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6 期

人事動態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廖本揚助研究員到職
Dr. Ben- Yang Liao joined the Division of Bio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廖本揚博士自2008年8月1日起擔任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廖博士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退伍後於2002年取得台灣大學動物學碩士學位,隨後於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2004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深造,師事Dr. Jianzhi George Zhang,專研哺乳動物轉錄體的演化模型,於2007年獲密西根大學遴選為Rackham Predoctoral Fellow,並於2008年取得生態與演化學博士學位。

廖博士研究領域為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轉錄體學(transcriptomics),以及系統生物學。從基因型到表現型的跨物種分析,研究目標在以生物資訊的研究方法瞭解一般生命操作的機制,並提供在基因體解碼、動物實驗、疾病治療以及流行病學上可加以應用的知識。

天擇在生命演進的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並在生物分子中留下足跡。大規模地偵測和分析演化在生物分子中保留的信息能夠使我們瞭解生物內部、生物間、以及生物與環境間運作的自然法則。後基因體時代生物資訊在質與量上倍數的成長正提供了我們契機來回答許多過去小規模實驗無法解決的生物問題。

廖博士的研究結合演化生物學概念及計算生物學方法,目前分為兩大方向:(1)分子演化法則及假說的驗證及探索;(2)瞭解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s)在分子及系統層次與人類的異同,以增進其在分子醫學研究應用上的瞭解。除了轉錄體演化,其進行中的研究課題尚包含:蛋白質譯碼區(coding regions)演化機制、基因體大小決定因子、染色體上基因順序的決定因子、基因重複對基因功能的影響、哺乳動物表現型(phenotypes)的演化及背後機制、以及生物網絡模組的意義及演化動態等。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Bioinformatics、Genetic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Trends in Genetics以及PNAS等期刊。未來廖博士亦將延續既有研究課題,以系統生物學方法探討致病性原核生物表型的演化以及其與宿主間的關係,期望對國人傳染性疾病的預防、疫苗開發以及治療有所貢獻。
《文/圖:生統組廖本揚博士提供;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