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7 期

會議報導
演講紀要:海洛因成癮:基因、環境與同時發生其他藥物成癮
Symposium Summary: Heroin Addiction: Genes, Environment & Co-Occurrence with Other Drugs Addiction


海洛因成癮是一個盛行的障礙性精神症狀(psychiatric disorder),嚴重的心理與生理成癮以及產生極痛苦的戒斷症狀(excruciating withdrawal),都是成癮依賴的特徵。在1970年後期,海洛因成癮在美國達到最高峰,形成一個重大的問題。美國在2002年期間,約有166,000位海洛因使用者,12歲到17歲青少年之海洛因使用率從1995年到2002年攀升了4倍; 18歲到25歲青年人之海洛因使用率則增加了2倍。

哈佛雙胞胎藥物濫用研究(Harvard Twin Study of Drug Abuse)計畫,是一個對「越戰時期雙胞胎登錄紀錄(Vietnam Era Twin Registry, VET Registry)」裡的雙胞者所進行的研究。這是一個全球性社團行動,從哈佛推展至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目前已有30所大學參與相關研究。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年輕研究學者加入此研究行列。該計畫受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國家酒精濫用及酗酒研究所(NIAAA)與VA的大力支持。

對藥物濫用的基因與環境研究開始於對雙胞胎的研究。雙胞胎又分為同卵雙胞胎(monozygotic, MZ)與異卵雙胞胎(dizygotic, DZ),同卵雙胞者會相似是因為它們享有100%相同的基因與通常100%相同的家庭環境,但會不相似是因為各有不共同的環境。異卵雙胞者會相似是因為它們享有約50%相同的基因與通常100%相同的家庭環境,但會不相似是因為各有另一半不同的基因與不同的環境。

從雙胞胎資料所推論的結果:
• 遺傳率 (Heritability) = 2 x (rmz – r dz)
• 共同環境 (Common Environment) = (2 x rdz) –r mz
• 獨特環境 (Unique Environment) = 1 - rmz

VET Registry裡有7,375對男性雙胞胎,都介於1939年至1957年之間出生並服役於越戰(1965-1975年)軍隊。利用雙胞兄弟對連續問答相似度的反應及血型檢測 來分析確認雙胞胎的身分。由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專業人員,以電訪方式使用DIS-III-R系統來調查收集資料,再根據DSM-III-R來診斷資料結果。最後成功完成電訪調查的共有MZ: 1874人與DZ: 1498人。

這些人口統計的特徵為:
-平均年齡:44.6歲(±2.8歲)
-年齡範圍:36 至 55歲
-種族:
非西班牙裔白人 90.4%
非洲裔美國人 4.9%
西班牙裔人 2.7%
美洲印第安人 1.3%
其他 0.7%

VET Registry之海洛英使用模式

海洛英成癮之發作年齡:
平均年齡:20.7歲(±3.1歲)
最小年齡:15.0歲
最大年齡:33 歲

單變量之分析結果

使用單變量分析(univariate analysis)調查家庭環境因素、非家庭環境因素以及基因遺傳因素對海洛英成癮的影響之後,發現基因遺傳因素對海洛英成癮有很大的影響。

• 基因遺傳是對海洛英成癮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 基因遺傳因素對造成海洛英成癮可能比造成其他藥物成癮的影響來的大;
• 結果顯示與海洛英成癮相關之遺傳因素,可能是由多基因效應(polygenic effects)和單一主要基因(major gene)效應或抑制所共同調控。

多變量之分析

使用多變量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來調查海洛英之成癮的決定因素,在何種程度上與決定其他藥物成癮之因素共同作用,或專為海洛英成癮之獨特因素。



藥物依賴性之弱點(vulnerability)

如圖一所示,橢圓代表共通弱點(common vulnerability),五個圓圈代表五種不同類型的藥物;而圓圈與橢圓重疊的部份,代表各藥物之間決定各藥物成癮的影響因素在整體變異(overall variance)上,呈現共同作用的部分;而圓圈的無重疊部分為決定各個藥物成癮的獨特因素。在圖一這部分,海洛英有50%的整體成癮因素與其他各藥物共享,也是唯一一個共同作用低於60%的藥物類型。



影響藥物依賴性共通弱點(common vulnerability)之決定因素(determinants)分別為:獨特的或非家庭的環境影響(unique or non-family environmental influences)、家庭環境影響(family environmental influences)與基因遺傳之影響(genetic influences)。


在家庭環境影響之下(如圖三所示),除了大麻以外(只有59%),其餘的藥物都享有100 %的共通家庭環境弱點;然後在非家庭環境影響部分(圖四),各藥物類型也呈現有一部分共享的共通弱點;但在基因遺傳影響之下(圖五),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影響海洛英成癮的基因,只有30%與其他藥物類型成癮共享,大部分影響海洛英成癮的基因都是專有獨特的。



多變量之分析結果
•「共通的潛在弱點」是用來了解同時發生不同藥物成癮的最好模式;
•【毒品大門】大麻 (marijuana gateway)模式並不適用於這組資料;
• 大約一半的海洛英成癮影響因素也對其他禁藥造成成癮風險;
• 對於海洛英來說,大約一半的海洛英成癮影響因素是專有的(沒有造成其他藥物成癮的風險);
• 造成海洛英成癮的所有家庭環境影響因素也都對所有其他的禁藥有成癮風險;
• 有些只造成大麻成癮的家庭環境影響因素,不會對其他禁藥造成成癮問題;
• 有些造成海洛英成癮的非家庭環境因素,也對其他藥物造成成癮;
• 有些造成海洛英成癮的非家庭環境因素,對海洛英成癮是專有獨特的(不會造成其他藥物的成癮);
• 有70%的基因遺傳因素對海洛英成癮是專有的(比其他藥物所呈現的還要多);
• 針對禁藥成癮問題,海洛英成癮是最可傳染與遺傳的藥物成癮。

總結以上的調查研究,基因如何影響海洛英成癮?是透過感覺尋求(sensation seeking)或是藥物代謝(drug metabolism)?是哪些基因影響海洛英成癮?這些問題是未來研究的方向與課題。
《文/圖:莊明哲院士演講/編輯中心劉盈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