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0 期

院務紀事
國衛院登山社11週年慶活動系列報導(二)
NHRI Mountain Climbing Club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Activities (Part 2)


國衛院登山社成立緣起
國衛院登山社是由4位院內愛好登山的同仁們於1997年10月發起,並於同年12月底正式成立。當初發起的同仁為陳俊良先生、陳月玲女士、彭慧珍女士、黃連豐先生。他們本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念,積極推廣休閒登山運動,並傳遞親近與愛護大自然的想法與訊息。

秉持成立宗旨,推廣登山運動
登山社即將邁入第12個年頭,社團幹部秉持當初的成立宗旨,提倡正當休閒活動及登山健行運動,培育隊員們刻苦耐勞、鍛鍊強健體魄、團結互助、友愛、積極奮鬥之精神,並以高山活動輕鬆化,郊山活動休閒化為目標,達到全民休閒登山的目的。未來登山社的年度活動中除了原有的高山活動、步道路線外,將增加健行及演講活動,提供社員及其他登山同好親近山林更多元化的介面與管道,提昇同仁及同好們更多選擇性。

登山社11歲生日的任務
登山社今年11歲週年慶系列活動希望傳達兩項訊息:一是藉由成果展的舉辦,讓大家對登山社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歡迎更多同好一起壯大國衛院登山社的陣容;其二是希望透過書展與演講活動來喚醒大眾對大自然加以珍惜與保護。登山社成立以來,鼓勵同好在工作之餘走入自然,體驗自然的聲音、自然的美。台灣近年來休閒風氣盛行,惟過度的使用卻讓自然環境資源遭到破壞。為避免這些破壞的行為造成大自然回頭怒吼,登山社希望藉由軟性的書展與演講,讓每位同好在認識與聆聽自然之美的同時,亦能了解保護自然資源生生不竭的重要性,一起投入保護自然的行動。登山社的社團週年慶第二場書展活動將於12月24日開始,想更進一步了解本院登山社以及最新活動訊息,歡迎瀏覽登山社網站http://climb.nhri.org.tw/

「放手,就有桃花源!」- 游乾桂老師的演講
登山社週年慶已於11月24日舉辦首場演講,邀請游乾桂老師分享他的人生理念「放手,就有桃花源!」。游老師多年前即放棄臨床工作,矢志成為自由人,實踐其愜意人生。游老師平日喜歡爬小山、溯溪,流連於低海拔山林之間,尋回人生快樂的泉源。游老師在演講中表示,人生不應只是盲目的工作,有很多事情比賺錢更重要,健康就是其一,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擁有美好生活品質的開始。游老師還提供其自身的經驗幫助人們進行生活減壓,讓快樂在生活中無限蔓延,而登山就是讓人快樂的處方之一。以自然為引子,讓大家體驗人與自然間的和諧相處之道,互相珍惜,進一步了解如何輕鬆地、自在的看待事物。

劉克襄老師「桃竹苗丘陵的旅行」2009年1月6日即將登場
登山社週年慶的第二場演講,邀請劉克襄老師前來本院竹南院區分享他的「桃竹苗丘陵的旅行」,演講時間為1月6日(週二)中午12:10∼13:30 ,地點為本院圖書館一樓。

劉克襄老師是詩人、散文家、小說家、旅行者,同時也是自然生態觀察家。他寫鳥、寫鯨魚、寫野狗、寫古道、寫小鎮,還寫蔬果,劉老師看似紛雜的角色與寫作主題,其實都能歸結到一個源頭,那就是「對自然的愛」。此次劉老師的「桃竹苗丘陵的旅行」演講內容,將以「巡山」詩集中的角度來談自己在桃竹苗的旅行,希望為大家帶來新的視界。「巡山,是一種態度,一種信念!」,劉老師這麼認為:山是老友和戀人,那樣不能割捨的情誼對象。山路走久,上了一定年紀,那山就會來找你,跟你傾訴。你傾聽著,相伴著,感覺自己的圓滿。山在天涯,亦在咫尺。山在高遠,更在平實。每座山都有其風味,經由詩的牽線,這位詩人道出了這些懞懂的情愫。

您累了嗎?歡迎1月6日前來與劉克襄老師及同好們一起分享您的大自然體驗。
《文/圖:登山社;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