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2 期

院務紀事
公共藝術成果發表暨敦親睦鄰茶會紀要
NHRI Public Art Open House, November 28


本院於97年11月28日(週五)下午2時至4時於竹南院區會議中心B1第三會議室舉辦公共藝術成果發表暨敦親睦鄰茶會,邀請鄰近里民蒞臨參觀指導。

竹南永久院區各項重大工程與硬體建設完成後,依據政府所頒佈「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辦理院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和相關的評選工作。經過精心籌備,公共藝術作品終於在今年10月上旬設置完成,為院區的空間景觀注入多元且具國際視野的藝術氛圍。

此公共藝術案以「相無常--當生息轉化的瞬間」作為設置主題,邀集國內外五位優秀的藝術家共同參與創作,以國衛院於生物醫學研究之圖象展現多元的意境。

此次公共藝術成果發表暨敦親睦鄰茶會,由公共藝術策展團隊及藝術家親自導覽介紹創作作品,吸引鄰近之居民約百餘位蒞臨參觀指導。本院公共藝術設置以多種材質及技術建置,從傳統的木雕、到光學科技感十足的雷射全像影像裝置,從觸摸可及的人行座椅、到雷射全像色彩學的光線波率轉換。公共藝術亦強調普及化,希望人人都可以有機會親近、欣賞、對話。

在此之前,為散播公共藝術創作概念與種子,本建置案之策展團隊亦曾於今年九月下旬分別於本院托兒所、及竹南國小、與頭份國小辦理藝術工作坊,介紹本院公共藝術成果,並讓小朋友可以親自動手創作。創作從圖畫到手工藝、與運用螺絲與銅片的排列組合,與小朋友分享多樣的創作素材。

九月底且於竹南高中、君毅高中、與興華高中三所鄰近地區的中學辦理三場公共藝術講座,介紹公共藝術的發展,讓學員了解藝術不再只是被動地在美術館裡,公共藝術目的在於走近人群,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本院公共藝術藉由「科技與生命、生態、環境之互動」,來表現「尊重生命、創新卓越、合作分享」的精神。此次成果發表暨敦親睦鄰茶會,我們也很高興有機會與我們的芳鄰們見面,聽聽他們的聲音,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圖:橘園國際藝術策展公司》