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0 期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先導工廠落成啟用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NHRI cGMP Vaccine Pilot Plant


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於11月22日下午2點30分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典禮中邀請馬英九總統、衛生署葉金川署長、疾病管制局郭旭崧局長以及苗栗縣林久翔副縣長前來致詞與剪綵,蒞臨觀禮的佳賓並於會後參觀疫苗研發中心先導工廠。

典禮開始,本院伍焜玉院長說明疫苗研發中心先導工場設立之目的,為研發實驗室疫苗及蛋白質等生物製劑,為國家關鍵的基礎建設。生物製劑先導工廠需要專業的建築、設備及人才,以創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發成果。

此先導工場是台灣第一座符合最新優良製造規範(cGMP)標準的疫苗與生物製劑量產先導廠房,其啟用與運作是國家整體防疫不可或缺之一環,有助於疫情控制,並提供國防戰備之需求。

此工廠建立及標準認證過程十分辛苦,伍院長對所有參與的同仁及協助的衛生署等相關行政單位表達感謝之意。

本院董事長葉金川署長致詞表示,行政院院會在11月20日通過了「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TFDA)草案,並將送立法院進行三讀審議,這個單位的成立將使台灣的藥物食品管理與認證更上軌道,對台灣在生物科技的進展上將有很大的幫助,生技產業將成為台灣未來10年最重要的新興產業之一。

因應流行性感冒、腸病毒71型、登革熱等台灣及亞洲地區重要傳染病,疫苗與生物製劑的研發及制度之建立,疫苗研發中心先導工廠將是任重道遠,以使台灣成為疫苗發展的重要平台,啟動中下游疫苗及生物製劑產業之發展,並吸引國際生物製藥大廠與台灣合作或前來台灣設廠。

有願就有力量,希望台灣的生物產業的實力能像全民健保一樣是舉世希有的珍寶。

苗栗縣林久翔副縣長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來苗栗縣政府與國衛院在遠雄科技園區的發展已有密切合作,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落成啟用之後,預期將帶動周邊200公頃工業區的相關產業發展,促進苗栗縣的繁榮與進步,苗栗縣政府也將盡力成為國衛院生物技術研發最好的合作伙伴。

疾病管制局郭旭崧局長致詞時亦表示,疾病管制局在過去30-40年來以來一直負責國家疫苗採購及發展的任務,疾管局的疫苗中心過去也製造出許多重要的疫苗、蛇毒血清及抗蛇毒血清,現在新的疫苗研發工作已經成功轉移到國衛院。

台灣過去在B型肝炎疫苗的發展及接種率都居世界領先地位,但是近年來疫苗的發展已經逐漸失去領先地位,需要急起直追,以跟上國際腳步。因此,過去幾年來政府正積極進行相關政策發展佈局,為因應疫苗之需求面,進行國家疫苗基金的籌備與立法。

在供給面上,過去是由國家主導疫苗的供給與生產,由國外取得主要疫苗及製劑,然而為了具有自產的能力與因應流感的威脅,未來將積極鼓勵台灣民間疫苗及製劑生產業者進行生產製造,促進台灣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緊急情況下,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仍將作為量產的備案,以備不時之需。

馬英九總統致詞表示,一項重要的科技發展需要長遠的規劃及許多人的努力,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從破土到落成啟用,歷經兩個政黨的努力,讓國內在疫苗及生物製劑研發生產上終於建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台灣過去在疫苗發展與廣泛接種的重要貢獻,使許多傳染性疾病上成為歷史,讓台灣脫離疫區名單。未來面對許多新興傳染病快速又不可預測的傳染病威脅,這個工廠的落成啟用,將具有承先啟後的任務。馬總統期望建設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在成為全球創新中心的目標上,IT產業、數位內容及生技產業將是發展重點。預期在國內許多生物技術人才、醫學中心及國際合作經驗的助益下,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將能夠迎頭趕上,延續過去台灣在資訊科技產業上的成就。



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廠房佔地約2000坪,整體規劃有「卡介苗製造工場」、「細菌性疫苗先導工場」、「病毒性疫苗先導工場」及「生物製劑先導工場」,並設置品管檢驗實驗室、中央供應區、充填包裝區、cGMP倉庫及品管動物室。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富台、偉邦、亞翔、武林與許常吉建築公司及PharmEng確效管理團隊於95年開始共同努力建設本廠,於97年7月已完成廠房硬體設備之驗收作業,9月取得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核發之工廠登記證,10月完成廠房設施與儀器設備確效作業及製造業藥廠許可執造。

疫苗研發中心以研發為主、製造為輔,將致力於整合國內學研機構與業界生技廠商之疫苗研發、產製作業,銜接上游與下游之完整疫苗開發體系,必要時也可承接國內外疫苗廠商所委託製造之任務,促使國內疫苗產業更加健全與茁壯,發揮防疫與緊急疫苗準備的功效。
《文: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圖一:疫苗研發中心生物製劑先導工廠落成啟用典禮;圖二:伍焜玉院長;圖三:葉金川署長;圖四:林久翔副縣長;圖五:郭旭崧局長;圖六:馬英九總統參觀先導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