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0 期

研究發展
學生的攻擊行為與其初次使用菸和酒時間之關係
The Association of Aggressive Behavior with the Initiative Time of Tobacco and Alcohol Use among Students


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李蘭教授與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張新儀副研究員共同指導學生張齡尹之碩士論文「學生的攻擊行為與其初次使用菸和酒時間之關係」獲得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第19屆研究生論文獎衛生教育和社會及行為科學組第一名。論文內容如下:

研究背景
2001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的分析顯示,青少年首次吸菸的年齡,在近20年來,已從原本的20歲降至18歲;劉美媛與周碧瑟在2001針對台灣在學青少年飲酒盛行率的調查則指出,42.5%有喝酒習慣的學生在12歲以前已開始喝酒。

然而,首次吸菸及飲酒年齡的降低對身心健康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在許多研究中已被證實,例如:Agrawal等人的研究即指出,初次吸菸及飲酒的年齡越低,在未來繼續使用非法藥物、涉及健康危害行為或物質成癮的機會也較高。青少年一旦物質成癮,不僅健康受到危害,其學習效率、人際關係、學校適應情況亦受影響,甚至引發犯罪問題,對其本身、家庭與社會皆造成衝擊。由此可知,預防與延後兒童與青少年初次使用菸酒時間是目前公共衛生工作的重要議題。

研究方法
本研究應用兒童與青少年行為之長期發展研究 (簡稱CABLE計畫) 的資料進行次級資料分析。選取前述計畫中,於2001年就讀國小四年級之世代且完整追蹤至2006年者為分析樣本,共1,486人,其中男生佔51.48%,女生佔48.52%。為瞭解這些學生的攻擊行為 (分成口語攻擊、肢體攻擊和破壞物品)與其初次使用菸和酒時間之關係,運用SAS9.1統計軟體進行存活分析。

結果
進入國中階段,樣本學生初次使用菸酒的可能性有上升的趨勢,如:圖一、圖二;平均而言,以男生初次使用菸酒的時間較女生早。利用Lag-time Extended Cox Model 分析學生攻擊行為與其初次使用菸和酒時間的關係結果顯示,若樣本學生有口語攻擊行為,其日後提早初次吸菸與飲酒的風險皆較無該行為者高。另外,有破壞物品行為的樣本學生,提早初次飲酒的風險亦較無該行為者高,且長期而言,當學生破壞物品的情況變嚴重時,其日後提早初次飲酒的風險將增加。


結論
攻擊行為中的「口語攻擊」與「破壞物品」兩種類型是影響學生初次使用菸酒時間之重要因子。建議相關單位及人員重視國小學生中有攻擊行為者,且相關之預防教育及介入計畫宜在國小階段開始,除降低攻擊行為的發生外,也可預防或延遲兒童與青少年初次使用菸和酒的時間。




《文/圖:張齡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