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8 期

會議報導
國衛院細胞庫及細胞資源概況介紹
The NHRI Cell Bank


為提昇國內生醫研究在細胞株使用上的便利性及穩定性,國衛院(以下簡稱本院)細胞庫於1996年本院成立初期即開始進行籌劃,1998年8月於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品所)正式成立。細胞庫服務項目包括細胞株資料查詢、細胞株訂購、委託代購、委託試驗、寄存服務等。細胞庫可提供國內外申請使用的庫藏約有650株,每年平均約有1,800多管細胞株的提供量。想瞭解本院細胞庫相關資訊,可進入本院細胞庫網站http://www.nhri.org.tw/cellbank/查詢,網站中並提供教育訓練訊息、細胞培養知識,以及國內外菌種中心網站連結等資訊。

細胞株資料查詢及申購流程,可透過食品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BCRC,http://www.bcrc.firdi.org.tw/wwwbcrc/,簡稱生資中心)服務網站辦理。目前細胞株每週二出庫,歡迎研究人員踴躍申請使用。細胞株訂購單請傳真至03-5224172或03-5214016,收件後將由專人進行聯繫與處理。食品所生資中心服務專線為03-5223191轉513或248。此外,亦可洽本院生醫資訊服務組,聯絡電話037-246166分機33617。


2008年8月28日本院生醫資訊服務組李桂玉主任為同仁介紹細胞庫的服務項目,並邀請到食品所生資中心黃效民副主任說明該中心的細胞資源,希望同仁藉此機會充分了解可以應用的細胞資源,從而對同仁的研究工作有所幫助。

李主任表示,由於食品所為我國專利寄存指定場所,建有良好的動物細胞保存設施與品管作業,本院細胞庫於籌劃初期便開始與食品所合作,以「細胞庫核心設施計畫」建立細胞株品管流程,提供研究人員品質良好的細胞株。細胞庫的品管流程包括微生物污染檢測、細胞株種間污染檢測、細胞株株間污染檢測等。其中黴漿菌汙染檢測是品管的重要工作,目前細胞庫採用了直接培養(direct culture)、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PCR)法及DNA螢光染色法(Hoechst stain)等三種方法,確認細胞是否被黴漿菌所污染。細胞株種間污染方面,則以同功酶(isozyme)圖譜分析加以檢定;細胞株株間污染檢測則採用染色體核型分析(chromosome karyotyping),以及DNA指紋分析(short tandem repeat DNA fingerprint)檢驗細胞株是否正確無誤。在「細胞庫核心設施計畫」的支持下,食品所生資中心在2001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獲得ISO9001品管認證的生物資源保存中心,確立了生資中心對於細胞株品管的公信力。

未來細胞庫將加強蒐集國人所建立的細胞株,並建立國人重要疾病特有細胞株,來建立具有本土特色的細胞庫。

黃效民副主任則進一步說明了食品所生資中心的角色與功能。黃副主任表示,目前食品所已存有16,000多株細胞株資源,每年並提供100件以上細胞委託試驗服務。食品所的細胞資源包括動物及各種腫瘤細胞株(tumor cell line)、幹細胞株、台灣人群基因細胞庫,以及超過20,000株微生物菌株及83,000個選殖株和其基因資料等。

為提供良好品管的細胞資源,食品所生資中心在追求品質上不遺餘力。就供應細胞株的業務而言,10%的資源是用在細胞增殖,而90%的資源是用在品質管控上。除了上述細胞株品管流程外,生資中心目前所擁有的48個液態氮細胞保存槽,依細胞最適保存條件全年全天24小時無休地透過電腦自動化軟體控管系統進行監測,而細胞株之售後服務,也依ISO9001所規定的服務稽核流程,積極掌握客戶使用狀況。此外,食品所生資中心在2003年獲得符合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藥物非臨床試驗優良操作規範(CFR 58)優良實驗室(GLP)認證,更進一步提昇管理品質,符合作為台灣人群基因細胞庫保存場所的要求。2007年10月再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ISO 17025認證,在資訊透明化上更上一層樓。

目前設於食品所生資中心的細胞庫是在國衛院的支持下提供服務;台灣人群基因細胞庫方面,生資中心已建立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轉型人類類淋巴母細胞株(Lymphopleotoid cell line,LCL)的標準作業流程,參與國內bio bank初期建立工作。此外,食品所亦建立幹細胞培養與保存技術,接受工研院委託提供人類胚胎幹細胞(hESC TW1),同時致力於造血幹細胞(HSC)、間質幹細胞(MSC)等的建立和研究工作。造血幹細胞的增殖主要作為骨髓移植之替代療法並提供給研究者進行藥物篩選及生物試驗之用;間質幹細胞部分著重在人體組織專一性幹細胞的保存,目前生資中心皆已建立這些細胞培養保存的關鍵技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生資中心利用眼角膜移植手術後廢棄的角膜輪部幹細胞(corneal-limbus stem cell),成功地進行角膜細胞組織培養與保存,相關技術發表於美國角膜學會(The Cornea Society)的Cornea國際期刊上,並獲得該學會2008年度新創獎(Troutman Cornea Prize)。

黃副主任談到生資中心的願景時表示,隨著「人類胚胎及胚胎幹細胞研究條例」草案的通過,未來國內胚胎幹細胞研究必將蓬勃發展,該中心將透過其卓越計畫積極參與建立台灣幹細胞庫(TSCB)及組織庫,持續發展細胞與組織工程學研究,以不斷創新細胞保存及培養技術,為國人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文/圖:生醫資訊服務組李桂玉主任、食品所生資中心黃效民副主任演講;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吳萃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