計畫儲備10億劑以上疫情前疫苗(pre-pandemic vaccines),而其他國家包括日本也有相同的計畫。

疫苗研發成功之後,快速銷送也是重要關鍵。一項可行措施受到矚目--疫苗配備佐藥(adjuvants)來提高效果,降低每一劑所需的抗原數量,讓疫苗可大量生產以供應全世界人口所需。事實上迅速的銷送需要前所未有的國際合作,防疫計畫必須到位,一旦疫情爆發,數以億計的注射針筒等物資必須開始生產製造,以供施打疫苗。此外,為了確保開發中國家也可用低價購買疫情前疫苗、和疫情發生時的流感疫苗,這也極為需要跨國運作機制。

病毒監測(Surveillance)、動物(禽類)疾病控制、防疫計畫、和疫苗,在在都需要密切地、有組織地、持續地支持。即使H5N1禽流感不致演化成災難,它有如晨鐘般喚醒我們要進行更周全的準備,而這項準備工作實際上還有諸多事情必須先行完成。



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計畫儲備10億劑以上疫情前流感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5月的文件公佈該批疫苗之運用方式,將分非疫情與疫情階段兩種情形使用原則如下:

目前非疫情時期
  1. 保護高危險群,對有較高機會感染禽流感之人員進行預防性疫苗注射 (2劑)
  2. 對特定人員先行進行預防性疫苗注射 (1劑)
疫情期間
  1. 針對發生禽流感疫情地區執行任務人員疫苗注射,以防堵疫情擴大
  2. 人傳人疫情時,針對特定人員全面進行疫苗注射
台灣的準備進展如何? 據悉,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就上述使用原則,購置葛來素藥廠禽流感疫苗Prepandrix,對國內特定人員先行進行疫苗注射,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人員也包括在這一批特定人員之中。

參考資料:
1. "Bird flue Vaccine gets EU approval," Disease Watch, News & Analysis, 504, Volume 6, Nature , July 2008
2. "The long war against flu," Vol. 454, Issue no. 7201, Nature, 10 July 2008,
2. "Options for the use of human H5N1 influenza vaccines and the WHO H5N1 vaccine stockpile," WHO Scientific Consultation, WHO, May 2008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編譯;圖:世界衛生組織專文封面;疫苗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