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6 期

學術交流
國際癌症會議會後報告
Report on BIT's Annual World Cancer Congress 2008


此次國際癌症會議於2008年6月12日至6月17日在上海舉行。探討的主題為從癌症的基礎研究到治療,顧名思義它的主題圍繞著各種癌症作研究,並針對目前最熱門的領域邀請知名學者分享他們的新發現,由於我的研究方向為癌症的治療,對於這次的會議充滿期待。

會議的行程相當豐富且多元化,同時間有不同的主題作報告,重量級的演講者為Dr. Andrew V. Schally,他是一位內分泌腫瘤專家,也是1997年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得主。以hypothalamic hormones,奠定了現代內分泌學的研究基礎。演講提到生長激素釋放激素(growth hormone releasing hormone,GH-RH)的拮抗劑可有效的抑制各種不同腫瘤的生長,主要的原因是GH-RH存在各種不同腫瘤中,並可當作autocrine/paracrine的生長因子。 而GH-RH拮抗劑正好抑制了腫瘤內GH-RH的作用,此外它的抑制作用也包括藉由抑制IGF-I和IGF-II,進而抑制腫瘤生長。未來的發展是找尋更多有效的GH-RH拮抗劑,以達到治療各種癌症的終極目標。

另一位大師為Dr. Elwood V. Jansen,他最大的貢獻在於發現esterogenic 賀爾蒙,在乳癌發生上扮演重要的分子作用機制。此重大的發現,對乳癌的研究指引出一治療的方向,進而奠定了目前治療乳癌的標準程序。此程序為病人先檢測其乳癌細胞雌激素 receptor(ER)含量。ER多,表示為雌激素依賴性乳癌 (estrogen dependent breast cancer),可用抗治療雌激素(anti-estrogen therapy)方式來清除乳癌。若無效,再施予化療。反之,ER少,表示為雌激素依賴(estrogen-independent),則直接用化療。為了對Dr. Elwood V. Jansen的偉大貢獻致意,此會議特別辦了一個晚宴邀請Dr. Elwood V. Jansen分享當初他的心路歷程。

耶魯大學的Dr. Alan Garen則發現一個新的機轉來調控腫瘤生成(tumorigenesis)。 Tumor-suppressor protein(TSP)具有DNA-binding domain及RNA-binding domain。此RNA binding domain,通常可與non-coding RNA辦認。當TSP的DNA-binding domain與proto-oncogenes結合時,可阻礙proto-oncogene的transcription。但是當TSP的RNA binding domain與RNA結合時,則影響TSP與proto-oncogenes的結合,因而proto-oncogenes可被表現,導致tumorigenesis。此為non-coding RNA對腫瘤生成tumorigenesis發生與否的一種調控。

英國的Genetix Group公司發展出一套快速篩檢及製造治療用單株抗體。傳統單株抗體製造的瓶頸在於篩檢有效抗體的速度過慢及需要大量的人力。他們則將fusion後的hybridoma cells養在semi-solid media中待5-12天,利用帶有bead fluorescene capture IgG及另一種螢光的Antigen去篩選hybridoma,再以機器自動取出同時帶有二種螢光的細胞培養。所以可以在非常早期就挑到具高專一性的hybridoma,而不需保留大量的clones。此流程大幅減去人力需要及成本。依該公司宣稱只需兩個人在幾個月內即可篩出上百種以上不同種的單株抗體。

肺癌早期檢測方法的建立相當重要,尋找方便、非侵入性的檢體取得及高檢出率的方法一直是研究人員努力的方向。Dr. Feng Jiang利用genomic、transcript microarray及tissue microang等方式,篩選比較46個第一期肺癌組織及正常組織的不同,而發現FHIT、HYAC2、SP-C在癌細胞內有deletion現象,同時這三個基因deletion也可在病人的痰檢體中被檢測到,且在痰檢體檢測到的結果與組織檢體得到的結果有很高的相關性。利用痰檢體檢測這三個基因deletion與否可當作早期檢測肺癌存在與否的快速方法。

在前列腺癌檢測方面,目前是利用serum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作篩檢指標,然而存在高偽陽性及偽陰性。Dr. Qun Lu的團隊發現brain specific cell junction associated protein δ-catenin(CTNND2)在許多prostate cancer中是高表現。雖然CTNND2被認為是cytoplasmic protein,卻可在stroma of prostate tissue被偵測到,意味著可排出細胞外,因此CTNND2可在尿液中被偵測。他們認為此標記比起PSA更適合作為前列腺癌標記。

我的研究主題是利用cancer specific promoter結合VISA system於肺癌的基因治療。我將這一年來的研究成果於此會議中做壁報展示,引起一些研究者的興趣,進而要求合作。此基因治療的方式,最困難的部份是找到具有癌症專一性的promoter。參加這次會議有許多講員報告他們的新成果,例如找到在癌症組織中高表現的protein或cancer marker,這些資訊提供我相當多的候選基因,可幫助我發展出更好的基因治療藥物。非常感謝國衛院提供我這次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對開拓我的視野幫助相當大。

由於地緣關係,此次從台灣過去參加會議的研究人員相當多。藉此機會,彼此交換了一些研究上的心得並交了一些朋友,算是另一種收穫。
《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子醫學中心佘玉萍博士;獎助名稱: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獎助編號:PD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