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5 期

健康知識
對抗禽流感,我們準備好了嗎?
Ready for avian flu?


儲備疫苗只是一個起始點。7月出刊的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中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執行長Tadataka Yamada博士、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所長Alice Dautry博士及維康信託基金會負責人Mark Walport博士提供全球禽流感化險為夷的途徑。

全球在H5N1禽流感病毒大流行的陰霾壟罩之下,一些現況突顯了事態的嚴重性,令人不寒而慄:H5N1禽流感的高傳染力、控制病毒散布的能力有限、以及現代國際運輸系統的便捷性,均可能加速疫情流行時導致全球性的危機爆發,我們可以應變的時間大幅減少。最近以1918年流感大流行資料所建立的一些模式進行預測的結果顯示,未來的大流行可能造成5000-9000萬人死亡,其中95%的死亡個案將可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這些地方通常人口密度很高、衛生狀況惡劣,以及公共衛生介入管道非常有限。透過施打疫苗可能是好的預防方法,但是即使在已開發國家,對抗一種大流行的病毒株疫苗也需要6個月製造及運送的時間。更有甚者,疫情爆發初期的12個月內,全球製造流感疫苗的生產力估計僅能達到5億劑,並且目前尚無全球性籌措資金的配套機制。

好消息是,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將儲備H5流感疫苗,且幾家製造商已經表明願意參與此項計畫,其他製造商則表示支持但要等獲得更多細節才願意作出承諾。世界衛生組織也負責著手建立一個疫苗配置的政策架構,並提出一些使用上的建議。此外,倫理架構及資金募集、調配與分配的系統也都必須與會員國共同籌劃發展。


最近的一些疫苗研發案提昇了這項疫苗儲備的可行性。幾種H5N1疫苗已經發展出並獲得使用許可,其中一種使用佐劑(adjuvants),可降低製造疫苗時所需抗原劑量至四分之一。此外,5億劑的生產製造能力是以標準疫苗注射程序要求注射3種流感病毒株的基礎下計算的,在緊急狀態下,可生產3倍的流感疫苗因應。綜合這些作法,將可能使全球疫苗生產量在疫情爆發後的12個月內達到50-60億劑。再者,有佐劑強化的疫苗或許可以提供交叉保護效果以對抗那些已有7年遺傳變異(genetic drift)的病毒株。如果這些都成為事實,妥善的規劃、製造、與儲備這些目前有效的疫情前疫苗,將可以作為真正H5N1流感爆發流行時的基本因應基礎。

最近一些進展使得這個儲備計畫具有可行性。包含輔以佐劑可減少4倍的疫苗製造所需抗原劑量的H5N1疫苗研發,其中一H5N1疫苗輔以佐劑並已登記為醫療用藥。此外,5億劑的產能是依需要由3種不同的流感病毒株所計算,做為接種時之參考標準值;當疫情爆發時,超過3倍以上的流感疫苗劑量可製造出來。此外,佐劑調配後的疫苗可提供交叉保護力,並對抗歷經7年基因轉移變種的病毒株。假如一切順利,如科學家所預測,適當的規劃、製造與儲備目前有效的疫情前疫苗,可提供對抗H5N1流感爆發緊急疫情時最起碼的應對措施。

然而現在不是自得意滿的時候。美國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法國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及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目前正與幾個主要的醫療研究贊助單位及一些利益關係人規劃幾個計畫來加強研究工作並降低未來流感爆發的威脅。在未來18個月內,這幾個機構將會發展、持續執行及宣傳一系列與流感相關的主要研究資訊,讓利益關係人都能夠清楚瞭解狀況。

這些機構也會按所規劃之大方針進行協調整合,以發現任何知識落差,預計將協助贊助者及研究人員建立研究的優先順序,著重疫苗研發、藥物療法及流行病學與群體科學(例如:疾病診斷、監測、傳染、建立模式等)。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及維康信託基金會將聯合贊助這些研究工作。

這兩項計畫將能建立流感有關一致性的衛生研究議程。並呼籲更多群體注意後續的挑戰。

解決智慧財產權的主張問題

我們應該採取透明開放的政策,分享資訊、試劑、病毒株及科學技術(scientific know-how),以便精進與提昇最佳科學方法,快速研發有效的流感疫苗。我們必須確保不論是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在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上的主張不會阻礙我們發展有效的解決方案。

合作投入疫苗儲備的工作

我們必須把握機會,運用新興的科學技術,動員全球產能製造有效的疫情前(pre-pandemic)的H5型疫苗並進行儲備工作。製造疫情前流感疫苗的生產量龐大,但我們還是必須持續供應標準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給有風險的區域。

考慮所有成本

當我們注意到疫苗的合理價格時,我們必須確保所有國家的所有人民都能獲得疫苗儲備的庇蔭,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對不同國家採用不同價格區分模式。我們也必須小心考量適當地保護醫療提供者及製造者,以便處理疫苗注射產生副作用的理賠問題。

啟動資助機制

即使疫苗價格降到最低,很多國家還是有困難滿足人民的需求。公部門及私人的捐贈者必須建立一個資金籌措管道來協助最貧窮的國家支付流感疫苗的費用。許多贊助者,例如日內瓦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Alliance)已提供經費資助兒童疫苗採購,我們需要建立類似資助機制以應付其他緊急的衛生挑戰。

支持長期監測

我們需要建立更快更廣的健全機制以監測大規模流感爆發與運送預防與治療的方式(特別是疫苗)。我們必須不斷檢討整合疫苗策略與其他可行方案,我們必須協調研究策略來應付人畜共通及人類的流感傳染。

當我們有決心共同解決問題時,科學及社會的進步將可望預防一場浩劫。

參考資料:
1. Tadata Yamad, Alice Dautry, and Mark Walport."Ready for avian flu?--Committing to a vaccine stockpile
  is just the beginning." Vol 454, Nature, 10 July 2008.
2. Murray, C. J., Lopez, A. D., Chin, B., Feehan, D. & Hill, K. H. Lancet 368, 2211–2218 (2006).
3. Leroux-Roels, I. et al. Lancet 370, 580–589 (2007).
4. Stephenson, I. et al. J. Infect. Dis. 191, 1210–1215 (2005).
《文:衛政研發中心吳萃慧、疫苗研發中心曹靜合譯;圖:疫苗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