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5 期

院務紀事
水墨畫展--豪情與婉約的對話
Art Exhibition: Chinese Paintings


8月1日- 9月5日山水畫名家司徒錦鷹與王力紅伉儷的『豪情與婉約的對話』展覽。他們兩位的作品於國衛院圖書館辦理展覽,為期一個月,是國衛院福委會和圖書館共同合作,在院裡創造一個匯集人文與藝術的空間。

時值夏暑,花繁氣新,8月11日下午一點並舉行簡單隆重的贈畫儀式,圖書館更為大家準備冰紅茶和咖啡,讓同仁們浸淫在令人心馳神往的水墨工筆畫世界之餘,也能讓大家沉澱心靈消消暑氣。

畫展內容
這次展出的佳作共有四十五幅,作品中有對台灣山水的真情告白,也有來自大陸東北的冰雪風光,不僅呈現視覺上的美感,畫中所描繪的情境更令人心曠神怡。第一批展示作品中『五福臨門』即以台灣中部拉拉山上的神木群為寫生對象,在蒼鬱的神木群象中彷彿感受到時間的巨流下人類的渺小,以及對台灣森林永續保育的任務也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畫家介紹:司徒錦鷹
初聽司徒錦鷹先生的名字,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裡年高德劭的人物,其實這位國內中生代的水墨畫家只有50出頭,常年遊走大江南北寫生作畫,肩上背著帆布書包,一副書生樣,臉上總帶著謙虛和氣笑容的南方-香港人。

司徒錦鷹畢業於國立藝專,之後赴中國大陸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取得碩士學位,85年獲桃園美展國畫第一名,86年獲得國文藝基金會美術類獎助,88年中國第9屆全國美展優秀獎項,並多次於台北及桃竹苗等地舉辦個展。司徒錦鷹之畫作承襲嶺南畫派畫風,將國畫結合現代休閒文化,提倡實地寫生,吸引許多繪畫愛好者跟進,帶動寫生風氣。

畫家介紹:王力紅
王力紅老師也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是慢言細語的北方-黑龍江人,鎮日坐看花、鳥、蟲、魚,作畫時對著一隻草蟲、兩朵牡丹,畫它三天,真要幾分耐心、十足拼勁才成。南方書生帶著真豪情,寫意山水大氣磅勃,北方佳麗卻有婉約個性,工筆花鳥嚴謹工緻。

兩位畫家最近一次的聯展為97年5月至6月於苗栗市公所藝文中心展出。
《文/圖:編輯中心陳麗秋;上圖:(左起)畫家司徒錦鷹、職福會主任委員江東容、圖書館館長謝興邦;下圖:(左起)畫家王力紅、院長夫人石隆津、副院長夫人呂葉子、畫家司徒錦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